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章德:新浪留学顾问评选赛一定不能间断

2012年11月11日00:19  新浪教育 微博   

  2012年11月10日,由新浪教育[微博]主办的“新浪2012第三届五星金牌留学[微博]顾问及团队评选”活动总决赛暨颁奖盛典在北京辽宁大厦举行。与第一届、第二届新浪五星金牌留学顾问评选相比,第三届评选活动全国共有超过200家知名留学机构、近2000位顾问参与角逐。本次评选以网友调查为基础,经过9个月的激烈角逐,历经七大赛区、二十余城市海选,通过网友暗访和微博展示等环节,最终,20位选手在总决赛中脱颖而出问鼎“全国五星金牌留学顾问”,5位留学总监获得“全国五星金牌留学总监”殊荣。同时,总决赛还为82位七大赛区“地区金牌五星顾问”和35个“地区金牌留学团队”进行了颁奖。总决赛现场发布新浪教育重磅产品——新浪留学机构库。活动全程微博直播,顾问、机构、网友全方位互动,以“2012新浪五星金牌留学顾问”为关键词发出的微博已超过100万条。以下为新浪教育独家对话中国留学服务中心主任白章德访谈实录:

新浪教育独家对话中国留学服务中心主任白章德新浪教育独家对话中国留学服务中心主任白章德

  主持人娄雷[微博]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第三届新浪五星金牌留学顾问名人访谈节目,节目将会继续进行。在接下来时间当中为大家邀请到的是我们一位老朋友,中国留学服务中心主任白章德,白老师先跟网友们打声招呼。

  白章德: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娄雷:最近留学行业有很多人开始关注了,因为国家出台了很多征求意见稿,比如说它在征求意见稿当中会讨论说留学机构在全国各地开展业务的时候,必须要得到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的审核通过备案才允许开展业务,包括有些规章要求留学机构不得从事从一年级到初中三年级出国留学业务,你觉得国家出台这方面的规范,是意味着对留学行业开始收紧吗,对整个留学行业来说是怎样的推动还是怎样的帮助呢?

  白章德:我认为实际上这些规矩以前也有,只不过以前的审批是全国的,现在下放到了地方,由各个地方来分兵把守,应该说权利更多的是下放。这个对我们留学机构审批来说,应该是更容易了。因为如果都到中央来批的话,每年批的规模是很小,从这个角度来讲,对我们留学行业来讲,应该是一个推动,是一个好的消息。再有一个,规定留学中介不得介入到义务教育阶段,这个主要是规定了九年义务教育阶段有一个保障,不能够因为留学对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育做出某种形式的冲击,这个对保障义务教育的顺利进行,这应该是十分有利的。当然从业者来说,这也明确了我们从业的范围,这点来说,总比模糊的,不明确的要好。我认为整体来看,规定的应该是合乎实际的。

  主持人娄雷:您会发现最近这几年中国的留学机构越来越健全了,包括它的经营体制,包括它的营销体制、人才培养体制,它越来越向大型企业靠拢,意味着整个行业的发展,会不会出现一种情况,在中国有越来越多大型中介培训机构,独占鳌头,您觉得会出现这种情况吗?

  白章德:得相对地来说,相对大是可以,但是整体上如果说做得像某一所大学到这种程度,我认为可能性还是比较小。因为从发展上来讲,它是一个人力密集型的产业,而且给提供的服务都是需要面对面的,甚至于有一些是特殊的服务。对于这些产业来说,想做大实际上是很难的。我觉得相对大可能大,但是绝对的大,像大学这么大,我觉得就是非常非常困难。中国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将来我认为也比较难,国外的情况到现在为止也没有发现过这么大的规模,一般说来,我们现在有的企业规模已经足够大。

  主持人娄雷:刚才说大,再说一个小,现在在网络当中有一些留学顾问,他们在淘宝上开了自己的淘宝店,实际上背后只有他一个人,但是他又写文书等等都会去办,就会有很多人说这是淘宝留学店。一方面会觉得这个事情是一种个人行为,就是留学顾问自己在做的事,另外一方面大家会觉得这对留学行业是一种冲击,可能就没有所谓中介概念了,每个人都可以做这件事情,您是如何看待淘宝留学的小店呢?

  白章德:在中国不管是任何一个法治国家做事情都要在法理范围之内来做,法律允许的范围来做。首先要探讨他是不是符合法律规定,如果是符合法律规定的,这样的话就没有问题。如果不符合法律规定,只是他一个人,以个人的名义来做,以个人的信誉来做担保,我认为这个是不大靠谱的,没有发生问题,一切都正常,都没有问题,但一旦发生问题,责任归谁,怎么样去索赔,怎么样留学人才进行权利的申诉,这些可能都是空白点,这些方面要弄清楚,弄清楚之后,符合法律就要允许去做,如果不符合法律,就不能允许他这么去做。

  主持人娄雷:比如说像今年举办了第三届五星金牌留学顾问,您也参加了三届,什么会给您留下深刻的印象,包括从第一届顾问水平到现在,这届的亮点在什么?

  白章德:这三届一届做得比一届好,它的权威性也越来越强,顾问的水平也比较整齐,纵观下来,好像现在有一百多位了。一百多位顾问都是我们行业当中的佼佼者,从这点上来讲,发展上是非常好的,同时新浪给我们这些从业者和机构建立了这么一个平台,让这些人有一个展示才艺,互相交流的机会,对大家的提高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同时也对大家今后发展的方向提供了很好的发展方向。也就是说其他金牌顾问,我们评选出来这么多金牌顾问,在我们行业当中都是佼佼者,给大家起榜样的作用,在引导着这个行业的发展方向。这个是我们所做的金牌顾问所起到的非常好的作用。

  主持人娄雷:您对于我们这种活动有什么样的期待或者有什么样的期望?

  白章德:我是期待我们这个活动能够继续举办下去,同时也能够对我们行业正常的发展,你刚才讲到的自律发展,规模化发展,还有提高我们的服务水平,提高我们咨询人员的业务能力,再起到推动一把的作用,不要间断。

  主持人娄雷:非常感谢您来到我们演播室,跟大家做了简短的沟通,谢谢白老师,谢谢大家!

  白章德:谢谢大家!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