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瓦:巨无霸型留学机构短期不会形成

2012年11月11日00:22  新浪教育 微博   

  2012年11月10日,由新浪教育[微博]主办的“新浪2012第三届五星金牌留学[微博]顾问及团队评选”活动总决赛暨颁奖盛典在北京辽宁大厦举行。与第一届、第二届新浪五星金牌留学顾问评选相比,第三届评选活动全国共有超过200家知名留学机构、近2000位顾问参与角逐。本次评选以网友调查为基础,经过9个月的激烈角逐,历经七大赛区、二十余城市海选,通过网友暗访和微博展示等环节,最终,20位选手在总决赛中脱颖而出问鼎“全国五星金牌留学顾问”,5位留学总监获得“全国五星金牌留学总监”殊荣。同时,总决赛还为82位七大赛区“地区金牌五星顾问”和35个“地区金牌留学团队”进行了颁奖。总决赛现场发布新浪教育重磅产品——新浪留学机构库。活动全程微博直播,顾问、机构、网友全方位互动,以“2012新浪五星金牌留学顾问”为关键词发出的微博已超过100万条。以下为新浪教育独家对话中教国际交流中心主任宗瓦访谈实录:

新浪教育独家对话中教国际交流中心主任宗瓦新浪教育独家对话中教国际交流中心主任宗瓦

  主持人娄雷[微博]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新浪五星金牌留学顾问访谈节目,节目将会继续进行,在接下来时间当中,邀请到的是我们老朋友宗瓦主任,宗主任先跟网友打个招呼。

  宗瓦:各位网友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娄雷:每年都会在很多节目当中会见到你,会谈论很多留学方面的话题,今天我们准备几个话题,问问您,听听您的看法,比如第一个问题,目前国家出台很多留学机构征求稿,对留学机构的意见,虽然没有形成文件正式下发,但是明显感觉到对留学行业有影响,比如要求所有留学机构要开展业务必须得到当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备案和认证,也不建议留学机构做九年义务教育内的留学服务,您是如何看待政策的出台,您觉得对留学行业是政策上的收紧还是在不断规范留学行业?

  宗瓦:这个规定的出台还是能更好规范这个市场,有几个特点,一个是刚才提到要求各个留学中介机构按照要求到各个省的行政部门去报批备案,权力从教育部直接审批下放到省一级行政部门,把审批和管理结合起来,而不是像以前他只有管理,在审批过程中要介入,更加强省里对中介机构服务的行为的规范。第二个特点,很明确地有引导性的语言,就是不允许中介机构到九年义务制教育阶段去宣传推介留学,这也是给这些中介机构和学校的管理人员提出一个要求,在这个阶段,学生的心智成长,价值观的形成,学习和继承中国传统文化最关键的阶段,一个国家国民教育里重要的阶段,不适宜提倡出去,把这个阶段作为留学。当然和提倡国际教育交流活动不影响,这个带有引导性。

  另外到各个省去注册,也是比较规范。规模比较大的机构,一个到其他省市去发展,把规范,优质的服务能够继续地延伸下去。肯定会对中介机构整个发展会有新一轮的调整,应该是会引导着给学生和家长[微博]更优质的服务方面发展。

  主持人娄雷:当一个行业越来越成熟的时候,其实你会看到很多机构做得越来越规范,而且他们的地盘越来越大,您觉得会不会像出国留学机构也能做成巨无霸这种感觉,因为有很多种说法,有的人认为不太可能,有的人认为不可能,您个人观点在哪里?

  宗瓦:巨无霸应该说几十年发展下来,已经逐渐形成了品牌性的机构,也注重规范,注重品牌,注重服务的规范和标准化。当然,这个行业更多的规范,是人与人之间的打交道,要是这种带有垄断性的巨无霸的形成,短期内不会形成,因为这个行业现在还缺乏真正行业协会的引领,还是政府在出台一些文件在规范,在引导,这个行业真正能够形成很优质的服务规范来说,还是要靠行业协会来进一步规范,树立标准,树立服务的规范等等。因为这个行业目前阶段,我们总体的感觉还是受批评得多,受到普遍老百姓表扬的特别是从媒体或者是从口碑上来说,一听留学中介行业,更多的会讨论这个行业里诚信有没有问题,现在连国外的学校都在讨论留学中介过度包装,诚信问题更容易受到质疑,这方面不光是政府,整个行业协会出来做更多一点的事情。本身这个服务是牵涉到每个家长,每个孩子的未来,必须要强调社会责任感的行业,而且一旦做好了,家长和学生对咨询顾问,对这个机构感恩的心情是非常强烈的。所以应该说能够在这方面做得更好的话,这个行业应该是口碑很好的行业,而不应该是目前这种状况。

  主持人娄雷:像这种特别大的很难形成,但是最近形成很多特别小的,小到就一个人,这个留学顾问在淘宝上自己开了淘宝店,又开始招揽出国留学的中介,所谓的中介的声音,很多人都会认为这对中介留学机构来说这是很可怕的事情,因为优秀的顾问开始自己帮别人做事情,而不需要办太多的资质等等。有些人也说这是好事情,本来出国留学材料就应该由申请者自己去写,两种声音看似矛盾,您的观点是什么样?

  宗瓦:从我们考察国外的留学中介行业,确实跟中国现在发展阶段不太一样,应该说发展到比较成熟的阶段以后,这些咨询顾问不应该是我们现在的这种业态,大包大揽帮你操作一切东西,类似于法律顾问的留学顾问的形式,来帮助你,挖掘你的优点,发掘你最合适的留学方案和帮助你选择最合适的学校。这个过程是很复杂的,而且要求非常高。既然国内现在留学中介行业是商业行为,就会受到商业利益的驱动,比如说排名跟收费是挂钩的,刚才我也提了一个问题,你既然挂钩了,第一个报价你是三万到最后结果出来一个排名好的变成五万,是不是认为你三万的时候没有尽心尽力给我服务。这个跟排名挂钩是挂在什么地方,是挂在你的服务上,说明你第一把服务没到位还是挂在结果上,为什么要挂在结果上,是不是排名就意味着最好的优质的资源。就因为国际教育的信息和我们可参考的标准的缺失,让大家没有什么标准可以说,为什么你这个顾问就是我值得信赖的,看你历史上办过谁。但是办过别人是不是对我有参考性,其实都不尽然。这里是很个性化的服务,而且你要包括家庭,整个家庭的未来,我要不要成移民[微博],还是以后回中国发展等等一系列的过程,这个过程中牵涉的环节也很多,每个地方都有。类似淘宝这种网店,谁来掌握它是符合标准的,别把一个人误导,他怎么推销自己,他说我帮谁做过什么,肯定是这种语言来吸引他的服务对象。

  为什么把这个行业规定成特许经营行业,那就是因为他牵涉到人的成长,而且这块现在中国三十多万人员的出国留学里,90%多是自费留学,其实自费留学也是我们国家未来国际化人才培养非常重要的渠道,所以你就不能把这些事情做偏了。新的规定出来以后,为我们参与讨论这些制定规定,你的规范出来,把不规范的地方一定要打击掉,不应该让它存在。第一阶段的规定出来以后,那个时候口号叫开明渠,堵暗道,下一个阶段能够有规范的,有质量的,声誉好的机构形成品牌,形成服务规范,而让不规范的或者说诚信有问题的机构,应该说生存空间越来越小。

  主持人娄雷:对于五星金牌留学顾问活动而言,您有没有什么好的期待或者说有什么好的希望?

  宗瓦:我觉得这个活动非常好,因为日常跟学生家长打交道的还是这些顾问,这些顾问他的资质,原来在研究这个行业的时候,行业协会要好好研究的就是从业人的资质的问题和他类似于叫上岗证,这个门槛应该是很高的行业,而不是像现在好像是谁都能做,你自己出国留学,回来就可以做了。这里面其实是挺复杂的过程,希望新浪这个活动以后如果可以联合全国性的行业协会,我也愿意把这个活动推荐给教育部有关主管部门,类似这样的活动,既有引导性,你既然是评比,那就有标准,又有新的一套规范,这个里面你有五星的,是不是有四星的,有三星的,他是什么级别,应该对从业人员,特别是咨询顾问这块,应该有一些行业的规范,如果新浪能够跟有关的机构合作起来,就进一步把这个活动利于形成从业人员一种标准,一种规范的出台,应该是一种功德无量的工作,有史以来,这个行业发展那么多年,这些案例不缺乏,但是这个工作里能不能影响到进一步让从业人员自身又学习,又能够对机构有帮助,毕竟这些人员,我们在新规定讨论的时候,这些从业人员他到底这个东西是他自己还是属于他的机构,他今后的资质发出来是发给谁呢?这又牵涉到企业一些利益问题,这也就是说大企业和小作坊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现在轻易下判断,也很难,还真是要研究一下这个行业今后发展的方向,因为据我们预测,我们每年办教育展,也做一些抽样调研,这两年基本都是20%的增长,在中国经济比较稳步继续发展和高等教育规模追求高质量的高等教育心态,预计未来五到十年还是稳定增长的留学趋势,所以这个行业应该是继续壮大,应该说是有很多可做的事情。

  主持人娄雷:非常感谢您今天来到演播室做了简短的交流,谢谢宗主任,同时感谢大家的全程关注,谢谢大家!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