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大学声誉榜:新加坡国大南大皆晋级

2013年03月05日11:40  新华网    

  据《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在国际上的名声日益受肯定。两所大学在本年度的“全球大学声誉排行榜”持续出现上升趋势,国大从去年的第23名晋升一个名次至22名,南大则从全球90大跃升至全球80大的级别。

  这是《泰晤士报高等教育特辑》(Times Higher Education)第三年发布全球大学声誉排行榜(World Reputation Rankings)。排行榜2011年首次推出时,国大排名第27,南大也跻身100大。

  东京大学亚洲最佳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两年日本东京大学和京都大学是榜上20大仅有的亚洲学府,但京都大学今年不只跌出20大,还排在国大之后。这意味着国大已经取代京都大学,成为亚洲“老二”。在亚洲,声誉最佳的大学是全球榜排名第九的东京大学。

  榜上前六所学府继续由英美的“超级品牌”大学称霸,名次和去年大同小异。今年的前三甲和去年完全一样,分别由美国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和英国剑桥大学包办。英国牛津大学跃升两个名次排名第四,美国柏克莱大学维持第五名,排名第六的是下滑两个名次的美国斯坦福大学。

  由于排名第50名到100名的大学得分非常接近,排行榜以每组10所大学来归类。南大的排名升上第71到80的级别,比去年的第81到90名进步。

  虽然过去一年不断有耶鲁师生就新加坡大学是否拥有足够学术自由表示质疑的报道,但这显然没有影响国大的形象。

  全球大学声誉排行榜编辑贝提受访时说,相较西方大学近年来面对预算缩减的挑战,新加坡大学有充裕的研究经费,政府也致力于提升大专教育的素质。国大和南大分别与世界顶尖的耶鲁和伦敦帝国学院合办课程,显示新加坡大学在东亚学府崛起的大势中,占据中心位置,“已逼近传统的西方精英学府”。

  贝提说:“全世界已经意识到新加坡是展开学术研究和进行跨国合作的好地点,而《泰晤士报高等教育特辑》打算于10月在新加坡举行国际峰会,邀请各地大专教育领袖和专家前来参加。届时,我们也会公布本年度‘全球最佳大学排行榜成绩’。”

  全球大学声誉排行榜的名次根据全球1万6639名学者的问卷调查反馈制定。这些学者来自144个国家和地区,他们凭经验和对大专教育的了解推荐在教学和研究方面最好的大学。每名学者最多能列出15所大学。

  国大和南大对今年名次的进步感到高兴。国大校长陈祝全教授指出,排行榜的结果肯定大学提供优质教育及推动国际研究的努力。南大校长安博迪教授说:“新加坡有两所大学登上百大,说明新加坡虽然是一个小国,但我们倚重创新与科技推动知识型经济是世界闻名的。”

  随着大学排行榜越来越多,有些人开始质疑这类排名的客观性。新加坡管理学院全球教育学术处处长陈伟权博士受访时说,任何评估工具都有限制,例如调查无法显示大学是否有效地激发学生对学习的热忱或助他们为就业做好准备。但无可否认的是,以声誉排行榜而言,它让人知道学者对不同大专学府的印象。

  除了大学声誉排行榜,《泰晤士报高等教育特辑》会在每年10月公布全球最佳大学排行榜。去年10月公布的排行榜上,国大和南大分别排名第29和第86名。

  全球大学声誉排行榜编辑贝提说,相较西方大学近年来面对预算缩减的挑战,新加坡大学有充裕的研究经费,政府也致力于提升大专教育的素质。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