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美国读大学一年5万美元贵不贵?

2013年06月28日10:40  法制晚报    

  最近有个说法,一个中国留学[微博]生能养活一个美国家庭?新华社驻纽约记者做了个调查,真实情况是:在美国留学[微博],一年没有5万美元活不下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美国普通家庭的年均支出为49705美元。看来,这个说法并不离谱。    

  站在中国人的立场来看,咱们有钱,为子女教育也舍得投入,孟母三迁的故事耳熟能详,一年的学费够美国人花一年的。站在美国人的立场上,人家是得了便宜还卖乖,纽约市长布隆伯格说,移民[微博]经济已成为美国经济复苏的新动力。

  换个角度想想,一年5万美元,到底贵还是不贵?

  拿生活费用来衡量呢,美国家庭如果有人上大学的话,大学学费等于家庭年度支出,负担是挺大的,挺贵的。

  但反过来说呢,咱们国内大学一年的费用,够一个家庭一年的支出吗?按照大学普通专业收费来说,每年的学费加吃住,2万块肯定够了,但一个家庭能做到年支出两万吗?从城市居民来说,恐怕这日子得过得紧巴点。每次公布CPI的时候,总有人质疑,感觉和实际生活消费不符合,但质疑归质疑,CPI总是很温和,物价总是不理性。

  如果国内读大学一年2万元的开销与普通家庭一年的支出大体相当,那老百姓的日子还算比较舒服。

  拿房价来衡量呢,按照最新的外汇价格,5万美元大概相当于30万人民币,4年下来,共约120万人民币,在国内的一线城市位置比较好的房子,价值远超120万。

  客观来说,新华社用的是美国普通家庭年均支出这个数据,而中国普通家庭的年均支出,没什么权威数据,只是一种感觉,家里如果有钱,支出肯定能多点,可能觉得2万块人民币的学费不算什么。老百姓的家庭供一个大学生,压力可能就大点。

  不管有钱没钱,想方设法把孩子送到美国读书,为美国经济增加复苏新动力,是因为有人觉得值。中国的高等教育,也在迅猛发展中,也在努力打造世界一流大学。等到打造成功了,没准也会有全世界的学生来求学,只是不知道这个梦何时才能实现。(作者:林涛)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