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岁美国在读生休学回家当兵(图)

2012年12月08日21:18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微博   

  早报讯 昨日,八大峡街道会议室齐刷刷地站了20名身穿迷彩服、胸佩红花的棒小伙,这些小伙子是今年应征入伍的新兵。该街道举行欢送仪式,为他们送上整套的冬季服装。据介绍,市南区今年为部队输送新兵170多人,其中近四成都是拥有大学文凭的高学历新兵。

  欢送20名“准战士”

  “你们即将成为一名战士,无论站在哪个哨所,都别忘了要为青岛的乡亲父老争光……”上午10时许,20名即将从八大峡街道走向军营的“准战士”在欢送仪式上昂首挺胸,认真倾听街道工作人员和家长[微博]的嘱托。据介绍,这20名小伙子都是八大峡街道今年应征入伍的新兵,即将离开家乡奔赴军营,街道办事处为他们购置了整套的冬装,其中包括了鞋袜、毛衣、毛裤,甚至还给每个人准备了一个电动剃须刀。“送给你们每人一个剃须刀,是因为你们从今以后就是男子汉了,是一名保家卫国的兵……”说到动情处,一名家长的眼睛有些湿润。

  美国休学回来当兵

  记者采访了解到,20名新兵中,有大学学历的不在少数,甚至还有从美国休学专门回来参军的留学[微博]生。21岁的张权在美国一所大学读建筑设计,按照美国大学的学分制,他已经修完学业四分之三的学分,只需再努力半年,就能修完学分继续读研[微博]。“我要到部队去锻炼锻炼,成为一名真正的男子汉。”张权向家里提出要休学回国参军的想法,立刻得到家人的认同。“孩子大了,有自己的见解,我们全家人完全同意。”张权的母亲拍了一下儿子的肩膀,有些自豪地告诉记者,张权的爷爷就是当兵出身,张权从小就是听“打鬼子”故事长大的,也许爷爷讲的这些故事,让孩子从小就有了参军梦。

  不少新兵有“军人血统”

  “从爷爷开始就当兵,家里海陆空三兵种都齐了,所以我从小就有部队情结,今天算是圆了当兵梦。”记者了解到,许多新兵的家里都有“军人血统”。22岁的马光辰告诉记者,他爷爷是当兵出身,之后他家就有了部队情结。他的父亲、舅舅、姨夫、姐夫都参军入伍。从小就被当兵梦围绕的马光辰在大学学的是英语专业,今年大学一毕业就立刻报名参军。让马光辰高兴的是,他被分到陆军某部当装甲兵,这个军械迷马上就能摸到向往已久的 “真家伙”。“高学历的新兵比例越来越高,这也是部队国防征兵的趋势。”市南区武装部李政委告诉记者,今年市南区共为部队输送新兵170多人,其中35%的新兵都是应届大学毕业生。(记者 赵健鹏 摄影报道)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