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常青藤牛爸”支招“留学去哪儿”

2013年12月02日11:30  钱江晚报    
北美来的斯坦福老爸高颂平博士北美来的斯坦福老爸高颂平博士
杭州本地的麻省理工老爸周俊健杭州本地的麻省理工老爸周俊健

  从北美来的斯坦福老爸高颂平博士,助儿子本科申请上哥伦比亚大学,硕博申请到斯坦福大学;而麻省理工老爸周俊健,他儿子周东亮是第一个考入麻省理工学院的杭州男孩。于是,这两位老爸迅速被有意送孩子出国留学[微博]的父母们奉为“老爸中的战斗机”。

  一位做医生的妈妈只身前来,因为儿子3个月前就被送去美国,进入一家私立高中读高一。说起儿子的近况,妈妈挺自豪:“学得很开心,成绩也漂亮,门门都是A。”高颂平问,“都考了些什么?”妈妈罗列:“数学、化学、生物、文学、美国历史……”听到这里,高颂平的眉头微皱了一下,“像美国历史、文学这种课程,对中国孩子应该有难度才对!”

  高颂平也曾遇到过一个孩子,在学校考试门门拿A,但给他做一套SAT(相当于美国高考[微博])真题,结果惨不忍睹。他用这个故事提醒医生妈妈:“通常,国际班对新来的国际生是很宽松的,为了他们容易适应,刚开始设计的课程是偏简单的。”

  他说,美国的中学是真正的素质教育,即便SAT这样重要的考试,老师只是在教室门口贴一张通知,告知考试时间而已,“你别指望美国的学校会督促你复习,或是帮你培训,还得家长[微博]和孩子自己心里多设根弦。”毕竟,最后要申请好的大学,还得靠SAT、托福[微博]等成绩。

  由于“咖啡时间”是私密约会,具体谈话内容鹿姐姐不方便透露太多,但从以上这个故事引发的,中国留学生和家长中普遍存在的误区,鹿姐姐事后又详细采访了两位“老爸”,相信他们的经历和经验,对你有所启发。

  误区一

  申请中学,只要“全美前100”

  “申请国外大学,除了SAT、语言成绩达标外,还需要提供GPA成绩,也就是你在高中阶段各科的平均成绩。试想,你在最顶尖的中学,学霸满地,成绩要出跳是很难的。建议选择一所中上的学校,这就是宁做鸡头不做凤尾的道理。”

  误区二

  申请世界排名“前50”名校

  “只想告诉你一个数据,这样的名校或许给出的申请条件是‘SAT2200以上,新托福120分以上或雅思[微博]7分以上’,但这只是最低标准,事实上,哈佛等每年都要拒掉100多个SAT满分(2400分)的申请者。

  另外,别只盯着综合型大学,千万别忽视一些本科类的文理学院。在美国,有许多一流的文理学院,他们不参与世界名校的排名,所以在留学生中知名度不高,但教育环境和质量都非常好,教授对个人的关注度也非常高。

  在文理学院读完本科,再申请综合型大学的研究生院,也是不错的选择。”

  误区三

  所有名校都申请一遍

  先跟大家说个例子,2010年北京理科状元李泰伯,申请哈佛、耶鲁、杜克、斯坦福、哥伦比亚、芝加哥等11所名校,结果全军覆没。

  申请这类名校录取率差不多是1%,所以被11所名校都拒绝的概率可能是89.5%,也就是说录取的概率差不多是10.5%。

  而且海投的副作用会被认为没有“真心投入”、“忠诚度不高”。

  同时,这类名校在录取时70%看学术成绩,就是SAT、托福等的分数,另外30%看综合素质,包括品行、创造力、领导力、合作力、抗压能力、抗挫折能力等等,但这部分的考量其实很主观,没法量化。

  但每所名校的气质都是不同的,比如你在个人陈述中写‘我是一个严谨的人’,那麻省很可能不会要你,因为他们要的是全世界最有好奇心的人;斯坦福也很可能把你拒了,因为斯坦福的气质是开放和创新。所以申请名校,重点不是你的成绩是不是最好的,而是你是不是能投其所好。

  那么,一般申请几所学校比较合适?建议采用“3+3+3”模式,前三所是你的“dream school”(梦想中的学校)、最后3所是保底学校,而中间3所则是可能性最高,需要最充分准备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