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考生出国留学当不成大师还能做高管

2013年12月28日10:17  新浪教育 微博   

  本文选自《郑勇》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一位朋友,国内读大学的时候,所学的专业是声乐。也就是说,这是一位纯粹的艺考生。不过,这位艺考生竟然放弃了所学专业,选择出国留学[微博]读了个工商管理硕士(MBA[微博])。目前,作为一名“海归”,艺考生MBA的个人职业发展还是颇为成功的。

  通过出国留学实现华丽“转身”,进而步入企业的中高层管理者之列,这位朋友确实属于艺考生群体中的另类。当前,2014年的艺考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同样,在如火如荼的留学热潮中,艺考生也逐步成为出国留学学生中的一个新群体。

  艺考生的出现,可以说是中国教育改革的一个成果。艺考为那些具有艺术天赋的学生提供了升学、晋级的出路,也为那些从小接受各类艺术考级培训的学生提供了升学、晋级的出路。不可否认,艺考生在艺术特长突出的同时,文化课的学习成绩相对一般。扬长避短成为艺考生高考[微博]冲刺的基本路数。

  笔者认识的一个孩子,高中学习成绩非常不理想,高考上大学基本无望。所幸孩子从小学就喜欢绘画,而且画得像模像样。高三第一学期,孩子选择了听课,自己背着画架、拿着行李到中央美院旁边的一个画室参加艺考培训。那年高考,孩子以360多分的成绩,被某所大学的动漫专业录取了。

  其实,笔者深表遗憾的是,这个孩子从小学一年级起就学习弹琵琶,一直弹到小学毕业,所考级别已经达到了业余的最高级。可惜,当年学习琵琶的投资、投入彻底荒废了,后来再也没有见到孩子自己摸过琵琶。

  事实上,很多家长[微博]为孩子选报艺术课程,一方面在于培养子女的艺术修养,另一方面则在于创造子女未来升学的更多机会。尽管“小升初”对于艺术特长生越来越不“待见”,但是艺术的修为是能够伴随孩子终身的,至少在未来的高考或者出国留学都有一定的帮助。

  2013年高考,艺考生接近100万人,占高考考生总数的10%。随着2014年艺考生文化课成绩要求的提高,艺考生之前所占的“便宜”肯定会逐步减少,顺利考取大学的几率也逐渐降低。

  不过,面对中国如此巨大的艺术生源。国外的艺术类院校自然也不会错过机会。实际上,俄罗斯、意大利、美国、英国等国家的艺术类院校早已进入中国市场招揽艺考生。

  笔者曾经参加过俄罗斯艺术院校的招生面试活动,面试的流程很简单,报绘画专业的考生现场画一幅静物,报声乐专业的考生现场进行表演。一位考生上交画作之后,遭到院校招生官员当场拒绝。考生仍不甘心,重新绘画了一幅作品,结果再度遭到招生官员拒绝。笔者私下打听,这名考生确实属于半路出家,“临时抱佛脚”学习的绘画。

  相反,一名弹钢琴的考生,只不过往琴凳上一坐,十指刚刚弹了几个音符,招生官员便打断了他的演奏,当场通知被录取了。果然,这名考生从8岁开始弹钢琴,而且一直坚持弹到现在。

  行家一伸手,便知有没有。尽管海外艺术院校愿意招收中国的艺术学生,但中国艺术考生至少需要满足最起码的技能要求。

  笔者探听了一下海外艺术专业对中国艺术学生的看法,对方都表示很多中国艺术考生的专业基础非常优秀。原来,国外学生申请艺术专业的原因大部分是因为个人兴趣,并没有接受过非常专业的训练。然而,中国的很多艺术考生从小就在父母的威逼利诱下,接受了多年的专业基础训练,尽管自己未必多么喜欢所修习的艺术门类。两相比较,中国艺术考生在录取方面占了很大便宜。

  笔者曾经拜访过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还问过校长一个“非常不专业”的问题,列宾美术学院毕业生的就业率是多少?校长略一思忖,答道,列宾美术学院不存在就业率的问题。因为从这里毕业的学生基本都从事艺术创作,艺术创作与就业没有什么关系。

  那么,选择出国留学的中国艺考生们,是否考虑过就业的问题呢?实在无法从事艺术创作的话,是不是也能学一个工商管理硕士呢?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