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途出国总裁周成刚:留学行业转型已经开始

2012年11月10日23:54  新浪教育 微博   

  2012年11月10日,由新浪教育[微博]主办的“新浪2012第三届五星金牌留学[微博]顾问及团队评选”活动总决赛暨颁奖盛典在北京辽宁大厦举行。与第一届、第二届新浪五星金牌留学顾问评选相比,第三届评选活动全国共有超过200家知名留学机构、近2000位顾问参与角逐。本次评选以网友调查为基础,经过9个月的激烈角逐,历经七大赛区、二十余城市海选,通过网友暗访和微博展示等环节,最终,20位选手在总决赛中脱颖而出问鼎“全国五星金牌留学顾问”,5位留学总监获得“全国五星金牌留学总监”殊荣。同时,总决赛还为82位七大赛区“地区金牌五星顾问”和35个“地区金牌留学团队”进行了颁奖。总决赛现场发布新浪教育重磅产品——新浪留学机构库。活动全程微博直播,顾问、机构、网友全方位互动,以“2012新浪五星金牌留学顾问”为关键词发出的微博已超过100万条。以下为新浪教育独家对话前途出国总裁周成刚访谈实录:

新浪教育独家对话前途出国总裁周成刚新浪教育独家对话前途出国总裁周成刚

  主持人娄雷[微博]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光临第三届新浪五星金顾问直播节目,在下面的节目当中,为大家邀请到的嘉宾是我们老朋友周成刚老师,周老师先跟网友打个招呼。

  周成刚:新浪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有机会来参加第三届金牌顾问评比活动,真的是一年比一年活动搞得更好,一年比一年声势更加浩大,说明大家对留学顾问的关注度越来越高。

  主持人娄雷:坊间有一种传闻,所以要求证一下,在一年当中,从第二届到第三届这一年一年当中,前途出国无论从绩效也好,从人才培训包括培育也好,包括市场拓展也好,都取得特别多的成绩,这个跨步较之前会变得越来越大,是这样吗?

  周成刚:应该是这样,我们对未来的前景充满信心。随着前途在过去四年多的时间里,不断修整和完善,我们从人才的布局上,从公司在全国各地的布局上,从海外院校开拓上,以及自身顾问和管理团队建设上,都取得了突破性的成长。所以在过去的四年里,我们前途出国咨询公司每年都是以80%左右的速度在成长。而且这个速度在未来几年里,我相信还能保持。所以在四年前途出国咨询公司可能是人家不知道的公司,今天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已经进入全中国留学咨询行业第一梯队。

  主持人娄雷:在整个出国留学行业当中是典型的现代服务业,治理是公司发展特别重要的核心,我们既然每年保持这么高幅度的增长,无论从业务量和收益来说,会遇到人才方面的瓶颈,我们是如何克服既保持业务高增长,收益高增长,社会影响高增长的同时,人才也在快速地增长呢?

  周成刚: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第一个,首先要吸引人才,吸引人才本身要有位置和成长,第一个关注企业的成长,有了这个成长和发展,才有很多岗位来给这些优秀的人才。第二个,有一点做得跟业界有更多的不同,我们特别注重企业的文化建设和个人工作合理的回报,也就是说在精神上,在物质上,都要给予参与我们工作这些管理者合理的回报。在精神上和物质上得到足够的回报以后,大家才更愿意心甘情愿在这里工作下去。

  第三个跟其他企业做得不同,有些企业更加注重在行业里有经验的人,我们特别注重这点,但是我们把眼光放得更远,不仅注重吸引行业里优秀的,有经验的人才,同时非常注重吸引海外的新一代,具有国际眼光的优秀世界名校毕业的人才加盟,这一点在我们过去几年里做得特别好。就目前两支重要的队伍,一支年轻的,一支有眼光的,有经验的人才帮我赢得今天,有眼光的人帮我赢得明天。当这两个人才队伍合二为一,这个人才队伍变得巨大。

  主持人娄雷: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有实力和有眼光要付出非常多的心血,要培养他们,甚至给他们很好的待遇,让他们更加稳定在企业当中和企业一同成长,同时又一个矛盾,在能力方面,在视野方面确实非常优秀,但是不能给你带来特别眼前的利益,你会有一个培育期,你不担心培育期自己没有获得预期的收益吗?

  周成刚:这就是一个企业的眼光,如果一个企业天天想把今天的钱挣到最多,这个企业不可能做下去。新东方做好这个东西,而且我们做好长期发展的准备,可持续发展的准备,有帮我们打明天,也有帮我们明天的。这个有成长期和孵化期,这个成长期和孵化期,正好是磨合、适应,最终人才确定和选择的过程。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大家有一个发展的平台,有一个大家不追求眼前的利益,追求长远的发展,他们对企业的文化有更高的认同感,所以到目前为止,这点做得特别自豪的在过去四年多时间里,我接手前途出国公司没有一个外流,都是来加盟的。

  主持人娄雷:对于中小学课外辅导机构来说,吸引家长[微博]和学生有可能是名师的身份,比如在全国各地,不管是不是体制健全问题,很多名校出来做一些事情,会对学生和家长有一些吸引力,而且通过学生的学习成绩的提高有一个硬性的标准,但是出国留学行业似乎不是这么一样,你没有一个说所谓分数上的标准,我们毕竟不是纯粹的培训机构,我们做得更多的是推介协助的工作,问题就来了,你获得学生和家长对你的信赖,对留学顾问来说有个几个因素,年龄上的因素,有很多海归特别年轻的,能力也很好,这个矛盾怎么解决。第二个问题,有些人特别想知道,你是不是名校毕业,他会很在乎名校的背景。可是同样你会发现有很多留学优秀咨询顾问或许没有名校的背景,但是他也可能做得很好,这个矛盾又该如何解决?

  周成刚:这个问题是提到了现在咨询业的核心点上。老百姓对咨询观念的转变已经开始了,也就是说可能更多的比如五年前、十年前的留学咨询,说得不好听点,是进行信息不对称进行留学咨询,现在老百姓越来越认识到孩子要有一个充分的准备,长期的准备,更好的规划。第三点,他们觉得可能需要对西方、中方的文化有更多了解的人来做规划和咨询。在这个过程中,世界名校的同学回来了,他们对海外的学习,对生存、求学,对打工,各方面的文化可能有更多的了解,这些人在咨询方面并不具有很强的经验,我现在经常做的一点,有经验的人带现在没有经验的,但是有眼光和对海外友了解的,来培训有经验的。我始终在让两者磨合在一起。所以咨询业未来一定是转型,而且这个转型已经开始了,从一种信息对称的咨询开始走向真正的长期长远的规划,而且把适合孩子最好的学校为他寻找到。现在名校这些同学回来,经过培训以后咨询,他的效果非常好,他本身是很好的标杆作用,中国的家长和同学从某种意义上讲,对名校的情结在未来相当长时间里,都会保持不变。他们本身有这种标杆、楷模、示范的作用,大家还是会比较有说服力的。

  主持人娄雷:不管别人承不承认,也不管多少教育专家承不承认,之前的留学咨询顾问是利用信息不对等,这是真实存在的现象,是毋庸置疑的问题。就像您所说的现在学生和家长获得信息的途径很多,是不是意味着对我们培训中介服务机构来说,它的难度也会越来越大,因为之前讲基础知识就能满足对方,现在变得越来越专业,我们怎么能够让自己的顾问越来越牛,一直引领学生发展?

  周成刚:这对全行业来说都是最大的挑战,这就是刚刚说的要为未来转型做准备,而这个转型现在已经开始了,家长越来越专业,孩子的规划要越来越提前,而且家长对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不仅仅是把孩子送出去,可能要送到最合适的国家,最合适的专业,而且是落地以后还要服务,甚至于在想未来是不是孩子毕业以后,这些公司还能帮他一把,这是最大的挑战。我们现在在不断思考这些问题,而且我们希望在这方面有所突破。比如说我们有没有可能取得和世界五百强的公司进行合作,在毕业的时候提供就业的渠道,提供面试的机会,提供就业的机会。还有一点,家长对我们来说是共同的挑战,也正在开始转型,这是中国人的观念需要重大的转变,就是说已经开始,可能一开始家长不理解,新东方前途出国咨询公司在推行的是孩子和家长共同参与这种对话,共同参与留学咨询,共同参与包装和销售,这以前家长和孩子出国以前,我出了钱,你帮我,我就等着一张录取通知书过来,我们不断推行新的思想,我们希望他来参与,希望他参与的越深越好,而且希望长期的参与,甚至现在有了青年导师计划,孩子可能三年以后才出去留学,读大学本科,但是三年前,就有哈佛大学毕业的同学做青年导师,带着他在三年里,要去干什么,怎么让自己变得更加丰满,变得有卖点,更好地包装自己,真正形成自己的职业规划,这个计划我们几年前就开始了。

  主持人娄雷:这是非常好的计划,这是真正做教育。好像之前从来没有想过留学顾问比,这是比什么,这是比口才,比知识吗等等,今年搞到第三届,有很多顾问都是因为大赛当中走了出来,这种比赛对于留学顾问来说,真的能够得到能力上的锻炼,您是如何看待这类的比赛?

  周成刚:我是蛮在意的,我记忆当中,新浪是国内第一个搞这样的活动,这是很好的主意。各行各业到最后都慢慢地逐步规范,逐步规范肯定有比赛,有评判,有考试,最后来确定。无论是作为厨师,作为顾问,作为工程师,这也说明市场的需求越来越高,老百姓的要求越来越高,对行业的规范性越来越强导致的,这是很好的一件事情。大家也很重视,所有行业里的公司都非常重视,热烈地来参与,同时展现自己的实力,这是非常好的事情,无论得奖还是不得奖,回去一定反思,思考,去面对行业的挑战,我非常支持。

  主持人娄雷:这是学习的过程。

  周成刚:是完全学习和改变自己的过程。

  主持人娄雷:非常感谢来到演播室跟大家做简短的交流。

  周成刚:谢谢主持人!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