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90后”留学美国只为镀金 多愿回国就业

2013年02月06日17:3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2月6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22岁的中国留学[微博]生苏珊将于今年5月毕业,这个寒假,她没有与同学一起游纽约、洛杉矶,而是回北京参加了几场面试,为归国就业做准备。

  苏珊介绍,她读的统计专业在美国就业相对容易,但她更愿意回中国发展。“留美国一辈子是打工仔,回国五年后我自己就是老板”。

  中国青年海归协会会长林熙介绍,虽然“90后”刚刚进入毕业年龄,但青年海归协会已经观察到他们强烈的归国意愿。“虽然目前19万会员仍以‘80后’为主,但新会员中已有三成是‘90后’。我相信三五年后,这一比例会更高。”

  20年前,几乎每一个留学生的最终目的都是“移民[微博]”。方舟留学资深留学顾刘昕认为,经济不发达时期,大量人才通过留学移民发达国家是人类本能的“趋利”现象。如今,全世界都看好中国的发展,留学生“回流”同样属情理之中。

  刘昕介绍,目前大多数学生出国的目的是‘镀金’,换个洋博士、名校海归的光环回去。“现在想留在美国的学生不多,一是中美两国生活水平差距缩小,留学生不再需要以背井离乡换来富足的生活;二是近年来在美国就业趋难,想留在美国并不容易”。她说。

  去年底刚毕业回国的海归张彦告诉记者,“归与不归”近年来一直美国各大华人论坛的热门话题。几年前没什么人讨论这个话题,现在有的华人论坛已经开辟了专门的海归版块。

  正打算创办网站的张彦认为,美国的市场已经相对成熟,中国才刚起步,可谓“满地黄金”!他说,“不光‘90后’想回国,一些已经扎根美国的‘70后’,‘80后’也在考虑回国淘金呢!”(蓝一莲)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