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交流助推中美关系深入发展

2013年11月15日11:08  北京青年报    

  开展积极的人文交流,促进国家及民众之间的相互了解和认知,对于增进互信与友谊、消除偏见与误解、促进共识与合作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美关系的发展同样离不开人文交流这座桥梁。在前不久举行的安纳伯格庄园会晤上,中美两国领导人积极评价了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在拓展合作、管控分歧等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更是中美人文交流的积极参与者。三年来,在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的统筹下,全国青联与美方相关机构不断丰富交流内容、拓展交流渠道、扩大交流覆盖,呈现出鲜明的特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中美青年交流实现心与心的沟通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人与人的交流,归根结底是心与心的沟通。实现人与人之间的心灵相通,需要双方进行充分深入的对话与交流,实现思想上的碰撞、交锋、交流和感情上的理解、好感、认同。为了突出中美青年交流的思想内涵,全国青联在设计项目活动时,充分利用讲座、座谈、研讨、圆桌会议等形式,为两国青年就中美关系发展及国际重大问题等开展全面深入的交流搭建平台。无论是面向中美各界精英举办的中美青年思想者圆桌会议,还是面向美国大学生和美国在华留学[微博]生举办的“与中国对话”宣讲活动,思想的交流与碰撞贯穿始终,感情的交融与互动激荡内心。

  形式上的创新使中美青年交流效果良好

  在人文交流中,过程与效果同样重要。不同的青年群体有不同的职业背景、群体特点和切实需求。要实现中美青年交流的良好效果,就必须根据不同群体的兴趣点和关注点有针对性地设计交流内容、创新交流形式。

  在实施中美大学生联合社会实践活动时,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的方式,切实了解美国大学生对华认知需求和未来职业发展期望,并邀请其参与项目设计、财务管理和日程安排,充分发挥学生代表的主动性和自主性。在与美国青年政治家交流时,预先了解其对华认知的核心关切和疑虑,有针对性地安排交流日程,并专门设计家访活动,增进其对华全面认知和直观感受。同时,不断创新交流形式,提升交流效果。除积极利用微信、QQ英文版等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交流外,还根据青年创新、热情的特点,开展“巴士新闻发布会”、“长城破冰拓展训练”等活动,结合特定访问地点和日程,生动介绍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现状,答疑解惑,取得了良好效果。

  全国青联与美方合作从未间断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人文交流只有“源头活水”不断,才能“细水长流”永远。全国青联一直高度注重“结交新朋友,不忘老朋友”。自1979年与美国青年政治领袖理事会建立正式交往关系以来,无论中美关系和世界形势如何风云变幻,双方的合作从未间断。截至2012年底,双方已完成62批近620人次的互访交流,其中许多代表都已经成为中美社会各领域的领军人物。

  全国青联的国际事务团队注重完善项目后续联络机制,通过定期的代表重聚、研讨交流和社交网络巩固交流成果和人脉资源。同时,积极发掘新的合作伙伴,拓展新的交流渠道,以完善中美青年交流格局,推进中美青年交流的长期发展。近年来,全国青联分别与耶鲁大学开展了“中国-耶鲁青年领导者对话”活动,与国际美慈组织开展了社会创新领域的交流,与美国智库建立了联系,中美青年交流日益活跃。

  美国著名作家马克·吐温曾经说过:“黄金时代在我们面前,而不在我们的背后。”当前,随着中美关系的深入发展和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的不断成熟,中美青年交流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作为中美关系发展的接班人和传承者,中美青年要放眼世界,着眼未来,勇敢肩负起不断夯实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民意基础的历史使命。中国古诗有云:“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相信随着第四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的举办,中美青年交流必将登上新的台阶,中美人文交流必将绽放更绚丽的青春色彩。(作者:周长奎 全国青联副主席 )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