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德教育《2013年中国学生留学意向调查报告》

2013年01月15日16:32  新浪教育 微博   

  2012年9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国际人才蓝皮书:中国留学[微博]发展报告(2012)》。报告显示,中国留学人数已占到全球总数的14%,跃居世界第一。对于不断壮大的出国群体而言,他们选择留学国家时更看重哪些方面?出国留学到底是来自家庭压力的“面子工程”,还是他们的主观意愿?又有哪些因素,对出国留学的决策产生影响?针对这些内容,日前启德教育在京发布了《2013年中国学生留学意向调查报告》。

  据了解,自2012年9月以来,启德国际教育研究院面向全国18大城市的学生和家长[微博]展开调研,共发放25028份调查问卷,最终回收22305份有效问卷,填写问卷的学生或家长大都有着明确的留学意向。

  启德国际教育研究院院长李朱先生表示,此次调查的内容,不仅从横向多维度展现中国留学生的整体留学倾向,更是和2010、2011、2012三年做了纵向的深入对比,在影响留学选择的细节因素方面,也有很多有价值的新发现。

  ◆美国一枝独秀 欧亚求学受热捧

  在意向留学国家的调查中,美国凭借28.1%的高占比一枝独秀,稳坐中国学生留学首选国宝座,英国(17.7%)、澳大利亚(13.9%)、加拿大(8.0%)紧随其后。欧亚各国和地区较2012 年相比,意向人数有明显上升。随着世界范围内创意文化产业及相关衍生市场的迅猛发展,欧亚各国和地区凭借多元化的专业分布,高回报的留学专业,极具性价比的留学费用,受到很多中国工薪家庭的追捧。      

  从计划接受的海外教育层次来看,澳大利亚本科比较受欢迎,英国硕士课程更受留学生青睐,美国是中国留学生读博的首选国家。

意向留学国家及拟读学历意向留学国家及拟读学历

  ◆研究生申请仍是主流 低龄留学需求旺盛

  调查显示,与2011、2012两年相比,在计划出国留学的学生学历层次方面,申请出国读研[微博]的人数连续下降,但仍是出国留学的主力大军。相关数据显示,2012年将有近660万的毕业生,毕业人数过剩与市场理性需求形成鲜明对比。大学生就业需求增长速度明显不及毕业大学生的增加速度,加之大学生综合素质同质化现象严重,缺乏比较优势,也是刺激国内学生去国外镀金深造的原因之一。

  总体上,与历届数据比较,出国读研究生的人群比例持续下降,而出国读本科的比例则持续上升。性别方面,女性更偏向在硕士阶段出国留学,而男性在本科和博士阶段出国的比例明显高于女性。启德国际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张杨表示,低龄留学的需求比预期的还要旺盛,最近两年,去国外读高中的中国学生人数增长率都保持在两位数。高中、大学是孩子学习成长的黄金阶段,他们吸收新知识的能力很快,但自理能力偏弱,建议家长要理性对待。

打算接受的教育层次打算接受的教育层次

  ◆留学选择以个人为主导 父母和社会环境有“影响”

  独立、自主已然成为80、90后们共同的性格标签,在关于“影响出国留学选择因素”的调查中,这点得到了“意外”的认证。有七成多的准留学生表示可以自己做决定。但令人担心的是,他们当中又有很多人对海外的教育制度并不了解。还有一部分人则是受到社会环境的影响,把出国留学作为一种追求时尚和潮流的行为。

  启德国际教育研究院课题组组长郑朝予博士提醒,遵循个人的兴趣爱好选择人生方向,是独立自主的体现,很多海外院校在录取学生时非常看重这点。但出国留学是一项系统工程,从前期的选校选专业,到留学期间的学业规划,再到学业完成后的职业规划,中间任何一环出现问题,都会导致留学失败。毫无疑问,年纪尚轻、社会经历单薄的准留学生们,并没有足够的经验和能力做出正确的选择,父母和留学专家在这个过程中的护航指导不可或缺。

出国留学的影响因素及海外制度了解程度出国留学的影响因素及海外制度了解程度

  ◆留学成“大众消费品” 留学预算占比增加

  报告显示,2013年,家庭收入30万以内的留学群体继续增加,比2012年多了2.6%。

  其中有近四成的家庭,留学预算占家庭总资产的比率达到了20%到50%。工薪家庭成为出国留学的主要群体,留学已成为中国多数百姓能够承担得起的一项教育消费。国际教育的投资,成为中国家庭的重要支出之一。

  启德国际教育研究院院长李朱表示,中国家庭对孩子的教育越来越重视,他们已经把目光放到未来的国际竞争中,期望孩子成为金字塔尖的国际人才,在世界舞台占有一席之地。留学是一项长期的教育投资,关乎到孩子未来的人生发展。工薪家庭有能力出国,但也并不容易,出国之举要更加审慎:一要综合评估家庭的财力,不给孩子经济上的压力,保证孩子有足够的精力放在学习上;二要结合孩子的留学意愿和留学能力,找到最适合的出国路径。

留学预算及占比留学预算及占比

  ◆准留学生自我管理信心指数偏高 

  在问及“您认为自己能否对留学花费及学习进行很好的自我管理”这个问题时,70%的准留学生认为自己能管理好留学学费及学业。遗憾的是,调查中70%的人对海外的教育制度并不是很了解,更有70%的人对海归就业现状也缺乏认知。可以看出,准留学生在自我财务管理和学业规划方面,存在一定程度的主观膨胀。

  启德国际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张杨表示,研究院今年发布的《2012海归就业力调查报告》中首度提出“国际竞争力”的概念,其中包括规划力、执行力、学习力、适应力、沟通力、人脉力、形象力,准留学生可以根据这七个方面进行对比评估,给自己一个准确的定位。海外留学不等同于学习知识,没有家人的督促,自我管理变得更为重要,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准留学生自我管理信心和对海归生存状况的了解准留学生自我管理信心和对海归生存状况的了解

  ◆“五不知”成留学拦路虎 专业指导至关重要

  调查数据显示,在留学申请方面,不知道需准备哪些材料、不知道如何规划、不知道如何申请、不知道签证流程、不知道如何选校,成为阻碍中国学生成功留学的五大拦路虎,亟需专业的指导和帮助。

  在“出国留学担心的问题”方面,外语能力是中国学生最担心的头号问题,生活文化背景差异、社会安全问题、能否顺利毕业成为普遍关心的问题。启德国际教育研究院课题组组长郑朝予博士指出,外语能力是海外学习和生活的基础,考试能力和运用能力同样重要,缺一不可。

办理留学会遇到的困难办理留学会遇到的困难

  据悉,自2008年国内独家首发,并连续四年发布《中国学生留学意向调查报告》之后,启德国际教育研究院2012年再度发力,历时一年,纵越东西、横跨南北,对包括北京、广州、上海、深圳、南京、武汉、长沙、厦门、济南、青岛、大连、沈阳、杭州、宁波、陕西、成都等在内的18大城市的25028名大、中学生和家长进行调查,在丰富翔实的调研数据基础上,重磅推出《2013年中国学生留学意向调查报告》。从中国留学生的整体留学意向、留学申请学历意向、留学综合考虑等多个维度进行调查,并和前三年的报告进行深度对比,旨在为更多有意留学的中国学生和家长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出国留学担心的问题出国留学担心的问题

  ◆ 专业选择更趋理性 重视海外工作经历 

  在专业选择方面,工商科继续领跑,文化、艺术类专业走俏。专业选择总体呈现分散和多元的态势。和前几年不同的是,更多的准留学生对积累海外工作经历更加重视,有近半数的学生表示,会在国外工作一段时间后再回国发展。同时,超过80%的学生选择半工半读的方式完成海外学业。

打算就读的专业打算就读的专业

  启德国际教育研究院院长李朱提到,在《2012海归就业力调查报告》中,拥有三到五年工作经验的“大海龟”的薪资待遇,是毕业后直接回国的“小海龟”的3倍还多,平均年薪超过30万。这一方面取决于就读的留学专业,更重要的是有无海外工作经验,及工作经验的长短。准留学生对海外工作经历的重视,说明他们对留学有了更加理性和长远的认识。

留学后的计划及留学中半工半读计划留学后的计划及留学中半工半读计划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