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学艺术有何不同:重视过程与思维(图)

2014年02月24日17:04  新浪教育 微博   
英国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平面/插画)的海归丁小媛女士正在讲话来自英国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平面/插画)的海归丁小媛女士正在讲话

  2014年2月22日,新浪首届海外艺术教育展在北京隆重举行,来自美、英、法、意等国的20余所海外艺术名校现场搭展接受全国艺术考生咨 询。同时,海外高校代表、艺术留学[微博]海归代表、艺术留学专家等10位嘉宾在展会现场举行的“艺术留学高峰论坛”上与前来咨询的300余位的家长[微博] 和考生探讨艺考留学、就业趋势等热点话题并现场答疑。以下为本次访谈嘉宾,来自英国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平面/插画)的海归丁小媛女士的发言实录:

  主持人马欣:接下来进行论坛的三个主题,首先,学艺术为什么要出国。各个院校的老师以及海归,尤其都是在国外学艺术专业回来的海归,他们为什么要选择艺术,同时为什么要出国呢?先有请我们的嘉宾发言。

  丁小媛:你毕业以后出去工作,如果从一个设计师的角度,真的从一个艺术家的角度来讲,学艺术的学生,你的背景还是挺重要的。因为做设计师有一个思维维度的问题,做艺术家,艺术作品往往和你的个人经历是相关的。从现实角度来讲,出国留学,增加自己的资历,对以后的就业发展都有帮助。我们拔高一点来说,设计师跟艺术家跟你的个人修为很有关系,一个人如果他的设计或者艺术作品非常棒,他这个人的个人修为一定是很棒的。从他的审美到他的思维,到他的世界观都一定是打开的。从这个角度来讲,出国留学,因为从小在中国长大,接受的是传统的教育、中国的文化,出去以后接受文化上的碰撞,完全你的世界打开了另外一扇门,你的思维维度就扩展了,之前对事物的判断、审美都会受到冲击,引起你很多思考,在思维上首先不一样。

  其次,在专业上,我在圣马丁学习,学校有非常非常强大的工作室的能力,比如你学面料设计,它有很多设备和专业的工作室,给你提供很多很多帮助,这一点是国内院校现在稍微欠缺的地方。你的想法在那儿有更多施展的机会和余地。包括它有很多扶植年轻的设计师和艺术家一些社会性的比赛、展览,每年伦敦时装周都会提拔当年一些本科或者研究生毕业的优秀设计师,让你快速能融入到设计师专业团队里边。这是一点。你学习艺术一切源于你对艺术的崇拜、爱,这一点特别重要。就像之前刘沛然说的,比如英国有很多非常棒的博物馆、美术馆,纽约也是,那像一个朝圣地,当你进到一个艺术氛围,对艺术油然而生一种爱、崇敬,国内这方面的氛围稍微欠缺一点。当你看到特别好、特别棒的艺术作品,当你看到那些年轻人发自内心对艺术热爱的时候,你自己也会考虑自身的存在价值。当你对艺术、对设计、对美有一个油然而生的尊敬和追求,你自己的艺术发展方向当然慢慢就会找到自己的能量。

  从这些点上来说,出国留学对学艺术还是非常非常有意义的。

  主持人马欣:接下来进行第二个主题,报考海外艺术院校常见误区。在这个主题里也想让大家说一下给学生和家长的建议是什么,可以避免哪些问题。请嘉宾介绍一下他们自己申请的经历,同时也想请学校的代表介绍一下在你们办理的学生中有哪些申请上的误区,给大家什么样的建议。

  丁小媛:以我的亲身经历来说,当你们选择学校之前要多做咨询,要多跟专业人士交流,不要再一个地方咨询完了之后就轻易下决断,因为其实选择很多,一定有更适合你的选择,这是其一。而且要尽量把目标定高一些,多选择一些院校,这样你可能会进入更好的选择的院校里。这是我的亲身经历。

  我现在是做艺术专业培训的老师,教学生怎么样尽快适应国外的教学氛围,包括怎么样建立一个非常优秀的作品集。在这方面我还有一些个人经验,像宋老师说的,作品集方面,如果高中升本科的学生,比如高考[微博]考前班,包括以前学一些素描,真的只能作为作品集里一个基础的项目。其实国外院校的老师更看重的是你平时的研究过程,你平时有一些记录你的想法,有一些收集的资料过程,你的研究,你平时的一些思维想法,你平时画的一些画,平时设计的一些简单的想法,都要在这个作品集里有一个表现。最好你能够告诉学校你是一个什么样的学生,以后这个导师如果招你,他希望了解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你的兴趣、爱好,你关注的点在哪儿。你在你主要的作品里首先要表现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这一点特别特别重要。

  主持人马欣:丁老师是从英国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平面/插画)毕业的,分享了很多自己亲身的感受,希望大家之后有什么相关的问题,比如要去英国学习艺术,都可以跟丁老师咨询。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