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如何在英国毕业后获得实习工签

2014年04月09日10:4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作者:Peter Liu, 刘鹏,旅英13年,从事移民[微博]法逾10年,英国移民局内政事务署注册高级移民律师,英国移民律师协会资深会员。(新浪微博@英国移民PETERLIU)

  最近讨论比较热烈的专门针对中国学生的ISIS (国际学生实习计划)引起各方面的讨论,有说好的,有说忽悠的,实际上这个签证类型从一个英国移民法从业人员的角度来看应该是各有利弊,关键看是从什么样的出发点和角度来判断这个新生的签证类型。

  下面以提问的方式对这个签证与比较受欢迎的PSW签证做一个基本的比较很分析,希望能帮助到大家更好的理解这个签证类型的利弊。

  问题1:ISIS是专为中国毕业生开设的吗?

  答案:是,International Student Internship Scheme (ISIS)由OSSC和Denning Legal向英国内政部联合承办申请的一项新的针对中国实习生(中国在英毕业生和来自中国211院校的中国学生)的实习签证类别。请注意,是针对中国学生的实习签证类别,应该感谢OSSC为广大中国学生在英国实习提供了一个新的途径,也说明了英国政府对于来自中国地区的声音更加注重。

  ISIS属于英国内政部授权的众多旨在促进国际交流的交换项目(Government AuthorisedExchange Schemes) 中的一类,隶属于第五类短期工作签证(Tier 5 Temporary Worker – Government Authorised Exchange Visa),于2014年4月6日起正式通过内政部审批,签证获批者可得到最长12个月的在英短期工作的机会。

  关于Government Authorised Exchange Schemes的官方说明详细信息请参考:https://www.gov.uk/government/uploads/system/uploads/attachment_data/file/300095/T5__TW__guidance_04-14.pdf

  问题2:ISIS目前是不是由一家私人公司特许经营的——中国留学[微博]生服务中心OSSC?仅此一家?也就是说,想要申请ISIS,就必须通过OSSC是吗?

  答案:是,ISIS确实由OSSC和Denning Legal合作申请作为担保人,想要申请ISIS必须通过OSSC和Denning Legal。

  但在上一个问题里已回答过,ISIS只是隶属于第五类短期工作签证(Tier 5 Temporary Worker – Government Authorised Exchange Visa)中的一项。除此交换项目之外,针对中国人的在英交流项目还包括由汉办(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承办的汉语教师及志愿者的项目(Mandarin Teachers Scheme)。获得此类签证的申请人可得到最多24个月(汉办项目)的在英短期工作机会。

  从目前内政部公布的已经通过审核的项目清单来看,目前在英国境内提供类似服务的项目大部分是政府机构,例如BRITISH COUNCIL,各地方政府COUNCIL,大学,还有类似汉办的官方权威机构以及一些商业机构,清单摘抄如下:截至到2014年4月6日,中国学生可参与的T5 Temporary Worker – Government Authorised Exchange Schemes项目包括:

  类别名称:International Student Internship Scheme

  担保机构:OSSC & Denning Legal

  类别说明:针对中国实习生(中国在英毕业生和来自中国211院校的中国学生)的实习签证类别。

  联系方式:OSSC, Tel: 0207 554 0802, Email:info@ukisis.org

  类别名称:AIESEC Internships

  担保机构:AIESEC

  类别说明:为国际毕业生提供最长1年的英国各行业实习机会,每年有4000名额。

  联系方式:Website:https://www.aiesec.org/

  类别名称:Mandarin Teachers Scheme(唯一的24个月签证长度类型)

  担保机构:Hanban UK Ltd

  类别说明:汉语教师及志愿者的项目(Mandarin Teachers Scheme)。获得此类签证的申请人可得到最多24个月的在英工作机会。

  联系方式:124 Euston Road, London. NW 1 2AL. Website: http://www.hanban.edu.cn/

  类别名称:International Exchange Programme (UK) Ltd

  担保机构:IEPUK Ltd

  类别说明:环境与土地类工作交换机会,获签者可得到最多12个月的在英短期工作机会。

  联系方式:IEPUK ltd, Lamont House, 18 Leicester Road, Uppingham, Rutland LE15 9LE。

  Tel: 01572 823 934. Email:info@iepuk.com. Website: www.iepuk.com

  类别名称:NIM China SsecondeeProgramme

  担保机构:LGC Ltd

  类别说明:无。

  联系方式:Vanda Skonieczna, Email:Vanda.skonieczna@lgc.co.uk;

  类别名称:Tier 5 Interns Scheme

  担保机构:GTI Recruiting Solutions 类别说明:短期工作实习机会,最多可获得12个月的签证。 联系方式:Paul Clark (Director), GTI Recruiting Solutions. Email:admin@tier5intern.com. Tel: 020 7061 1916. Website: www.tier5intern.com

  除此之外,一些英国高校如爱丁堡大学,曼彻斯特都市大学也提供短期的实习项目,官方说明:

  https://www.gov.uk/government/uploads/system/uploads/attachment_data/file/298667/GAE_Scheme_details.pdf

  问题3:如果想要申请成为T5 实习工作签证类型担保人资格的机构?需要满足哪些条件?

  答案:成为T5 Government Authorised Exchange Scheme的担保人需要满足以下条件:

  1)现有获批的实习项目中没有可吻合欲申请担保人公司业务需求的;

  2)需向政府相关部门进行申请,证明欲申请实习项目的必要性以及可为英国和申请公司带来的利益等;

  3)提供的实习工作必须是NQF Level 3或以上的临时职位,并符合英国的最低工资标准和劳工法等。

  另外,担保人资格对机构的历史,组织结构,人员设置等等都有比较严格苛刻的要求。

  如果只是需要简单担保少量实习生,可以联系相关已经具有T5担保人资格的机构签发担保认证书。

  近几年,随着中英贸易往来变得更加密切,越来越多的英国本地公司向中国寻求更宽广的发展市场,移民局也明显加大了对来自中国地区声音的倾听。OSSC和Denning Legal合办的ISIS项目旨在为中国211高校毕业生以及在英留学生提供短期实习机会,更重要的是为各类行业(包括法律,金融,工程,酒店管理等)的英国本地公司提供对中交流,宣传和发展的机会,对于英国政府来说,可谓正合心意。

  问题4:就目前看来,英国内政部每年给T5 ISIS的名额是多少?

  答案:这个很难预估,简单理解来看,内政部会根据提交Schemes的机构描述的商业计划或者雇用单位数据预测来作出名额分配。实际操作中,我们认为名额应该不是问题,因为这个名额是可以根据需要向内政部提出新的申请,前提是承办机构必须证明已经使用的担保证书是准确,有效的。

  问题5:想要拿到T5 ISIS签证前提是获得实习岗位并有最低时薪,请问,该如何申请?那些签证快到期或没有英国签证的人能申请到实习的机会大吗?(一些公司看到签证快到期或没签证的情况不予考虑)英国实习的最低时薪是多少?

  答案:申请人如果需要申请ISIS的实习签证,需要OSSC或Denning Legal获得联系,并将求职简历以及职位意向告知。OSSC和Denning Legal将学生信息转交给合作公司进行筛选。若合作公司选中了合适人选,则由OSSC和Denning Legal作为T5签证担保人,为申请者颁发担保人证书(Certificate of Sponsorship)。

  所以能否申请到实习,还是看个人条件与能力是否符合所申请岗位的要求,与签证是否到期/是否持有英国签证关系不大。

  英国工作最低时薪根据工作者的年龄和是否为实习生有所不同。现行的最低时薪制度为:


21周岁及以上

  18到20周岁

  18周岁以下

  实习生(19周岁以下或英国高在读生)

  £6.31

  £5.03

  £3.72

  £2.68

  注:ISIS交流项目的申请者必须年满18岁。详见:https://www.gov.uk/national-minimum-wage-rates

  问题6:T5 ISIS对能给予实习的英国公司有哪些要求吗?

  答案:参与ISIS项目的公司均为意欲拓展中国市场以及希望与中国市场建立贸易往来的大中型英国公司(large UK businesses looking to expand their Chinese presence and to grow their trade links with China)。具体的实习公司要求应该取决于OSSC的相关政策以及在内政部备案的相关说明文件。

  问题7:ISIS最长给予签证时间为12个月,那此类签证的人有没有机会转成T2签证,在12个月到期后继续留下来工作?该如何转?

  答案:12个月后不可以在英直接转成任何其他类别的签证,这个也许是ISIS与PSW存在的一个最大的不同点。PSW签证是属于内政部5个签证等级里最高的一个签证类别,可以自由转换成其他签证类型,但是所有T5 的实习签证类别都是不能够在英国境内转换签证的。

  需要注意的是:ISIS是一个很好的进入到英国公司职场的机会,并不排除用人单位在实习期结束后,愿意帮助实习生办理正式的T2 工作签证,需要注意的是申请人需要离开英国回到中国重新办理入境签证。

  问题8:T5是否能被计算在我们常说的10年永居签证?

  答案:从内政部的官方说明(https://contact-ukba.homeoffice.gov.uk/visas-immigration/working/tier5/government-authorised-exchange/settlement/)来看,这个签证类别不能直接申请永久居留,但是是否能被累计进入10年呢?

  This page explains how there is no right to apply to live permanently in the UK (known as 'settlement' or 'indefinite leave to remain') if you are here under the tier 5 of the points-based system to work in the UK。

  You cannot apply for settlement from tier 5 and the time you spend in any tier 5 category will not count towards any settlement you may apply for in the future。

  从此段话的理解,笔者认为英国T5的居留时间将不被记入10年范畴,但是,请见下文:

  从10年永久居留的要求来看则完全没有排除此类别签证的居留时间统计:官方说明:https://www.gov.uk/government/uploads/system/uploads/attachment_data/file/269834/longresidence-life.pdf

  从目前的理解来看,只要连续合法在英国居住满10年或者以上,并且符合其他例如离境时间,犯罪纪录的基本要求,申请人是可以申请英国的永久居留权的。笔者个人的意见是认为应该是被允许记入10年,毕竟10年这个规则很大程度上来自于欧盟人权法中对个人生活以及家庭生活的倾向性照顾。(目前没有看到具体关于此类签证的上诉案例)

  问题9:T5 ISIS与PSW的本质区别在哪里?T5 ISIS在哪些方面上可以替代PSW,哪些方面不可以?

  答案:T5与T1 PSW的本质区别在于:

  主动与被动:T5签证需要担保人,并且T5签证持有者只能在英从事所申请签证项目规定的工作;而PSW不需要担保人,签证持有者可以在英合法从事任何工作,包括建立自己的公司或以自雇形式从事商业活动;

  签证时间长度:T5只有最年或2年的有效期,不可转换其他签种,续签也仅能在满足条件的情况下续签同种类别;而T1 PSW一定是一次性两年,并且可转换签种类别要更多

  定居导向:T1是唯一有定居导向的签证类别,最后的目标导向都是永久居留权,其他所有签证类别都不具备定居导向。目前仅剩的T2工作签证也有附加要求例如工资在35000英镑以上,才有可能进入定居导向。

  问题10:在PSW取消后,毕业生创业签成了许多毕业生留在英国的机会,T5 ISIS与毕业生创业签的本质区别在哪里?各自的相同和不同点在哪里?各自的优劣势在哪里?

  答案:如上所说,T1类签证是唯一具有定居导向的签证。T1 毕业生创业签证(Graduate Entrepreneur)初次申请可获得1年有效期,一年之后可以申请1年的续签。两年之后,若创业成功,申请者可申请转换成企业家签证(T1 Entrepreneur)从而获得留英永居的机会。

  但同时,与T5签证一样,T1 Graduate Entrepreneur签证也需要获得‘担保人’,即经英国政府认证的英国高等院校或英国贸易投资署。

  总得来说,ISIS对于无留英打算但希望获得在英工作经验,体验英国公司文化的中国学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而T1毕业生创业签则更适合那些具有切实可行的商业想法,具有真正企业家精神的毕业生创业者。

  总结一览表:

  T1 PSW

  T5 ISIS

  签证级别

  第一级

  第五级,临时类

  签证时间

  24个月

  12个月

  签证自由

  灵活多样,可自雇,不需第三方

  需要雇主/担保人,受一定限制

  10年永居

  肯定计入10年

  可能计入10年

  签证后续

  可自由转换其他类别签证

  不可自由转换,必须离境重新转换

  配偶伴侣

  可携带配偶

  可携带配偶

  最后需要说明的是,无论是以什么样的方式,出现什么新的签证类型,归根结底还是需要自己有扎实的专业技能知识,良好的性格,适应能力,只有确保自己具有一定竞争力的同时才能保障实现自己寻找工作或者独立创业的梦想。祝所有奋斗努力在英国的学子都能学有所成,心想事成!

  本稿件为新浪移民栏目独家稿件,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