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靠中介也能去美国读研:学长支招自助留学

2013年04月18日12:38  重庆晚报 微博   

  人物简介  Brett Prim,中文名彭泊海,美国人,曾被芝加哥大学、西北大学[微博]、华盛顿大学录取,最终就读于华盛顿大学。后赴德留学[微博],就读于弗莱堡大学。曾任美国西雅图牛头犬新闻公司总经理兼财务总监。

  怎么准备材料

  申请材料分为硬件和软件。硬件包括大学成绩,托福[微博]、GRE或GMAT[微博]成绩。软件包括个人陈述、简历、推荐信等文书。文书写作对成功申请很关键。应在文书中用尽量简短的文字体现自己对申请专业的专注力。

  彭泊海说,曾有一份翻译后仅四五百字中文的文书很成功,这份文书展示了学生想要学习的专业,以及选择这个专业的原因,成长环境对他的积极影响,对外界事物和环境的关注,观察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等。一份好的文书要反映出学生明确的目标,及知道如何实现目标。

  学生问答

  学英语申请啥专业

  答:教育专业和传媒专业等,如果有辅修金融、会计等专业也可申请相关专业。其中,教育专业就业前景比较好,申请难度相对不高,传媒专业就业一般。

  申请不到好专业咋办

  答:可考虑换国家或者打好基础再出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的大学相对好申请,如果专业能力不错,甚至可以申请到不错的专业。

  奖学金申请难不难

  答:目前申请奖学金比较难,而且去美国边念书边打工是违法的。出国前要考虑经济条件,目前在美国读研[微博]全部费用在25万到30万人民币一年。

  理工类专业申请奖学金比较有希望,但同等成绩甚至成绩比未申请奖学金的同学稍好一些的,可能会因申请了奖学金而被拒绝。

  什么时候出国

  彭泊海向记者提供了一个留学申请规划案例,可供参考。

  小唐是四川外语学院大三学生,他预计出国时间是2014年9月,申请美国排名前50的学校,教育专业。

  2011年9月,上大一时,小唐开始在网上浏览美国大学课程设置、招生情况等,请教在国外念书的学长。2012年9月,小唐开始准备托福开始和GRE考试。参加英语教学实践。2013年9月,小唐将在哈佛大学、芝加哥大学、东北大学[微博]等网站上进行网络申请并缴费。

  提醒:考试成绩不易更改,而花大量时间参加与专业相关的活动才能对成功申请有帮助。比如,想学建筑就要多做设计,想学金融,就最好参与证券公司实习,“参加街舞比赛或在钢琴比赛中拿到冠军对申请主流专业研究生帮助不大。”

  去哪个学校

  如何选择学校,彭泊海给出了一个择校方程式:

  1~2所保底学校+3~4所最适合的学校+1~2所梦想中的学校=成功申请。

  当然,这个公式是建立在对各个学校官网细致了解和自我优势分析基础上。

  学校地理位置:将决定该校能否提供合适实习环境。

  师生数量比:美国有公共课和小班教学,最夸张的公共课有600多人上课班,这在公立学校很平常。师生比越小,老师对学生关注度越高。

  课程设置:通过课程设置即看出学校研究方向和师资力量。

  毕业率和退学率:有些学校退学率较高,说明教学质量可能不太好。

  不想通过留学中介学生专家提醒留心三大误区

  误区一

  只逛留学论坛

  留学论坛多数是个体经验而非全面的院校反馈信息,学校官网可获得最直接最准确的信息。因此,关注院校官网会最大限度避免择校误区。

  误区二

  广撒网乱投医

  有的学生没有精力研究国外大学,认为只要多申请几所几率更大。国外院校各有特色,对申请人的优势侧重不尽相同。一般一个人申请通常不超过10所学校,网上申请递交材料、根据不同学校要求做调整都需要时间。

  误区三

  文书写作单调

  针对性参与增长专业相关技能的活动,从中体验社会,形成自己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这些在申请文书中应当集中体现,博得录取官眼球。建议学生结合自己的硬件(GPA、语言成绩、学术研究深度)和软件(实习、实验室经验等情况),列出对申请学校有用的信息,再经过文字加工写上去,研究好学校的申请要求,或者请教富有经验的留学生和朋友协助,取得最好的效果。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