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华世达:“大学式”管理确保顾问水平

2012年11月10日23:38  新浪教育 微博   

  2012年11月10日,由新浪教育[微博]主办的“新浪2012第三届五星金牌留学[微博]顾问及团队评选”活动总决赛暨颁奖盛典在北京辽宁大厦举行。与第一届、第二届新浪五星金牌留学顾问评选相比,第三届评选活动全国共有超过200家知名留学机构、近2000位顾问参与角逐。本次评选以网友调查为基础,经过9个月的激烈角逐,历经七大赛区、二十余城市海选,通过网友暗访和微博展示等环节,最终,20位选手在总决赛中脱颖而出问鼎“全国五星金牌留学顾问”,5位留学总监获得“全国五星金牌留学总监”殊荣。同时,总决赛还为82位七大赛区“地区金牌五星顾问”和35个“地区金牌留学团队”进行了颁奖。总决赛现场发布新浪教育重磅产品——新浪留学机构库。活动全程微博直播,顾问、机构、网友全方位互动,以“2012新浪五星金牌留学顾问”为关键词发出的微博已超过100万条。以下为新浪教育独家对话嘉华世达总经理杨凌访谈实录:

新浪教育独家对话嘉华世达总经理杨凌新浪教育独家对话嘉华世达总经理杨凌

  主持人娄雷[微博]欢迎大家继续光临第三届新浪五星金牌顾问访谈节目,我是娄雷。节目将会继续进行,下面的时间当中将为大家邀请到老朋友嘉华世达总经理杨凌老师,杨老师跟大家打个招呼。

  杨凌:大家好,我是嘉华世达的杨凌。

  主持人娄雷:很多人说金牌留学顾问能够帮助留学机构走得更远,能够在媒体宣传上是一个噱头,绝大部分留学顾问不见得能够拿到这个称号,可是对于我们机构来说是一种激励,是一种帮助,是一种发展,包括我们在内部会有很多评选活动,大家相互之间会交流,您是如何要求您的留学顾问的,你在选择他们的时候,他们具备什么样的潜质,让你能够欣赏他,给我们介绍一下。

  杨凌:我们招的顾问在入职的时候跟其他人员没有多大的区别,而且我们可能跟其他机构有一个小小的不同,我们更喜欢直接从大学校园走出来的学生,之后到我们公司内部有一个严格的培训。一个优秀的顾问首先要做到是专业素质,如果你没有专业素质,根本谈不上从事这个行业。所以我们这个培训会很长时间,然后我们内部自己称法叫嘉华大学,我们会涉猎20多门课程,包括留学,从教育体制开说,各国教育体制,一直到如何做咨询,我们工作的流程,比如说如何申请,比如说替学生写这些申请材料,如何签证,签证之前的培训,这些都是业务方面的。还有是属于你如何对待客户,他们一些类似于心理方面的,比如如何对待他人,这些课程都会有。还会有团队合作的课程。之后当你具备了基础专业素质之后,才会谈到你的责任心,因为如果没有专业的话,不可能踏入工作第一步,之后我们对责任心,你的爱心,是强调的非常严格的。因为留学这个行业是一个道德工程,还有良心工程,家长[微博]委托给你的不仅仅是学生,而且他给你付出的不仅仅是服务费用,不是一个金钱就可以完成的过程,所以我觉得我们更多的做的一个工作是如何替这个孩子把握他人生的第一步,你留学只是一个开始。但学生可能一无所知,你是作为他今后不管是职业生涯还是今后人生初步的指导,你把他带进这个门。所以我一直跟员工说,我们一定要有责任心,我们做的工作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因为如果你一旦失败了,这个过程是不可逆的。我刚才提到了不只是一个金钱,因为这个时间是耽误不起的,一旦这个孩子到海外,他现在自己的专业,他自己的学校选择失误的时候,他最佳的学习期限已经过去了,所以我们要有非常强的责任心,专业性和责任心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娄雷:刚才提到了内部有大学性质的组织机构也好,课程体系也好,你难道没有担心过我来到这里,把课程学完之后,因为他在培训过程中,可能不会为你产生所谓的利益,他可能在学成之后,可能会选择离开你,不怕这种人才流失吗?

  杨凌:在我们管理团队中,有些人会提出这样的意见,但是我觉得因为这个行业需要很多人,所以如果他有一天不在嘉华世达工作,他依然没有脱离这个行业,去了其他机构,这对学生和家长来说都是一件好事,因为我们把我们最好的经验已经传达给这个从业人员了。所以我并不觉得这是一个问题。另外,我们企业经常通过一些机会,我知道一些新的员工,他要的不只是一些他的专业指导,他更要的是他上升的机会,符合年轻人的想法,还有一些人文关怀,还有团队凝聚力的培训,所以非常幸运的是嘉华世达从2002年到现在,我们很多总监都是从业在十年以上,他们很少有这种变动。以前我遇到其他公司的一个老板,他跟我开玩笑,我觉得你们嘉华世达挺稳定,好像从你们那挖人不很容易。我们通过其他的环节,我们增加企业的凝聚力,最重要的是即便有一天他们去了其他机构,我觉得我也感觉很欣慰,因为通过我们的程序培训出来的专业人才,到了其他机构也不会给嘉华世达丢脸。

  主持人娄雷:培训这么多杰出的人才,是为了今后在全国扩张,换句话说,我们有没有全国布局的打算,会不会遍地开花?

  杨凌:因为留学行业的服务是十分特殊的,你一定要直接面对客户。所以人为的因素在里面会占有很多,因为你并不是跟一个机器打交道,而是跟人在打交道。我们希望我们将来服务为了方便客户,可以覆盖到全国各个省,各个市,但是现在这只是一个我们的设想,我们在外地现在有十多家分支机构,这个远远不够。我们非常希望建一家分支机构就可以达到严格的管理,市场的迅速铺开,而且我们希望我们的员工可以本地化的,最终达到员工的本地化。但是由于我们机构有一定的特殊性,因为我们是中国留学服务中心的全资企业,所以我们在选择建分支机构的时候还是比较谨慎的。

  主持人娄雷:刚才提到我们有很多分支机构员工是本地化的,你怎么能够保证本土化的员工和北京总部的留学顾问的水平是相当的?

  杨凌:现在我们通过有各种高科技的手段,每天都会跟外地的员工保持一个密切的联系,远程的密切联系。包括周末有一个培训,跟机构很密切,你今天上午咨询的人是什么样的情况,都会跟这边有经验的人进行沟通,晚上还有一个下班之前的小会议,这个会议把我们总部得到的最新的,不管是使馆,国外院校最新的情况及时讲给外地的员工听。每当外地有新员工入职,我们在总部都会设置培训。我们一定要培训是同步的,让全国各地分支机构保证跟北京总部有一个非常相近的水平。

  主持人娄雷:您知道顾问比赛是提升一个人综合能力是特别大的提升,你会发现有各种各样的比赛,你会比较赞同手里的顾问参加留学顾问的PK吗?

  杨凌:这可能对企业的一个小小的刺激,注入了比较新鲜的事情。以前大家只是在公司内部加上外[微博]地的分支机构,是我们公司内部的竞争,现在这个竞争从公司内部走向社会了,我觉得非常好。比如今天新浪做一个规模这么大的比赛,我就感觉还是触动非常大的,一方面反映现在留学行业已经迈上一个新台阶,从十多年前一个小众关注的事情,现在已经逐渐向大众关注的事情开始演变。否则的话,新浪也不会搞这样的比赛,另外看到这么多队从全国各地进行比起,一直到北京总决赛,这么多队都可以参与,人数之多,我也很震惊。说明这个行业从业人员,从业的团队,从业的机构非常地多。这样的话,新浪给我们提供了专业提升的平台,因为通过这个比赛,我发现在很多的环节里,比如说你对一个留学具体案例的设计,让我感觉到这个专业水准提升得很快,所以他提供了专业提升的平台。还有是宣传推广的平台,通过这种比赛。大家都知道原来做留学机构有谁有谁,所以帮助嘉华世达确立推广品牌,也非常有重要性。我们互相之间机构很少交流,通过这件事情,大家都坐在一起,做了一个机构之间的交流,也是一个交流的平台,所以我觉得非常好。

  主持人娄雷:对于很多即将出国留学的学生和家长来说,您有没有什么建议,特别结合目前留学行业发生特别多的变化,而且整个国内外教育形势都有变化,您给我们这些同学来说一说您的建议。

  杨凌:中国的家长还有学生,虽然现在留学信息很大,而且大家也非常容易得到这些信息。但是不排除我们还有一种心理,就比较从众。因为现在市场转向美国,大家一下子蜂拥涌向美国。如果说哪个学校排名比较靠前,我们对名校的愿望很强烈,家长不管自己孩子条件如何,适应什么样的学校,一定要去读名校。留学是你事业发展和人生发展第一步,家长和学生要审慎,根据自身的条件来选择你留学的国别,选择你所读的专业,然后再选择你最适合的学校。

  主持人娄雷:非常感谢您今天来到演播室跟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交流,谢谢!

  杨凌:也谢谢您!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