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留学退学率不低 国际课程班未必是捷径

2014年03月10日15:47  新民晚报    

  追踪调研显示,不少美国高校中国留学[微博]生退学率逾20%,专家提醒—— 上国际课程班未必是最佳选择

  如今,高中国际课程班越来越热。上海不少示范性高中、民办高中纷纷开设国际课程班,学生已超过全校学生数的10%。来自上海学美留学机构的最新调查显示,近几年,赴美留学生退学率呈上升之势,而其中绝大部分学生出自国际课程班。

  专家提醒,希望通过国际课程班走留学的捷径,未必是最佳的选择。

  赴美留学退学率不低

  耶鲁大学硕士、学美留学总裁张恒瑞昨天在参加新民晚报读者活动日时介绍,该机构每年为2000多名上海学生赴美留学提供服务,并进行追踪调研,结果显示,不少学校中国学生的退学率超过20%。退学的原因在于,许多中国学生无法适应美国高校繁重的学业压力,比如,有的美国教授一堂课要开出几十本读物,中国学生无法完成阅读。这部分退学的中国学生里面,竟有九成以上出自国际课程班。

  有无奈选择退学的学生反映,中考[微博]的时候,父母一心让自己去美国留学[微博],决定放弃高考[微博],于是进了国际课程班。国际班的学习相对轻松,最后自己如愿以偿到了美国,没想到美国大学的竞争压力大,不能适应。

  美国名校重抗压能力

  张恒瑞表示,与国际课程班学生相比,那些就读普通高中再去留学的学生“抗压”能力更强,反而更加能够适应美国高校繁重的学业。

  据了解,目前上海的许多国际班课程已经与美国高中接轨。表面上看,这样的教学方式提升英语能力,看似为留学美国量身定制,但是,其中却少了一个环节——应试教育的压力测试。而耐人寻味的是,许多美国名校并不在乎中国学生在高考体制下学到了什么,而是需要他们具备“抗压”能力。

  从今年开始,上海公办高中从中考录取学生中组建国际课程班,民办学校仍通过测试免中考的学生录取国际课程班。张恒瑞提醒,现在赴美中国留学生中,最稳定的是在国内名校就读大一、大二后再选择出国的学生,他们比国际课程班的学生更具优势。(记者 张炯强)

(原标题:上国际课程班未必是最佳选择)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