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市场凸显三大问题 重拳出击野鸡大学

2014年03月11日14:32  中国新闻网    

  克莱登大学”原本是钱钟书先生小说《围城》里虚构的骗子学校,而如今却成了真实事件:国外一些不法学校与国内的无良中介机构联手,在留学[微博]市场上大唱“双簧”,利用国内学生不了解国外教育状况的弱点,趁机浑水摸鱼,筑起一座座骗人的“围城”。

  3月初,教育部涉外监管信息网公布了一万余所正规海外院校的名单,“克莱登大学”,推倒它们圈钱的“围城”。

  留学市场凸显三大问题

  教育部此次公布的海外正规学校名单,包括了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44个中国公民主要留学国家,旨在提醒出国留学一定要选择正规学校,别被“野鸡大学”忽悠了。

  “野鸡大学”也称“学历工厂”或“学店”。这种学校办学以营利为目的,有的采用容易与知名学院校混淆的名称,以混淆视听的方式招收学生,钻相关国家的法律漏洞、滥发文凭。

  近几年,不少人通过留学中介,被海外“野鸡大学”录取,付出极高的精神与财富成本。2013年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发出警告说,误入“野鸡大学”已经成为海外留学一大隐患。该机构援引美国大学统计的数据称,美国“野鸡大学”泛滥成灾,而中国成为其最大的受害国,美国的“野鸡大学”每年的学位证书95%给了中国人。

  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近年来我国自费出国留学人数增多,三个方面问题凸显:一些国家近年来新办的私立学校质量较低,甚至频频出现倒闭;部分自费出国留学人员自身留学能力,特别是独立生活和学习能力也有欠缺,出国后很难适应;“黑中介”通过发布虚假留学信息或签订不负责任的中介服务合同等欺骗留学者。

  教你几招擦亮双眼

  没有合法资质,就可能存在风险。江西省教育出国留学咨询服务中心的丁群老师支招家长[微博],通过中介机构办理留学时,要注意几个问题:查验其是否具有教育部颁发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机构资格认定书”,以及当地工商管理部门颁发的允许其开展自费出国留学中介业务的“营业执照”。同时,还要通过正规渠道了解拟留学院校的资质情况,应查看驻外使领馆对该院校的认证文件,了解中介服务机构是否与该院校签署了合作意向书或协议,以及该合作意向书或协议是否报经当地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行政部门确认。在签署出国留学服务合同时,除了要将涉及双方利益的核心内容写入合同外,还应注意合同中署名的留学中介机构名称是否与其“资格认定书”上的名称相符;缴付有关费用时,应索要有效发票或盖有企业财务专用章的收据,以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丁群老师特别提醒,签订合同时要留意受托方名称与公章名称是否一致;留意中介费包括哪几项,哪些费用是不包含在中介费当中的;留意合同当中办理的国家及申请的院校是不是你所认可的。

  未达合同要求可投诉

  监管部门已要求合法中介把服务内容在合同中注明,学生家长可以要求中介作出书面承诺,一旦发现中介行业未达合同要求,可直接向权威部门或主管部门投诉。

  近年来,由于留学市场的火爆,留学人数在不断增加的同时,消费者投诉的比例也有所上升。其实,选择留学中介机构也跟买菜有相似之处。只要做到心中有数,并且“货比三家”,签合同之前读清条款,不要被顾问片面的华美之词完全左右,就可以选到一家不错的中介机构。相信所有的准留学生,都不希望在办理留学业务的过程中走到退费这一步,但一旦走到了这一步,就要义无反顾地维护自己的权益,不要被条条框框的退费门槛吓倒。江西省教育出国留学咨询服务中心的丁群老师建议,误入“野鸡大学”的学生,可以先与经营者自行协商处理,协商不成的,再到有关行政部门和消费者协会申诉,也可以向仲裁机构申请仲裁,或去人民法院起诉,同时寻求媒体帮助也是渠道之一。

  记者还了解到,留学生出国之后的问题也不可忽视。这就要求消费者不仅要关注留学的申请过程,也要了解出国后中介机构是否提供后续的帮助和服务。中介机构不止要把学生办出去,更重要的是要对学生负责到底,尤其对刚到国外人生地不熟的学生,他们需要和当地、校方、房东等处理复杂的关系。一旦在国外发生学生利益受到侵害的事情,留学服务机构有义务及时帮助他们解决问题。(皓琳)

(原标题:中国留学市场凸显三大问题 重拳出击“克莱登大学”)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