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女出国留学父母应扮好怎样的角色?

2013年03月29日15:57  中国网    

  出国留学[微博]是每个公民的自主选择,这无可厚非,但每个家庭在子女选择出国留学时,要十分慎重,不能盲目仓促。

  许多父母在孩子出国留学问题上存在几大误区

  总体看来,目前在出国留学中,存在诸多误区。其一,一些父母认为在国内学不好,到国外可以轻轻松松上好学校,这是对国外教育体制不了解,以及受一些出国留学中介机构的“忽悠”所致。国外的教育制度与我国不同,基础教育倡导多元和个性化教育,大学教育实行“自主办学、自授学位”,在这样的教育环境中,学生同样需要刻苦学习,只是学习的动力来自于个体的兴趣而非升学考试的压力;申请进入一般的大学并不困难,但却很难混到顺利毕业。

  其二,父母只管把孩子送出去,而不管跟踪教育。出国留学,尤其是低龄留学,对学生个体的独立生活能力、自主学习习惯,提出很高的要求。而这些正是我国的学生比较缺乏的,由于父母一直大包大揽,造成孩子自强自立的意识不强,自主管理的能力较弱。留学则来了一个 180度的转弯,很多学生离开了父母到异国他乡,完全独立生活,如何让他们完成这一过渡,十分关键。

  父母如何做好子女出国留学的把关人角色?

  如果子女有出国留学的打算,父母应早做准备。首先,要收集、比较各国的教育制度、教育环境信息,不能轻信盲从。比如,目前有的国外学校招生,已经不对语言做出要求,出国由此变得更为容易。可家长[微博]们要认识到,这其实有很大的风险。毕竟在国外学习,一定要过语言关,才能顺利求学,不要以为有条件拿到录取通知书,就完事大吉了,就是被录取了,也不意味着学有所成。

  其次,要对子女的能力、素质做长时间的准备。海外求学,对学生的自主管理、自主学习、自主规划有更高的要求,父母应关注孩子这方面能力、素质的培养,在国内时就给孩子自由成长的空间。

  再次,父母不要认为花钱送孩子出国留学,给孩子创造了好的学习环境,就万事大吉。对低龄的孩子,还需要持续的家教。这包括两方面,一是多与对方学校、 homestay保持联系,了解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情况,毕竟,对于未成年人,父母还需要扮演监护人的重要角色;二是父母应该与孩子保持沟通,目前的通讯技术已经十分发达,利用聊天工具,就会远在天边,近在眼前,这需要的是父母投入时间,重视和子女的交流——这是我国家庭教育中,最缺乏的部分。

  文/熊丙奇[微博]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