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宿小留学生房东差异大 寄宿生活有苦有甜

2013年04月02日12:1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曾在老美家寄宿的孙同学(站者)还和房东家人打过麻将。(高梓原 摄) 曾在老美家寄宿的孙同学(站者)还和房东家人打过麻将。(高梓原 摄)
小林(右)被干妈一家人视如己出,虽无血缘胜似亲人,平时一起吃饭、玩耍其乐融融。(高梓原 摄) 小林(右)被干妈一家人视如己出,虽无血缘胜似亲人,平时一起吃饭、玩耍其乐融融。(高梓原 摄)

  中新网4月1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南加高等学府林立、居住条件适宜成为中国大陆学生的首选,不少华人家庭接待、照顾大陆亲友晚辈视如己出,让小留学[微博]生感受似家般温暖,也不乏有当地人家庭与小留学生成为朋友,增加收入同时学习中国语言文化一举两得。

  来自大陆海滨城市的初中留学生小林说,一年前初中没毕业就留学美国、寄宿在亚凯迪亚市的“干妈”家,虽然没有血缘关系,但一家人都把他当成亲人、照顾入微,“接送课后补习,隔三差五周末还会领着去公园、游乐场玩,有两次重感冒发烧在家休息,奶奶更在家照顾并且煲汤、炖鱼给他补身体”。如今马上要升高中,“干妈”还让在读大学的儿子给他报考高中意见和课程辅导,“跟大陆母亲通话,母亲每次都让我好好谢谢干妈家人,将来要报答恩情”。

  小林“干妈”陈女士表示,和小林母亲是“发小”、认识40多年,朋友的孩子那么小就在异乡求学不易,作为在美监护人更有责任让小孩感受家的温暖。“每月房租只象征性收400元,还包含每日三顿饭菜和接送课后补习”,“看着孩子健康发展将来成才,自己也会有成就感”。

  在洛杉矶州大(Cal State LA)上学的大陆孙同学,之前在老美家庭寄宿,并和老美房东一家人结下深厚友情。他透露,两年前刚来加州,出于练习语言熟悉文化考虑,选择寄宿老美家庭。起初觉得每个月房租900元只包一顿晚饭的价格很贵,但现在看来却很超值。“房东一家人从不干涉私生活,有朋友、客人来访时,一家人还会热情接待,每逢感恩节、圣诞节还会打电话邀请回家吃大餐”。“和房东的小孩成为朋友后,许多课程上的问题和不懂的俚语,对方也会帮忙解答,对自己的语言帮助颇大”。“房东一家人对东方文化颇有兴趣,甚至还学习打麻将”。

  不过也有小留学生遇到“极品”房东,被“霸王条款”折磨的四处漂泊,还有因孩子寄宿,亲友、世交变仇人。

  家住亚凯迪亚市的陈雨(化名)曾被房东霸王条款折磨,她透露,正值暑期,为避免曝晒的她几乎天天宅在家中。两周前的一个大热天,她打开冷气消暑,谁知房东却冲进她房间大声呵斥,还警告不得擅自开启家中空调,否则全家电费由她一人承担。于是她忍着高温遵守规定。然而“朝向正西又是二楼的房间,下午室内温度近90度以上”实在酷热难耐。听朋友推荐,五天前到商场买了可将热气抽到室外的抽风机。“上午才安装好,晚上回家就见机器被拆、零件堆放一床,房东更递上不让私开空调、不得增加电器等一系列条约,强迫签字”。

  如今读大学在核桃市租房的哈尔滨于小姐透露,高中二年级来南加投奔早年来美的姑姑,然而住了一年多却被当成“女佣”,限制上网时间、冬天不开暖气等要求对每个月只收300元房租来说,并不过分,但是四口人每次吃完饭碗筷一扔、每周要求固定打扫房间并“帮忙”清理近3000平方英尺房屋的要求,却让人无法忍受。“有时姑姑找人打麻将,第二天如果因上学没有及时清扫,还会招致“懒”、“不干活”、“小公主脾气”的评价”。去年于小姐升入大学赶紧搬出来自己生活,因在姑姑家生活一年多不愉快,如今父母和姑姑已经鲜少通话,感情冷淡。(高梓原)

  (原标题:寄宿小留学生房东差异大 寄宿生活有苦有甜)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