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常青藤盟校择生标准:人格独立内心成熟

2014年03月24日09:5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文选自《融尚私塾》的博客,请点击查看原文

  面对只增无减的中国申请生,顶尖学府到底青睐什么样的学生?融尚私塾首席顾问——普林斯顿大学中国区校友会面试官,就此分享一些经验之谈。总体而言,以下几点非常关健:

  - 自主自立、有责任心的学生

   - 有求知好奇心的学生

  - 有丰富经历、独特经历的学生

  - 有具体爱好、充满热情激情的学生

  - 真正有成就的学生(而不是自认为有成就的学生)

  1、什么才是是自主自立、有责任心的学生?

  主动而非被动、自己的事情绝不依赖家长[微博]老师同学朋友——是的,你需要自己写所有的申请资料。顶尖学府在面试中几句话就能够知道申请资料是不是本人填写的,所以女先生劝各位拜托所谓的专家顾问帮忙的学生们,还是趁早自己动手吧。出国后可没有人继续“帮”你了。对自己负责任是取得成功留学[微博]经历的第一步。

  2、什么是求知好奇心 (intellectual curiosity)?

  并非针对一门科目的专业度,而是对广泛的科目都怀有浓厚的兴趣和尝试心理

  求知欲和阅读兴趣与生活经历紧密相关。

  求知好奇心可被划分为以下四部分:

  学业 (academics)

  校内活动 (co-curricular activities):辩论队、演讲队、舞蹈队、合唱团等等

  校外活动 (extra-curricular activities):领导力课程、义工、社区活动、运动、国际性奖项、好、兴趣等等

  人际关系 (interpersonal skills):团队精神、文化互融度、领导管理能力等等

  3、什么才是有丰富经历、独特经历的学生?

  有故事并会讲故事的学生是顶尖学府欣赏的对象。所谓的“丰富”和“独特”经历并不代表学生一定需要有周游列国、在贫困山区当义工、参加各种各样暑期camps的故事,而是对学生内心世界的一个要求。顶尖学府需要的是有思想、有独到眼光、有贡献潜力的精英。这些要求不是外界活动能够塑造的——学校要的不是一个枯燥的经历列表,而是学生懂得如何通过对生活的细微观察,而充实内心成熟的能力。

  4、什么才是有具体爱好、充满热情激情的学生?

  激情爱好是装不出来的。举一个比较俗的例子,有如“爱情”,再怎么装,对方还是感觉的出来的。不爱就是不爱。好比你所列举的兴趣激情,一定要是真实的。如果你真的可以问心无愧的说,你对任何事情都不存在热情,那么,女先生建议你还是不要出国了。激情不是从外界找来的,而是从内心发掘的。如果你缺乏动力对自己有一个基本的认知,那么,在文化背景完全不同的外国,生活是会很痛苦的。

  5、什么才是真正有成就的学生?

  顾名思义,成就是具有相对性的。没有可以比较的群体,你无法了解自己的程度定位。在把自己描写成一个成功者前,女先生建议你首先进行详细的市场调查,看看你目前的程度是否谈得上是成就,特别是能够在顶尖学府出类拔萃的成就。成绩优秀是最基本的,如何突出你的个性与能力才是关健。

  是的,这句话很刺耳,但是truth is often not pleasing to the ears. 面对现实而准备战略,比生活在自己的真空世界凭空想像要更有意义。不是么?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