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美博士返乡当“农民” 欲带乡亲赴美赚钱

2013年10月18日16:13  东方今报 微博   
深秋时节,叶长明的生态园内,水稻还笔直地立在田垄上深秋时节,叶长明的生态园内,水稻还笔直地立在田垄上

  很多人说,叶长明脑子有问题。作为一名手持美国绿卡的居美博士,他居然放弃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和诺贝尔研究所工作,返回老家信阳市固始县种地,至今已坚持一年多时间。

  是什么驱动他做出这样的决定?博士种地比农民种地有什么高明之处?昨天,东方今报记者来到固始县,拜访这位特殊的博士和他的生态园。

  看见:种庄稼也种珍贵果木

  深秋的乡村,大部分田地已翻耕完毕,叶长明的生态园却是另一番景象:几十亩水稻笔直立在田垄上,稻粒密集地挂在穗上,金黄饱满。

  “这是我们省重大科技项目——水稻籼改粳。”叶长明脸上露出笑容,“水稻籼改粳播种时间分散、稻粒密集饱满,口感好,价格每斤比普通稻子贵0.2元。这片试验区种植成功后,将向全县推广,预计能够帮助固始县增收至少3.5个亿。”叶长明说。

  沿着田间小路前行,一大片葡萄架映入眼帘,翠绿的葡萄藤已经长到一米多高。叶长明敏捷地跳过一米宽的沟壑,一边向记者比画一边介绍。生态园种植的葡萄种类很多,青色、绿色、紫色、红色、黑色都有,按照鲜食和酿酒的不同作用,划分不同的区域。前者计划邀请游客前来采摘品尝,后者用于酿制葡萄酒或制作罐头。

  “和葡萄一样,我们种的蓝莓、樱桃都属于产值高、销路好的水果,用于休闲旅游和原材料深加工两个方面,发挥科技优势高效利用农作物,延伸农业发展产业链。”叶长明说。

  除了这些常规庄稼,叶长明还计划种植转基因番木瓜、美香果、红豆杉等珍贵果木。其中,抗环斑病毒转基因番木瓜品种,是他在国内首位成功培育,这也是南方唯一可种的转基因食品;红豆杉则是大多数抗癌药物的必备原料……

  选择:用毕生所学回馈家乡

  “叶落归根的想法绝大部分游子都有,我只是其中一个。”谈起从美国返乡的初衷,叶长明说。

  1979年,叶长明离开家乡,到河南农业大学求学。1994年,获华南农业大学理学博士学位。2000年,他辞去广东云浮市城区副区长的职务,到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和诺贝尔研究所,从事植物生物技术的科研和教学。2008年,他作为杰出人才拿到美国绿卡。

  “研究农业是我的兴趣爱好,把研究成果回馈给家乡的想法从去美国时就有,一定要坚持做下去。”2012年7月,他放下妻儿,回到家乡固始。走时,他对妻子撒谎:我只回去三年。

  叶长明和他的团队在固始县南大桥的安阜村和大岗村,流转了当地村民600多亩土地,投资2000万元建成以名优水果和名优花木为主的生态园。

  叶长明介绍,他和团队还在筹建一个现代农业研发实验室,开展新品种培育、繁育、新技术研发,与国内外知名大学和科研院所合作,并开展农业生物技术教育和培训,争取培养更多的农业专家和新型农民。

  “我们是一个新型团队,做的也是新项目。我想如果能做好,就可以把这些在全县、全市乃至全省、全国推广。”叶长明说。

  梦想:带着乡亲去美国赚钱

  今年,叶长明的高效生态农业初见成果,带动了一些人效仿。

  生态园旁,有一户村民专程从北京回家,承包了两百亩土地,跟着叶长明干。叶长明很高兴,不仅教他种植技术,还赠送了优质种子。

  信阳市委农办副主任廖东民说:“搞农业缺的就是高端人才。如果没有高端技术人才做支撑,建成现代化农业只是一句空话。叶博士返乡投资农业生产,对农业科技和管理人才的引进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叶博士反哺家乡的情怀,不仅体现在引领新型农业新风尚的大局上,也体现在和当地村民和谐融洽的小处上。”朱余辉说。

  朱余辉是固始县政府派给叶长明当助手的大学生村官。他介绍,这里之前路况不好,大岗村甚至没通电,他们修路时就一直修到村民家门口,并帮村民们通电。

  “这里的土地种稻子,每亩净收入300元左右。叶博士以每亩750元承包了村民的土地,又以60元一天的价格雇他们在生态园做工。”土地流转让农民在土地上实现了“旱涝保收”。

  “既然把厂子建在这里,就尽量为乡亲们做点事。”叶长明说,他不仅希望挣到钱,更希望带着乡亲们一起挣钱,“如果公司能够发展壮大,我希望带着乡亲们去美国创建生态园,赚更多的钱,过上更好的生活”。(记者:余超)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