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出国留学:家长该不该“越俎代庖”

2014年04月14日10:02  东北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无数望子成龙的家长[微博]们都希望通过留学[微博]让孩子们远离竞争和压力。为此,他们尽自己所能为孩子铺设留学之路,甚至有的家长故意不让孩子知道,以免耽误学习,孩子只需要上好现在的课,最后成功留学就行。家长这种“越俎代庖”的现象真的可取吗?孩子留学,家长该不该一手包办?

  留学的路

  要让孩子自己来走

  对于家长“越俎代庖”的现象,启德留学大[微博]连分公司资深留学顾问刘鑫表示“这两年针对应届高三毕业生的留学咨询活动越来越早,高考[微博]还没完,留学就成了热点,而家长又怕提前准备留学会影响孩子备考情绪,这是‘越俎代庖’现象产生的客观原因。家长着急的心情可以理解,但留学不是一件盲目的事,而选择学校和专业是关系到孩子一辈子的事,留学的主体毕竟是孩子,家长帮忙咨询可以,但到实质性的办理阶段,家长和孩子应该共同规划,一定要征求孩子的想法,让孩子在心理上做好留学准备。并且建议家长和孩子一同参加留学展,抓住机会体验海外文化,一同去咨询专业的留学顾问,针对孩子自身的情况、家庭的情况等综合因素,来决定孩子是否适合出国,何时申请为佳,申请的整个路线应如何设计,学什么方向,选择什么学校较为适合等等,并让学生尽可能的参与整个过程,帮助孩子找到最适合的院校和专业,最终实现人生梦想。”

  家长如何为孩子留学做准备

  与孩子充分沟通

  很多家长为了孩子的考虑,自作主张安排孩子出国留学,孩子迫于压力而不情愿地去出国留学,这样的留学成果不言而喻。家长若有意让孩子留学,在留学之前,一定要从多个角度分析,例如:自己孩子的性格,独立能力,学习成绩,对出国的热情等。家长应该和孩子密切交流,了解孩子的真实想法,让孩子心甘情愿地去留学。

  帮助孩子把握方向

  现在出国留学出现低龄化,家长一定要有方向意识,在前期的把握中也要做到及时了解出国的动态。多多关注各个留学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在前期帮助孩子了解留学国家的一些基本信息。

  同时,还要了解留学政策,这些政策都直接关乎孩子的学习与未来,所以一定要着重了解!另外,确定好出国的打算之后,要辅导孩子在出国方面需要的知识。可以适当的报一个系统性的语言培训班。在学习上感到枯燥的时候,家长也要及时做好沟通和鼓励。

  签证材料早准备

  前程博学出国留学老师刘晓强介绍说:“签证办理是一个重要门槛,申请签证的首要条件是材料准备,只要材料准备充分,面对签证官时把握好度就可以了。

  在基本材料中,护照、身份证、签证申请表及照片、签证申请交费收据、以及英文成绩必须备齐;录取材料以及学校宣传册要备好;在学历材料中,一定不要忽略了学历学位原件及中英文证明原件、成绩单中英文证明原件。”

  建议家长,即使在高考前申请,也不要隐瞒孩子,毕竟孩子才是最终要去留学的人。要让孩子全程参与留学申请,让孩子在申请留学过程中亲身体会申请的不容易,孩子也会更加珍惜深造的机会。

(原标题:孩子留学家长该不该一手包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