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生留学注重实践能力:老师也是老板

2013年07月23日10:40  南方日报    

  高考[微博]录取还在紧张进行中,对于艺术生来说,今年的竞争和压力更大。因为,一方面,2013年广东省普通高考艺术类考生逾5万人,报考人数再创新高;另一方面,省内知名艺术院校的文化分要求走高。这些都让不少艺术生产生了出国留学[微博]的念头。据留学机构的数据显示,高考后艺考生咨询留学量攀升,主要集中于法国、意大利等。

    有专家表示,虽然艺术生现在申请留学也可以赶上明天春天入学,但是专业技术能力和语言能力是学生能否拿到offer的关键。

  无语言基础也可到意大利读艺术

  “今年的分数好高!”广州某高中的美术考生甜甜感慨道。据了解,广州美术学院的美术学专业最低投档线是文化分521分,其文化分高出美术类一本线161分,而星海音乐学院的音乐学专业文化分高出音乐类一本线60分。甜甜的高考文化分330,术科分220,尚未达到美术生一本A线的要求,距离自己想进的广州美术学院显然还有很大的一段差距。

  甜甜曾考虑过复读,但鉴于复读一年美术培训班、住宿等费用颇高,且能否考上心里也没底,于是她决定出国留学。但是现在决定出国留学会不会太晚?国外院校的要求会不会太高?甜甜心里犯了嘀咕。

  据介绍,一般有意出国留学的艺考生从高一高二就开始规划了,至少提前一年学习法语、意大利语,及加强艺术专业的修读和练习,准备符合海外申请要求的作品集。其中,进入意大利艺术学院学习半年意大利语后,需要用意大利语参加学校的入学考试,考试通过后方可正式进入修读艺术专业。不过,也有些学校有英语授课的艺术课程,如马兰欧尼设计学院,学生雅思[微博]成绩达到6.0以上即可直接进入艺术专业的学习。

  对于高考毕业生来说,高考分数达到本科B线的学生,也是可以申请法国、意大利艺术学校,最早可以赶在明年春季赴欧留学。而目前学生申请海外艺术专业,大多数集中于申请工业设计、室内设计、服装设计等专业。

  对于甜甜来说,她可以申请都灵美术学院等意大利顶尖公立艺术大学。只要考生的分数线在二本B线(文化328,术科210)以上,无需意大利语基础即可参加学校的招生考试,为自己预留意大利留学名额。由于米兰国立美术学院,是意大利当代艺术领域最负盛名的美术学院,每年都会来中国进行招生考试。因此甜甜正在积极准备作品集,打算申请该学校的明年春季入学。

  结合就业率选择学校

  对于艺术生的择校技巧,伍雪莹认为,海外艺术名校课程的实用性高,能够直接辅助学生未来就业。如作为世界四大设计学院之一的马兰戈尼设计学院,其课程设置就偏向实用性,90%的毕业生进入国际知名企业实习和工作。学生可留意学校公布的毕业生就业率、合作企业等信息,结合自己心仪专业进行留学规划、申请。

  对于专业选择,首先要看学生的意愿,同时机构还会对学生进行职业测评,来发掘学生适合的发展方向。一般来说,学生的创意类分数较高,通常较为适合修读艺术类专业。而如果学生创意分数较低,但事业性分数较高,就会建议学生选择偏商科的艺术类专业,例如艺术管理专业,让学生在拥有一定艺术背景的情况下,进行商业化运作,进行作品或者演出的编排、买卖。

  专家还表示,能否拿到国外艺术院校的offer,除了学习成绩、语言水平,学生的专业能力也很重要。据透露,国外艺术院校在定夺学生录取年级的标准上,并不单一取决于国内的学历状况,更重要的是透过学生作品对其专业作出判定,从而录取到符合专业能力的年级就读。学校喜欢的是有创造力的学生,而不是拷贝机器。因此学生提交的作品集除了要展现自己的功底,更要展现自己的创意和想法。

  伍雪莹还提醒,有意出国读艺术的学生,除了应具备必要的艺术基础、英语能力,还应明确自己的出国留学目标,提升自理能力、自律性。“特别是因高考失利,临时决定留学的应届高考生,他们要在几个月内提升自己英语水平,适应海外学习、生活环境,可能会感觉压力比较大,可能会通过玩游戏等方式,发泄自己的压力。所以在留学前,学生、家长[微博]都应提前了解海外的学习、生活模式,做好心理准备。”

  过来人话留学

  国外学习更注重实操能力

  “老师也是老板,作业是杂志排版”

  冰冰曾经在湖北美术学院学习油画专业本科课程,申请去法国转为实用设计类方向,在法国读过1.5年预科课程,现在是法国ECV高等视觉传媒艺术学院视觉传达专业的大二在读生,在广州某4A广告公司实习。

  对比国内外艺术专业本科课程的区别,冰冰有不少感悟。首先她认为法国的学习更为充实:国内的学习较为轻松,除了周一上课,其他时间都没课程,她可以用1—1.5个月完成一幅素描或者一幅油画。而她在国外学习则显得非常忙碌,学习内容非常充实,每个星期每天几乎都在做作品,例如这周对比各种字体,跟老师确认哪个字体的效果好,下周可能就要画素描,再下周就要弄版画。每次同学间见面,大家习惯性问候语就是问对方昨晚几点睡觉。

  虽然学习比国内辛苦,但是冰冰认为正是因为这样,才能锻炼到较好的实操能力。例如上电脑排版课,老师就是出版社的老板,除了给学生带来最新的行业技能需求及发展情况,布置给学生的期末作业就是为一本杂志排版,能够很好地锻炼到学生的排版实操能力。除此之外,冰冰认为学校的教学切合企业需求,学校不定期地邀请杰出的业内人士上专业课程,她介绍道,“之前学校邀请一名电影导演授课,教我们分镜头等视觉传媒知识,而这样的外援教师在我们学校很普遍。专业人士来学校授课几个星期,主要目的就是让学生在掌握技术之余,了解现实企业的需求。”

  而在同一个课程学习当中,冰冰则认为国外的教学更为细致。例如国内外都有学习“字体”这门课程。在国内,学生要学习怎么运用字体,但不会涉及到“仿宋字体是怎么来的,宋体是怎么来的”等内容。但在国外,她们学习“字体”这门课程,除了学习怎么用,还要学习当中的起源,让学生认识其中包含的文化底蕴,而不是单纯为了用而用。

  部分学校录取要求

  意大利米兰国立美术学院

  申请要求:高考本科B线或以上,语言达到学校入学要求,通过学校的入学考试。

  意大利都灵美术学院

  申请要求:高考本科B线或以上,语言达到学校入学要求,通过学校的入学考试。

  意大利马兰欧尼设计学院

  申请要求:高考本科B线或以上,语言达到学校入学要求,通过学校的入学考试;或高考本科B线或以上,雅思成绩6.0以上可直接修读艺术专业英语授课课程。

  法国ECV高等视觉艺术学院

  申请要求:高考本科B线或以上,国内500学时以上法语学习。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