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机构潜规则揭秘:骗走留学梦想的魔鬼

2014年04月18日19:0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文转自《小火炉的BLOG》,请点击查看原文

  中国学子涌向美国校园  支付高额的费用

  得知自己即将离开南方的家乡,启程前往美国康州大学赴学的消息后,林欣喜若狂。林的母亲向一家中国留学[微博]机构支付了5,000美元,送他去康州大学学习。这家留学机构告诉他,那所大学的主校区位于康涅狄格州的斯托尔斯,是一所拥有25,000名学生的著名高等学府,而且学校即将在波士顿和纽约设立校区。林将会取得美国学位,回国后就会在事业和社会地位上有所收获。但是,他想不到自己竟然住在一家空荡的乡村旅店,去5英里外的一个康州大学分校区上课,而校区竟然只有容纳250名学生的两座教学楼,而他每年还要为此支付47,000美元。他和大一学生李瑞龙都来自中国,他们被安排在托灵顿校区学习,两个人分享同一件房间、同一个微波炉,以及同一个破碎的梦想!

  20岁的林说:“我去过并不知道康州大学还有这样一个分校区。我只知道在斯托尔斯有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而现在,托灵顿校区,天哪!”

  林和李的经历折射了一个产业极端发展的现象。自从2006年起,美国高校的中国留学生人数猛增了四倍。400多家留学中介机构取得中国政府的经营许可,但也有很多机构没有获得批准。这些中介机构抓住了家长[微博]的心理——希望孩子获得留学学,以及与之而来声望。因此留学机构收取数千美金的高额费用,帮助他们填写学校申请表、代写论文、安排签证。

  美国关系网

  这些机构要么隐藏自己同美国方面的联系,要么声称莫须有的代表名义。他们向家长收取高额的费用,家长甚至可能在用自己的钱给孩子发奖学金。除此之外,越来越多的大学和小企业为了从中国学生的获利,也向这些机构支付费用。

  崛起富有的中国成为众多美国大学竞相争抢的一块宝地,纽约州立大学,新奥尔兰杜兰大学和数十所大学都在利用留学机构在宝地上收集财富。因此,大学每招收一个新生,留学机构就会获取一份佣金,而这种方法对于注册的美国学生却是禁止的。

  因此,一些中国学生要想去美国上大学,最后需要支付的费用是美国同学的两倍,而且那些大学不一定适合中国学生。

  美国国务院学副助卿艾莉娜·罗曼诺瓦斯基表示,“我们坚决反对中介机构从事商业性的注册行为,我们要确保人们可以免费获取大学信息。这些信息是公开的,所以我们应该免费向人们提供咨询服务。”艾莉娜是学术小组的负责人,该小组通过其分支机构“美国教育中心”向外国人提供免费的大学咨询服务。

  “骑术和漂流课程”

  办理林同学和李同学留学事宜的两家中介机构都与美国一个地产开发商建立了合作伙伴的关系。此开发商曾是美国财政部调查员,后转行到房地产业。他希望中国留学生能够在像托灵顿这样不提供住宿的校区上学,于是他就可以收取留学生的房租费用。这个开发商和这两家或者一家中介机构向学生吹嘘自己与康州大学的关系,而实际上他们和大学没有任何关系。

  开发商名为提摩西·马丁,康州格兰比人,他曾保证这两名留学生能够接受飞行、骑术、漂流等娱乐性训练课程。当然这些也只是空谈。林同学和李同学每年每人要支付22,200美元的住宿费。那家小旅馆的收费竟然比斯托斯校区收取的住宿费多出了9,000美元。

  “货真价实”

  马丁说自己的公司已经向他们二人提供了同等价值的服务。他辩解到,“我们在中国推广的是正牌的产品和真实的服务,毫无虚假可言。”

  两名留学生在美国的收获是孤单和沮丧。托灵顿校区只有他们是国外留学生,而且这对他们的英语学习帮助也不大。托灵顿学生事务协调员克里斯汀·莫斯曼反映,“对于他们,这里就像沙漠一样,荒凉孤单,真是太不幸了。”

  据纽约非营利组织国际教育研究所统计,中国已经超过韩国成为2009-2010学年赴美留学生最多的国家,其留学生人数达40,000名。虽然美国的学费要远高于中国的大学,但中国计划生育政策和财富的增加使中产家庭能够负担这笔费用。

  指导顾问资源紧缺

  根据Zinch中国的2010年五月报告统计,约80%的中国留学生采用中介公司的途径。Zinch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升学网站,向中国留学生提供合适的学校和奖学金信息。中国国内的大学以高考[微博]的形式招收学生,而且几乎所有高中不设指导顾问的职位,所以中介机构添补咨询的空白,为留学生提供相关信息。

  大多数中国留学生也都向中介机构寻求帮助。中介公司根据学生的成绩和个人喜好,指导他们选择适合自己的美国院校。

  据彭博新闻报道,广州启德教育集团作为中国最大的一家留学中介公司,根据学生申请院校的排名收费。六份以内的申请书收费4,000美元至6,000美元,在此基础上每增加一份申请书增收150美元至300美元的费用。如果客户未能及时支付费用,启德集团将会扣押其录取通知书和签证文件。合同上会对此作出声明:客户承担所有后果。

  除此之外,留学生须将其在校所获奖学金的10%捐赠给启德集团。启德在美公司人员李先生表示,“这样的措施并无不妥。这是对我们的写手和咨询师的一种奖励和鼓励。”

  分摊奖学金

  旧金山州立大学负责国际教育事务的副校长吴寅伯斥责留学中介机构此举为“可怕的错误行为”。他说,“奖学金是学生的财产,绝对不可以从学生身上搜刮这些钱。”

  启德集团已取得美国国际理事会许可。该理事会位于马里兰州的贝塞斯达,是一家协助高校审查中介公司的非营利组织。理事会成立于2008年,已有129所高校成员和审核代理机构,后者主要负责法律、金融、以及道德问题的审查。

  对于留学机构收取留学生部分奖学金的行为,该理事会的执行理事约翰·德普雷表示,“如果去餐厅吃饭,你一定会给服务员小费。即使你有优惠券,你也不会给“小费”打折。毕竟服务员付出了等价的劳动。”

  北京的奥黛丽是一名19岁的高中毕业生,为了出国学习艺术和建筑,她同意向留学中介公司支付3,000美元和10%的助学金。

  “简直是抢劫!”

  奥黛丽被纽约州日内瓦城的霍巴特和威廉姆史密斯学院录取后,她的中介公司没能在规定的1月1日前提交奖学金申请,于是奥黛丽请求学院在给她一次机会。最后,她获得了这笔2万美元的奖学金,而且还获得1.5万美元的额外资助。奥黛丽说,留学中介公司的这个失误让它损失了3,500美元的收益。

  她说,“中介公司不应索要任何学生的奖学金。这些钱都是学生应得的奖励。有些公司竟然索要5%的奖学金,这简直就是抢劫!”

  在美国,大学不得向中介机构支付佣金,让其代招有资格获得联邦资金补助的学生,但这并不适用于招收不符合联邦资助或贷款的外国留学生。

  费城的德雷克塞尔大学和圣迭戈州立大学是启德集团的客户。圣迭戈大学发言人吉娜·贾克布斯说,美国语言研究中心英语语言课程每收一名留学生,继续教育学院就要把该学生15%的学费支付给启德,或者每学期向该集团支付299.25 美元到897美元的佣金。本学期已有五名学生申请英语语言课程的学习。但是,研究中心并不提供奖学金。

  每天8美元的工资

  中国一些留学中介公司提供的赴美留学的服务违反了道德标准。据Zinch中国调查统计,中国留学生中,约90%的推荐信是伪造的,70%的论文不是申请人自己写的。Zinch中国总裁汤姆·麦彻说,“中国很多留学中介公司把“成功的”论文存档,然后对论文稍作改动,就可以循环被“利用”。还有一些公司会聘用海归人士撰写论文。”

  曾在中国东部一家留学公司工作的员工在接受电话采访的时候透露,公司每天支付给她8美元,为申请留学的20名学生撰写2009-2010学年的论文。要求就是论文不能雷同。最后,这些学生都被美国的大学录取了。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