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人如何为孩子择校:学习不好不会被轻视

2014年03月25日11:26  中国青年报    收藏本文     
桑阳,挪威昂通·尼尔森教育集团北欧国际高级学校项目经理桑阳,挪威昂通·尼尔森教育集团北欧国际高级学校项目经理

  在挪威,每一个社会成员都享有平等受教育的权利,国家也会提供相同的基础教育。在挪威昂通·尼尔森教育集团北欧国际高级学校担任项目经理的桑阳告诉记者,挪威人在给孩子选择学校时并不那么“上火”。小学和初中一般离家近就行。上高中因为和将来就业相关,会依据能力和条件,选择更适合自身发展的学校。

  中国青年报:挪威基础教育的出发点是什么?

  桑阳:挪威的教育目标是全民教育,面向所有人,根据他们的才智和兴趣爱好,提供平等的教育并创造同等的择业机会。

  挪威基础教育改革后的核心内容是三个方面:义务教育时间是10年,6岁即可进入小学,全国统一课程标准。基础教育被分为三个部分:小学,初中和高中。必修课采用全国统一教材,同时,政府规定学校教学必须适应受教育者的能力与技能。

  中国青年报:挪威的义务教育具体有什么特点?

  桑阳:他们的小学和我们有所区别,1~4年级是初级小学,5~7年级是高级小学,8~10年级是初级中学。可以看出,实际意义上的“小学”是7年。

  在小学的第一年,孩子们绝大多数的时间是参加益智活动,学习社会组成、音标以及基本的数学加减法,还有英文。之后的5年中,老师将教授数学、英语、挪威语、美学、体育、地理、历史,以及科学和宗教课,5年级时会增加社会研究课。在这些年中,不会有任何正式的成绩评分,但学校老师会通过写评语和分析,以及非官方测试的方法,来评判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成效。

  13~16岁是初中阶段。在这个阶段,学生们开始注重成绩。因为从这一年开始,成绩好坏将直接影响到将来的工作。

  中国青年报:到了高中阶段学生要完成什么任务?

  桑阳:16岁之后的孩子进入到基础教育的第二阶段——高中,这三年是可选教育。挪威社会过去对初中毕业生也有不少就业机会,但随着社会发展,就业机会已日益减少。政府1994年规定,16~18岁的青少年只要提交了高中入学申请,就必须给他提供高中教育, 因此这个阶段的教育已经非常普及。

  挪威有近500所高中,约3万名老师和3万名实习教师。高中在校学生人数接近17万。挪威高中教育将理论教育和职业教育统一在一起,共有15种行业学习范围可供选择。学生第一年学习基础课程,第二和第三年学习专业课程,职业教育学生可以开始实习。

  如果学生希望能进入更高等的教育机构深造,可以在高二时选择经济、计算机等感兴趣的学科方向,在取得不错的成绩后参加国家大学入学考试,获得上大学的资格。而希望毕业后投身社会的学生则可以学习护理、伐木、餐饮服务等课程。通过实习,可以很快步入工作者的行列。

  中国青年报:在你看来,挪威在教育公平上做得怎样?

  桑阳:在挪威,让每一个儿童都能获得和他人一样平等、愉快的教育,是所有学校和老师的责任。让每个孩子获得成就感、对自己充满自信是挪威教育的一个永恒信条。学校里没有任何人蔑视学习能力低下的学生。充分尊重个体差异,让学生互相关心和帮助,是学校的良好文化。

  中国青年报:基础教育完成水平对学生将来的升学和就业有何影响?

  桑阳:目前,绝大多数挪威人都会完成10年义务教育,和之后3年的高中教育。因为高中职业教育直接和就业挂钩,因此职业高中的毕业生几乎全部就业。继续深造的学生在高中打下的基础也很扎实。

  挪威有一个习俗,挪威语叫做Russ,是一种毕业庆祝活动。一般是每年的4月26日,当学生即将完成高中教育,会参加自发组织的集体庆祝派对。通常一个班级租一辆类似公交车大小的专用派对车,一路狂欢庆祝,时间从几天到几个星期不等。其间学生睡在车上,或随车开到哪里,就在哪里过夜。在庆祝活动后,便是举国同庆的5月17日挪威国庆节。可是,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国家普通大学入学考试,却被安排在一系列活动和节日之后,很多学生因此失去了继续深造的机会。不过,真正喜欢学习、希望得到更多教育机会的学生,很少会受到影响。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