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囧:“微笑佛国”父母期盼儿子出家

2013年03月10日10:22  新京报    

  泰国年满21周岁的男性一般都会出家,目的是为了表示对父母的孝顺,行善积德。他们出家只要满一周,就可以随时还俗。

  泰国以佛国著称,大大小小的寺庙香火旺盛,街上随处可以看到穿着长袍的僧人,在繁华的闹市街边随处都有祭拜的场所。更不可思议的是,这里的成年男性基本都曾出家。

  地摊上少不了香和花

  不到泰国,无法真切感受佛教在这个国家的影响力。

  卧佛寺、玉佛寺和郑王庙等著名旅游景点,终年繁华。这些地方并非徒有其名,如同王冠上的宝石,总在耀眼处;但若细品泰国佛教的味道,则要到市井之中。

  在曼谷,无论早晚,只要人多点儿的地方,都会有地摊存在。上班族在这里解决“工作餐”,游客在这里“淘宝”。“地摊”上不可缺少的要数敬佛的香和花。

  泰国父母盼儿子出家

  在泰国,95%的人都信奉佛教,僧侣地位很高。街上常常能看到穿着长袍的僧侣,百姓遇见僧侣要双手合十,但女性不能直接接触或靠近。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喜欢双手合十,互相致意;在一些大树下面,常会发现一些饭菜,上面插着几炷香。

  一位泰国笃信佛教的朋友说,遵循传统的泰国人和家里的老人会在每个月初一和十五去寺庙听佛法;寺庙里的僧人每日清晨会出来化缘,百姓会为他们准备食物;信奉佛教的家庭会供奉佛龛,外出也会携带佛珠。

  有一些信佛的家庭,也有出家的传统。泰国年满21周岁的男性一般都会出家,目的是为了表示对父母的孝顺,行善积德。如果儿子要出家,泰国父母并不会担忧,反而会感动得泪流满面,因为这表示儿子孝顺,他们也不需要长期住在寺院,只要出家满一周,他们随时都可以还俗。

  有些“嘟嘟车”也宰客

  虽说是“佛国”,但有些泰国人也不失善意的狡黠。比如,在大皇宫一带,有一堆“嘟嘟车”司机们“趴活”,他们的价钱算是公允,只是为了多赚钱,就会为游客“设计”一些额外的路线。

  笔者本来想坐“嘟嘟车”去著名的“考山路”,嘟嘟车司机说那里是夜店,白天不好玩。然后用蹩脚的英语连比画带猜地给我设计了一个“完美观光路线”。

  其实,本来30泰铢就能到达我想去的目的地,不过被司机拖着看了好几个免费景点后一共花了100泰铢。虽然明知“被宰”,但是仍然感谢他,让我看到了计划之外的别样风景,还在一座不知名的庙里偷窥了僧人们上课、下课和聊天。

  司机漂亮地表演了一把“停车入位”,像小汽车一样后退着稳稳当当停在机动车停车格内,露出得意的一笑后,他告诉我“去庙里玩一会儿,我在这里等你”。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