北京留学行业协会会长桑澎:引导理性留学

2012年11月10日23:04  新浪教育 微博   
新浪教育独家对话北京留学行业协会会长桑澎新浪教育[微博]独家对话北京留学[微博]行业协会会长桑澎

  2012年11月10日,由新浪教育主办的“新浪2012第三届五星金牌留学顾问及团队评选”活动总决赛暨颁奖盛典在北京辽宁大厦举行。与第一届、第二届新浪五星金牌留学顾问评选相比,第三届评选活动全国共有超过200家知名留学机构、近2000位顾问参与角逐。本次评选以网友调查为基础,经过9个月的激烈角逐,历经七大赛区、二十余城市海选,通过网友暗访和微博展示等环节,最终,20位选手在总决赛中脱颖而出问鼎“全国五星金牌留学顾问”,5位留学总监获得“全国五星金牌留学总监”殊荣。同时,总决赛还为82位七大赛区“地区金牌五星顾问”和35个“地区金牌留学团队”进行了颁奖。总决赛现场发布新浪教育重磅产品——新浪留学机构库。活动全程微博直播,顾问、机构、网友全方位互动,以“2012新浪五星金牌留学顾问”为关键词发出的微博已超过100万条。以下为新浪教育独家对话北京留学行业协会会长桑澎访谈实录:

  主持人娄雷[微博]欢迎大家继续光临我们的第三届五星金牌留学顾问的访谈间,我们的访谈将会继续进行,下面的时间为大家邀请到的嘉宾是北京留学行业协会会长桑澎,桑会长,先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

  桑澎:网友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娄雷:非常高兴您来到演播室,其实很多人都知道行业协会实际上在很多事情上扮演着特别重要的角色,包括我看到国家最近也颁布了很多关于出国留学行业的一些条例的讨论稿或者征求意见稿,这意味着我们国家对留学行业也开始做了一些实质性的工作了,对于我们协会而言未来会有怎样的新举措做一些怎样我们属于协会内部的要求、一些政策,给我们大家介绍一下。

  桑澎:我先讲国家政策和行业之间是有区别的,国家把行政规章颁布出来是作为行业指导的依据,作为行业组织更需要的是从建立一套完整的服务体系和服务标准,这是我们行业协会应该做的事,我现在就在做这件事。从99年到现在应该走过了12年的时间,目前为止行业本身还没有一部完整的服务标准,应该说是管理和引导行业发展的缺憾。每个企业有自己的标准,国家也有相应的规定,但是作为行业来讲参考国外同类型或者相关咨询服务领域他们都有一套标准,这套标准不光是规范了行业或者行业成员的行为,同时还可以起到引导消费的作用,所以服务标准非常好。

  主持人娄雷:比如说我们这个服务标准制定出来之后对于我们行业内部的企业这个服务标准给他们是一个建议还是一个强制执行的标准?

  桑澎:不能说是强制,但是它会起到强制的作用,为什么这么讲呢?这个行业比较特殊,没有资产支撑,完全是要靠他的信誉、他的服务质量取胜,能否在市场上站住脚,坦率地说,是消费者对他的口碑。如果他是按照一个规范的标准完成了他的服务,他应该取得比较好的市场份额,如果他违反了行业的一些比较重大的标准和要求,恐怕他的业绩就要受到很大的影响。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市场会起到一个强制的作用,我觉得标准应该是具有强制性质,但是不是强制性的标准。

  主持人娄雷:其实您会发现,出国留学的咨询业是一个比较典型的现代服务业,而且是以智力作为引导,而且是核心竞争力,您是如何看待一个优秀的出国留学的顾问的,就是说对于这样一些金牌顾问,在您心目当中的标准是什么?

  桑澎:因为我们对于从业人员已经进行了第一批的岗位能力资格培训,并且经考试合格以后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了国家的留学咨询师的证书,尽管培训的内容和方式可能还要提高和改进,但是这是代表一个方向,从业人员也好或者即将进入这个行业的人员也好,他们应当接受一个标准化的培训,应该掌握必须的知识结构,这在国外非常普遍,而且国外针对这个行业已经有了许多现成的培训,我们已经和国际上知名的培训机构,就是留学咨询的培训机构建立了非常稳固的合作关系,所以我们下一步会利用网络对所有从业人员进行培训,这个培训是免费的,他们可以自己根据他们的时间在网上去进行学习。最终的考试环节是比较严格的,这个比较适合咱们国家的国情。所以在培训内容上我们会刻意的增加一些现代留学的或者理性留学的内容,用他们的服务、用他们所掌握的知识,引导社会向理性留学或者良性留学发展。

  主持人娄雷:您刚刚提到了理性留学,对于我们广大的学生和家长[微博]而言你会发现现在的留学人数越来越多,但是也确实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很理性的,对自己很清楚,也会有一部分冲动型的,您对于冲动型的这些学生和家长有没有什么自己的建议?

  桑澎:对于冲动型的学生,坦率地说我还比较主张他们出国留学,这种冲动可能是一种动力,不管在外面受了什么挫折,但是毕竟是冲动,有一种热情,他有一种对留学的渴望,这是一种特别好的原动力。非理性留学里面我非常担心的是被留学,孩子没有留学的愿望,是家长强加给他的意愿,孩子不管怎么说将来成功与否,对他将来的学习和成长没有太好的帮助。第二,我个人觉得留学是一条充满荆棘的道路,比在本土学习困难得多,对于这个困难我真的希望社会各界能够理性关注,不要误以为外面就是天堂,不管是学习的天堂还是生活的天堂,真的是大错特错。外面不坦率地说,我们在目前在外留学生的整体水平不如国外,是因为他们觉得外面的教育制度不同,学习系、文化习惯和我们的语言能力等等因素影响,我们不是一个优秀的,这些学生和家长应该知道,只是因为他们了解的渠道不畅。借助这个平台我真的想跟学生和家长说一句,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包括学习能力、语言能力、心理承受能力和经济能力,多方面的准备。

  主持人娄雷:非常感谢您今天来到演播室做一个简短的交流,希望未来有一段时间我们好好的对培训市场想听听您的建议。

  桑澎:我也特别希望借助新浪这个平台互动式的交流,谢谢!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