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晴:留学生选择专业更关注内心需求

2012年11月10日23:45  新浪教育 微博   

  2012年11月10日,由新浪教育[微博]主办的“新浪2012第三届五星金牌留学[微博]顾问及团队评选”活动总决赛暨颁奖盛典在北京辽宁大厦举行。与第一届、第二届新浪五星金牌留学顾问评选相比,第三届评选活动全国共有超过200家知名留学机构、近2000位顾问参与角逐。本次评选以网友调查为基础,经过9个月的激烈角逐,历经七大赛区、二十余城市海选,通过网友暗访和微博展示等环节,最终,20位选手在总决赛中脱颖而出问鼎“全国五星金牌留学顾问”,5位留学总监获得“全国五星金牌留学总监”殊荣。同时,总决赛还为82位七大赛区“地区金牌五星顾问”和35个“地区金牌留学团队”进行了颁奖。总决赛现场发布新浪教育重磅产品——新浪留学机构库。活动全程微博直播,顾问、机构、网友全方位互动,以“2012新浪五星金牌留学顾问”为关键词发出的微博已超过100万条。以下为新浪教育独家对话墨尔本大学驻华代表陈晴访谈实录:

新浪教育独家对话墨尔本大学驻华代表陈晴新浪教育独家对话墨尔本大学驻华代表陈晴

  主持人娄雷[微博]欢迎大家继续光临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娄雷。您现在关注到的是第三届新浪五星金牌留学顾问访谈间。节目将会继续进行。下面为大家邀请到的嘉宾是墨尔本大学驻华代表陈晴老师,陈老师先跟网友打声招呼。

  陈晴:各位新浪的网友们大家好,非常高兴今天能够收到新浪的邀请,和大家谈谈有关墨尔本大和留学方面的话题。

  主持人娄雷:您作为墨尔本大学的驻华代表,自然有很多的工作,平时您都在做怎样的工作呢?

  陈晴:可以说我的工作非常杂,同时也非常地有意思。比如说大家会想不到,今天会接受您的采访,也是我工作内容的一部分。我工作最多的是面对学生和家长[微博],比如在一些展会上,比如最近留学基金委举办非常大型的,针对研究型学生举办的大型展会,当时有几千名学生参加的。我们学校也是在国际上很多优秀大学之一,作为代表来参加这次展会,在展会上,向很多学生宣传了一些我们学校的录取标准以及研究生的奖学金的机会等等。

  主持人娄雷:比如说对于我们办事处来说,我们还要负责两部分同学的工作,一部分是准墨尔本大学同学,即将到墨尔本大学读书的同学,另外一部分是回国的海归们,他们已经在墨尔本读完大学,对这两部分的同学,我们是起到中间的桥梁作用,会不会让没有去的同学和已经去的同学做交流?

  陈晴:真有交流机会。因为很多即将去的学生他们心情是蛮忐忑的,他们虽然很向往去国外读书,但是经常不知道走之前准备什么东西,很多时候他们不知道到那边生活是什么样的情况,我们都会有一些活动,比如会租五星级酒店,把以往的校友邀请过来,大家交流一下,告诉他们将会面临怎样新的情况,新的生活,你们在走之前要做哪些准备。

  主持人娄雷:这些对于我们同学来说反而是特别宝贵的好的经验。

  陈晴:对,而且据我了解,不是很多大学都在做这样一项工作,可以说这项工作非常有意义的一项工作。

  主持人娄雷:我相信招生是你工作当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每年大概有多少中国学生有机会去墨尔本大学读书?

  陈晴:能够有几百人甚至上千人,招生有两个不同组成部分,一部分通过中介,包括今天参加活动,遇到很多业界最优秀的中介代表,同时有很多学生自己会申请,有的同学会问我们是不是一定要选择中介还是自己申请,这个完全取决于学生自己,如果学生觉得我所有英文没问题,看申请材料没有问题,完全可以自己去DIY申请,有些学生年龄比较小,比如高中生,要去国外读大学,如果比较优秀的中介帮助他,更好一些。

  主持人娄雷:对于您来说是没关系?

  陈晴:对于我们来说都是一样的。

  主持人娄雷:从您个人本身来说,中国学生大部分去墨尔本大学读的什么学科,是商科更多还是什么?

  陈晴:可以说是一个变化,我在这个职位上工作几年时间,同时我也做留学市场,最开始最多是两个类型,一个是商科,金融、会计、市场管理等等,另外是工程,工程也会非常多,而且里面包含的领域非常多。但是现在可以说是比较可喜的变化,学生的选择的范围更广了,因为过去学生觉得我就是要回来找一个很好的工作,但是现在学生的选择更会是自己喜欢什么,想学什么,会选择什么专业。比如说现在很多学生会选择一些人文方面的专业,因为他们觉得去到外国,不光学习技术,更多学习怎么用西方的思维方式,怎么跟西方人打交道。包括现在有去国外学表演,学音乐的,学医药的,学法律的,学教师的,真得是琳琅满目,学生们都在学习,这是非常可喜的变化。

  主持人娄雷:今天汇集国内顶尖的留学机构还有优秀的留学顾问来到活动当中,给您留下深刻的印象有哪些?

  陈晴:我参加过类似的活动,但是咱们的活动涉及的面非常广,基本上行业内几家非常有品牌,有知名度的大公司都到场,而且有好几个公司的老总都亲自来给他们的选手呐喊助威。同时咱们的选手给我感觉非常镇定,他们平常不光跟学生打交道,没有想到他们在舞台上发挥这么好,而且他们有全盘考虑的思维,刚才我听到很多问题,问起来挺高端的,不光是问简单的,去哪个学校申请,基本从一个领导的角度考虑的问题,但是咱们这些选手表现都非常出色,他们可以说他们回答起来非常游刃有余,这次盛会给我留下非常美好,非常深刻的印象。

  主持人娄雷:未来按照您的经验来说有没有提升的空间,比如我们应该增加什么环节?

  陈晴:这个比赛,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但是我没有特别仔细地考虑,我觉得目前做得还是挺好的,我特别喜欢咱们比赛还有一点非常地紧凑,不是很拖拉,每个组上台之后三个环节,在一个很短的时间内能够充分表现出他们的特点,而且他们的职业素质,这个是我非常欣赏的一点。

  主持人娄雷:可能我们未来还要发现留学顾问当中,或许有从墨尔本大学毕业的同学。

  陈晴:有可能,我今天发现有几个是澳大利亚留学回来的。

  主持人娄雷:这样是不是更有成就感?

  陈晴:你刚才说到这个问题,增加一个小的环节,一个是不是让网友更多参与进来,评委打分总是有一定的局限性,另外可不可以作为以后中介选择人才的平台,能够通过这样的展现,把一些还不是这个行业里的人,如果想参加到比赛当中,能不能让他们参加一次试试,因为台下都是用人单位,都是一些老总,他们可能从这个平台上,能够选择他们所需要的员工。

  主持人娄雷:所以我们比赛分两部分,一部分是留学顾问比赛,一部分是准留学顾问比赛。

  陈晴:对,这只是我的建议而已。

  主持人娄雷:非常希望未来有机会能够跟您做更深刻的交流,非常感谢您来到演播室,谢谢!

  陈晴:谢谢!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