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官方另类版美国常青藤名校招生内幕

2013年12月16日08:42  新浪教育 微博   

  藤校和招生是个永恒的话题,说了好多年也没闹清楚他们到底是怎么招生的。不被录取的很奇怪,为什么拒绝了我,却招了成绩比我差的人?为什么去年在我们学校招了两个,今年一个都没招?爹妈也奇怪,他们到底看什么条件?俺娃SAT好,又有领导才能,钢琴游泳打义工,该干的事一样也不少,为啥就没被录取?这个学校是怎么招学生的?大家也听说过很多出自招生办的故事,比如某个学生essay写的感人泪下因而被录取,有人打义工募捐了很多钱帮助穷人而被录取,你相信这真是主要原因吗?不少SAT满分GPA也不错的被拒绝了,难道是因为他们没帮穷人没有感人的文章吗?我们真的知道藤校是怎么招生的,招生的人都考虑些什么吗?今天俺就多码些字编个非官方另类版,讲讲每年藤校招生那些事儿,大家当故事听别较真,看看这个版本是不是比较符合实际生活,能不能解答上面的问题。

  有个大牛藤,咱们就叫它T吧,很多牛娃都想去。综合大学T每年在各州招生人数大体是一致的。约一半属于“人文humanity”类,多为小白小黑小墨拿去,这类和咱老中没啥关系。另一半属于“科学”类,亚裔孩子基本属于这类。学校招谁不招谁是怎么提名怎么决定的呢?这是由T在你州常年蹲点的那个recruiter招生员提名的。招生办公室就是一群办事员和协调员,他们首先决定录取最棒的一批和拒绝最差的一批申请人,其他的交给招生委员会。在panel开会时由该州的招生员(这时panel称他为thereader)负责介绍该州今年的报名情况和被提名人的具体材料,大家集体讨论通过(能不通过吗?谁对这个州的情况也没这个招生员熟悉!)。招生办最后再大范围小范围地全面综合平衡一下,这可能是他们每年最重要的事情了。

  别小看招生员这个年轻人,他可是个关键人物。他大半年都住在这个州里,就像星探一样,说起州里一批尖子学生来如数家珍,对各个中学的情况了如指掌,连每个学校参加过哪些竞赛,有哪些好老师,GPA是怎么计算的,GPAinflation的程度都一清二楚。T校的招生宗旨是:除了国家级和州级的尖子一定要“抢”到外,就是保证每年必招的一批私校和几个顶尖大公校的基本名额,然后就是没完没了的各种平衡了,性别平衡,族裔平衡,地区平衡,还要保证T每年的一些招生统计数据不能下降,例如yield。这些就是招生员脑子里考虑的事情。这里可能相对最不用发愁的就是SAT成绩了,因为申请T的都是成绩最好的。

  招生员的录取提名是怎么出来的呢?俺不拍脑袋都想的出来:

  1. 搜罗这个州里国家级的Superstar。就是获得总统奖,英特尔奖,奥赛营,这样的大赛大奖和T与其他名校合办的训练营参加者,一定要数量很少经过选拔又是别人出钱请你娃去的那种营。其次是搜罗全州数理化竞赛的第一二名。星探就是干这种事的。这些人如果申请了T,其他条件如GPA和SAT都说的过去,录取是没啥问题滴。

  2.在T每年必招的那些私立学校和几个顶尖大公立学校中,参考校方的推荐和排名挑出大约m名候选人。m是T平均每年在该中学所招人数,今年可能多些或少些。这里有一些就是1里的superstar。T在有的州有的私校每年要招很多人,似乎是一种承诺。

  3.对2中的那些学校,如果去年某个学校有被录取而不接受者,影响了T的yield数据。作为惩罚和警告,今年这个学校有可能少招或一个不招,并且要让校长知道原因。其他学校可能多招两个。

  4.这州有小黑占多数的中学,T可能每年都要在这种学校招几个。如果有入学后因为某种原因退学或转学者,影响了T的graduationrate数据。作为惩罚或警告,今年可能少招一两个。

  5.其他特殊条件的。比如VIP子女,有特殊贡献者子女,有名的有用的有贡献的校友后代,首长打招呼递条子的(你以为只有中国才有啊?当然这些小孩也不能差哦)。如果您的娃很优秀正在申请大学,您又突然发现这个招生员竟然就是你以前闺蜜的老公!于是招生员也很高兴地又挖掘出了一个原来没注意到的好学生,当然还具备一两个别人没有的“亮点”,呵呵。

  6.以上几类达到这个州的招生名额了吗?满足性别族裔地区的平衡了吗?如果亚裔太多了或者男生太多了,就在2中换一些其他族裔的,挑几个女生。各种百分比要和前两年差不多。

  7.可能有几个其他学校的校长也总缠着这个招生员,经常邀请他一起吃午饭,向他介绍学校情况和推荐本校的优秀学生。这些学校和被推荐的孩子也都不错,如果有出类拔萃的,或者上面1-5人数不够,招生员当然愿意考虑这些学校了。

  上面2和7是灵活的可调整的,总的提名人数会比实际要招的多些,作为候补名单。最后,按照T校招生办的要求,招生员要给这些学生在学习,课外活动,校友面试,essay,推荐信等等几大方面从1-9打个分。大部分都是主观印象分了,SAT2200和2350在学习类可能都是一样的9分。这个打分你是永远看不到的,各类分数起多大的作用因人而异也是不会告诉你滴:))。T招生中有个像中国高考[微博]成绩那样的客观公平的标准,或有个适用于所有申请人的公式化的规则吗?只要法律不改就绝对不会有。如果要有,无论T怎么做,官司都永远不会断。

  瞧,俺要是T,每年就这么招生。完全满足招生宗旨,既招了好学生又保证各种人的百分比,还提高了大学的招生统计数据,既程式化又有一致性还不失灵活性,各方面对招生的工作都满意,何况还有panel每年的几次集体讨论在把关。招生这活儿说复杂也复杂,说简单也简单。招生员这份工作就是个普通的job,干过两年后就是轻车熟路,年复一年。

  有的爹妈要问了:上面怎么没说学钢琴,运动队,打义工,去非洲?这些对上T有用吗?俺猜可能有用,但所有这些只属于课外活动一个类。在2和7中同一个学校里比较学生时可能就要看这些条件,在招生员给每个学生各方面打分时课外活动是诸多方面中的一项,向panel介绍学生情况时也可能会提到这些特长作为“亮点”。这些活动会成为被录取的主要原因吗?那就要看你娃能玩到多高的境界了。读到这里您得到点启发了吧?花太多时间推孩子还真不如也花点时间去推推校长:))没事了就泡网还真不如经常去你娃那个中学打打义工给校长老师帮帮忙,至少混个脸熟,校长老师都知道xxx是你娃。人情都是相互的。

  如果觉得俺上面说的过于市俗,让您头脑里牛藤的神圣光环都消失了,那大家就凑个更靠谱的版本吧。如果一定要打电话去讨个官方的正式说法,他们就会告诉你,您看的那个帖子是wenxue城里一个瞎编的文学故事,说的不是我们学校。我们招生办会仔细阅读和认真研究所有申请人的所有材料,严格考虑各种因素。我们每天要工作到凌晨一两点,一份材料要盯着看两个钟头也说不定。我们招的都是全国各地最优秀的全面发展的综合素质最高的牛学生,是能让世界变得更好的人。您担心不是校友的孩子会不会受影响?绝对不会的,我们对校友最多只看一眼,一般连半眼都懒得看。每个人都有可能被录取,当然也有可能不被录取,您就耐心等通知吧,拜拜。

  本文选自《小火炉的BLOG》,点击查看原文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