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移民问题新思维:非法移民合法化

2013年02月07日10: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最近两周,移民[微博]问题再次成为美国的热点。先是参议院两党重量级参议员在1月28日,公布了一份移民改革的框架方案,内容包括通过公平程序给非法移民 公民身份,为理工科人才提供额外绿卡名额;第二天,刚刚开始第二任期的奥巴马总统,高调宣布移民改革目标,其中引人关注的,仍是如何让非法移民合法取得公 民资格,如何招揽理工科人才。

  国会和白宫的举动,让广大偷渡到美国谋生的上千万移民,看到了新的希望。

  “民族熔炉” 美国一直是全球非法移民的首选目标, 非法移民自然也就是美国的大问题。据统计,目前美国境内大约有1100万非法移民,其中80%来自拉丁美洲,也就是 美国人所说的“西班牙裔”。这些人大[微博]部分都依靠亲朋老乡黑了下来,然后活跃农业和服务业之中。如何解决这些“黑工”、“黑户”,不仅是社会问题,而且是个 很严肃的政治问题,美国各派几乎每年都在这个问题上争论不休。一些非法移民大州如加州、亚利桑那、新墨西哥等,非法移民更是个不可回避的政治议题。

  近年来,美国政府和政界的主流观点,基本上都比较温和,不会对非法移民赶尽杀绝。但如果一视同仁地让他们都获得合法身份,岂不是又在鼓励偷渡?所以在如何能“既杜绝偷渡,又能让这些非法移民获得合法身份”,的确是个考验人的问题。

  前总统小布什时期,就曾提出“先把边境把严,然后再讨论境内非法移民的合法化”。但一拖再拖,没能解决。事实上也没有谁有好办法。况且有些移民州有各种各样的移民问题,有些保守派反对给移民合法身份,阻力也很不小。

  政治家用拖字诀对付非法移民问题,但移民问题却找上政治家。随着西班牙裔选民占人口比例越来越高,如何对待非法移民问题直接影响到两党在各级选举中的选 票。民主党一贯被人认为比较“亲”非法移民,奥巴马就赢得了绝大多数西班牙裔的选票;罗姆尼主张强硬,说要逼得“非法移民自己遣送自己回家”,罗姆尼在西 班牙裔中就没捞到什么票。

  两党现在明白,一定要解决好这个问题。民主党固然打老牌。共和党也不示弱,不仅有一贯对非法移民温和的麦凯恩参议员,而且来自佛罗里达州的联邦参议员、被视为下届总统热门人选、自己就是西班牙裔的马克·卢比奥。他们一直摇旗呐喊,更要为共和党争得西班牙裔选票。

  当然,如果把一切归为选票也不全面。英国《经济学人》有文分析,如果说选票考虑的是传统政治,那么这次讨论非法移民问题中,美国政界还有新思维:过去, 美国政界一直以为,美国给非法移民公民身份,是一种恩赐,是一种高高在上的人道主义;但最近的讨论中,不断有政治家说不,这些非法移民为美国经济做出了巨 大贡献,美国经济的发展,也高度依赖这些非法移民。这个新思维的转变,虽然一下子失去道德光环,跌进经济现实,但更加贴近事实。实际上,哪里的移民哪里的 民工不都是自食其力,还为当地经济做贡献呢。

  所以美国这一思维的转变,也许会让政界在解决非法移民问题上,付出更大努力——虽然阻力仍会有。(作者:钱克锦)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