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教会学校网罗中国学生 收取高额学费

2014年04月09日12:43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据参考消息4月9日报道【美国《纽约时报》网站4月7日报道】题:美国的天主教学校网罗中国的年轻人,还有他们的钱(记者凯尔•斯潘塞发自新泽西州)

  王迪(音)刚到德保罗天主教中学的2014级报到时,完全不缺乏国际经验。她是陕西一家石油企业高管的女儿,曾经参加过日本的一个优秀学生夏令营。她品尝过法国美食。她最喜欢的电影是《教父》。

  不过,她的国际体验并不包括罗马天主教教育的细节。18岁的王迪在学校的大厅里学到了第一课。她看到面容憔悴的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时,大为困惑。她记得自己倒吸了一口气:“哦,天啊!这真是天主教学校。”

  这种感受并非她所独有。从韦斯特切斯特县到华盛顿州,美国的教会学校吸引了中国房地产大亨、能源企业高管和政府官员的子女。这些学校积极争取上述生源,派行政人员乘飞机前往中国,聘请中介机构编纂漂亮的中文小册子,把金发学生与他们满脸微笑的中国同学一起嬉戏的诱人照片放在网页上。

  这些学生需要支付的学费有时是当地学生的数倍。他们给这些学校涂抹上了国际色彩,在许多学校生源剧减的情况下缓解了它们的财务困难。

  如今,德保罗中学的625名学生当中有39名来自中国。除了化学、欧洲史、室内艺术和合唱之外,他们还要学习神学,主持宗教服务俱乐部的会议,参加每月的弥撒。

  弗吉尼亚州阿灵顿的全国天主教教育学会主席罗伯特•比蒙特说:“中国学生不光会去大城市。有些去了乡村,有些去了郊区,有些去了小城镇。”

  这些学校并不要求学生皈依天主教。不过,有几所学校的负责人说,他们在祈祷时必须虔心、要学习必修的神学课程和完成必要的宗教服务。

  在纽约州萨默斯的约翰•肯尼迪天主教中学,中国学生要支付4.75万美元的费用,是当地学生的5倍多。费用存在差异的原因之一是食宿和保险造成的。另一个原因是这些学生的家长[微博]不能帮助筹集资金,而且学生在毕业后也不会作为校友积极参加母校的活动。

  有钱的中国父母并不像美国父母那样追求天主教教育。他们只是为了让孩子为在美国读大学做好准备,同时也是为了逃避中国的应试教育。世俗的私立学校近年来也在中国大举招生。

(原标题:美报:美国教会学校网罗中国学生 收取高额学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