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业界真实告白:30万能进哈佛耶鲁哥大吗

2014年04月16日10:3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30万人民币是目前一家留学[微博]机构开出的申请费用,可见,留学指导机构目前的收费水涨船高到了地球人不能阻挡的趋势。作为一线从业人员的我,觉得很有必要给众多家长[微博]和学生撩开美本高端留学服务机构的神秘面纱,讲述高收费后面的故事。

  揭秘高端留学和升学指导机构内幕

  目前市面上的美国本科申请机构有几种:中介机构、所谓的升学指导机构。

  关于中介机构

  中介就不用多说了,有中介资质的公司通常有政府背景,主要业务是代理一些在中国招生有困难的国外院校,这些学校申请没有什么门槛和难度,中介两头收费,向学生收费,同时学校还会返学费的5%到10%给中介。最近中介业务也有转型和扩展,开始申请一些非佣金学校,但是很多在中介工作的顾问没有留学经历,仅仅是大学英语系毕业生。他们通常帮助学生代写文书。文书代写违反美国大学诚信原则,一旦被查出,学生会被取消入学资格。

  关于升学指导机构

  很多学生和家长可能会被一些机构的榜单冲昏了头脑,以为某某老师指导的学生进了常春藤,他就一定掌握了名校录取的秘诀。恕我直言,这完全是一厢情愿。经过几年和几百个学生家长过招,现在学生聊几分钟就基本可以判断这个学生可能进什么层次的学校。如果学生本是进30~40名学校的综合水平,但是家长寄希望花大价钱请顾问来帮助自己的孩子进前十或者前二十的大学,我客观地讲,顾问提供的帮助对学生的申请结果不会有实质的提升,那对家长来说,也就没有必要花十几万甚至几十万的咨询费。话说回来,如果家长摆正心态,希望顾问在整个申请过程中可以引导学生,把握申请流程,帮助学生更好地认清自己和自我定位,选择适合学生的学习名单,帮学生头脑风暴申请文书,不断互动修改直至接近完美,这是有经验的顾问可以做到的,但是对于这样的服务,我个人认为没有必要付出如此高昂的代价。

  我简单分析一下几家机构让人侧目的榜单。首先要注意里面的学校是否全是本科,有的机构本科和研究生录取结果放在一起来误导家长。你想啊,哈佛在国内一共才招五六个人,这一家机构就出了十几个,怎么可能?据我了解,某个机构的发家史是这样的,第一年选择特别优秀的学生,免费或者收很低的费用帮助学生申请,每个学生申请25所到30所学校。由于这些学生自身条件非常优秀,当然可以拿到很多学校的offer,所以你看到的榜单,很多名牌大学可能都是同一个学生的录取结果。之后其他学生就趋之若鹜。这个行业有个奇怪的现象,越优秀、越不需要顾问的学生反而请越贵的顾问,他们不知道其实凭借自己的实力完全可以DIY。

  那么升学指导机构里面的顾问都是什么背景的呢?

  有如下几类:

  1. 年轻的美国名校大学生。我刚刚提到了因为这个行业缺乏监管,所以很多机构聘请没有任何升学指导经验的二十出头的美国名校大学生来做顾问。很多都是文理学院毕业的学生,还没有搞清楚自己究竟以后做什么,便先来中国打国际工和体验生活。他们没有经过任何专业培训,人员流动频繁,并没有知识经验的积累,这样的团队如何帮助学生规划人生和前途?我了解到有家机构和年轻顾问的合同只签9个月,合同从7月开始到次年4月申请结束,这样还可以省3个月的工资呢。这些年轻顾问工资在18万到20万左右,每个人带15个学生,每个学生交申请费15万,大家可以算出来利润有多高。我认识的这家机构的一个顾问亲口说他今年就不想继续再做了,因为每天帮学生改文章并不是他的志向和热情所在,他也尽量不让学生申请补充文章多的学校,因为实在改不过来。另外这家机构还炒掉了几位稍有经验的顾问,转而去雇用刚毕业的大学生,一来好管理,一来降低成本。据悉被炒掉的顾问已经跳槽去另外一家机构当二线城市的地区负责人了。

  2. 很多海归和一些SAT老师也都想做顾问(顺便忠告一句升学顾问真的不好当,不过如果真喜欢这行,也倒是可以做一辈子的行业),我就认识许多有二三十年经验的美国顾问,每次参加升学大[微博]会,他们也乐此不疲地四处赶场听workshop。再拿我做例子吧,也算这行少有的科班出身了,本科上外[微博]毕业,硕士在排名第一的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毕业,在美国高中也有教书的经验。即便这样,我第一年做顾问的时候还是两两眼一抹黑,什么都要从零开始学。自己申请过学校和辅导别人完全是两回事。我当时只是了解有限的几所学校和基本的流程,但是没有指导别人的实战经验。我就开始不断向前辈学习,加入了美国大学升学指导协会和海外大学升学指导协会,经常参加全美大学升学指导年会,和招生官面对面地交流、学习,参加哈佛的升学指导培训,访问各所大学,了解学校的校园文化和特点。同事不断地接触学生和家长,在回答家长各式各样问题的过程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经过五年的“卧薪尝胆”,终于我有信心说自己基本是个合格的升学顾问了,也只是基本合格,离精通还有一定的距离。今年7月还要去美国参加海外升学指导协会的年会,直接接触各个大学负责海外招生的招生官,了解学校招生的最新信息。我分享自己的经历是想告诉大家,升学指导在美国是一个很规范的、有组织和章程的行业,全美大学升学指导协会有将近六千名会;而在中国鱼龙混杂,任何有点海外背景的人都觉得自己可以做顾问了。

  3. 比较有经验的美国升学顾问。他们当然比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更加有经验,但也不是完美的,让我来帮你分析一下。比较有经验的美国升学顾问在中国会遇到水土不服的情况,比如他们习惯和美国学生打交道,美国学生作为native speaker(母语是英文),他们的文章是不需要大规模修改的,所以对于大多数美国有经验的顾问来说,文书修改比较少,更多的是尊重学生的想法,稍微提出建议。只是我们没有办法判断阅读文书的招生官的喜好,如果是一个极其有经验的招生官,他们很快能够看出文章是经过精心策划包装和修改的,那么这个学生的申请真实性就被打上了问号。如果是没有很多经验的招生官,他们很难分辨哪些是学生自己写的文章,哪些是机构精心包装的文章,那么就有钻空子的可能。所以如果要找有经验的美国顾问,之前要把自己的预期沟通好,避免之后不必要的麻烦。

  4. 名校的前招生官。名校的招生官就是好顾问吗?和我关系比较要好的一个招生官一次开玩笑说我比她是更加称职的升学顾问,因为她只了解自己代表的学校,对其他学校了解很少。而事实的确如此。不止一个招生官和我讲过,他们如果没有经过培训也不会是称职的升学顾问。他们的知识仅仅局限于对自己学校的了解,他们读的大量申请和录取的学生也是以自己的学校为基础的,而我们知道美国各个大学差别很大,哥大喜欢的学生和麻省理工要的学生是两种类型的。所以没有升学指导经验的前招生官并不一定可以帮助学生很好地定位、把握申请进度或者指导文书。大家也不用迷信他们的经历,在此,我澄清几个概念让大家立即可以辨别出“伪招生官”。中文一加上“官”字立刻有高大上的感觉,其实他们隶属于大学行政机构里比较基础的部门,招生部的招生人员也分几个不同的级别:

  Admissions intern 招办实习生

  Admissions counselor/rep 招生代表(经验较少刚刚入职的招生人员)

  Assistant director of admissions 招生办主任助理

  Associatedirector of admissions 招生办副主任

  Director/deanof admissions 招生办主任

  而不同职位的权限和经验当然也不同,名校的录取结果都是招生委员会的所有成员最终投票决定的,除了校长或者招生办主任外,没有人有任何决定权。可笑的是这些人到了中国都成了招生官,甚至实习生或者招生代表也称自己为招生官。之前我认识的哥大研究生院的一名校内导游,居然也称自己是哥大的招生官。我认识的伪招生官中还有一个居然只是在麻省理工招生办工作过几个月的“临时工”。希望大家在选前招生官做顾问的时候一定擦亮眼睛。我在哈佛参加培训的时候,大名鼎鼎的哈佛招办主任Bill Fitzsimmons详细描述了哈佛大学的录取过程:一个来自中国的申请首先会到负责亚洲区招生官的手里,过了第一轮筛选以后,接下来是整个国际学生的筛选,最终能进第三轮的学生才有资格参加招生委员会的投票。负责这个学生地区的招生官会花三分钟左右的时间向在座所有的四十二名招生官描述这个学生,包括标化成绩、课外活动、文书、推荐信以及招生官对这个学生的个人意见。之后委员会投票,这个学生需要拿到超过二十一名招生官的投票才能成为幸运之星。Bill还提到,有一次两个招生官还为一个学生打起来了,因为其中一个对另一个招生官特别钟爱的学生投了反对票。所以说招生办内部对学生的录取也是有分歧的。

  刚才提到了招生办有负责不同区域的招生官,为什么呢?举个例子来说,一个负责加州地区招生的招生官每年都要访问这些高中,所以他们对这些高中的升学顾问、学校教育质量、学生的水平有深刻的理解,他们阅读来自这个区的申请的时候可以比较快地将同校的学生进行对比和定位。我和一名现任招生官聊起了中国招生带来的挑战,她提到来自中国大陆的申请对于招生官来说阅读难度就比美国本土大很多,因为国内高中五花八门的国际项目太多,同一个学校就有好几个不同的项目,但是最后成绩单又长得差不多,让招生官有点摸不着北。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你有一个可信的升学顾问,招生官如果对成绩单有疑问,会直接联系升学顾问而不是直接把你的申请放在一边。再返回招生官做升学顾问的主题,如果这个招生官从来没有负责过国际招生或者中国招生,那么他们不了解中国学生的情况和背景,很难提出切实的指导建议。

  5. 名校面试官。最近几年美国学校加大了对中国学生的审查,会请当地的校友面试学生,所以有些人钻空子,开始涉足咨询行业,称自己为常春藤“面试官”。实际上,由于利益冲突,一旦他们从事教育咨询,是不可以继续为学校面试的,所以对打着面试官旗号却没有顾问经验的顾问也要警惕。(作者:升学指导ms.Bai 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