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生对海外大学国内代理的误解

2014年04月18日19:0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马丁合伙人设法与中国中介机构接触,向中介支付1000美元的提成。马丁声称自己的公司是康州大学的附属机构。一家中介机构曾致信康州大学,确认马丁所说是否属实,并附上了美国国际留学[微博]中心的信函。信函中有康州大学的印章,声称通过美国国际留学中心向托灵顿校区提出申请的学生,将会享受特殊待遇。

  54学分

  马丁表示自己可能夸大了与康州大学合作的事实。

  马丁的公司信函中,还保证托灵顿校区的学生可以在一年后转校到斯托斯校区。但是托灵顿校区的招生专员丹纳•佛切特透漏,大多数学生要达到54学分的课时,也就是两年的时间才能转校学习。

  去年8月16日,马尔文已向马丁发出警告信,信中指出,“我们已多次表示康州大学并未与美国国际留学中心建立任何特殊的关系,或作出特殊的安排,也并未作出对学生提供特殊待遇的承诺。同时,擅用康州大学印章的行为应立刻停止。”

  马丁在当月30日的回信中说,“误用行为可能偶有发生,对此我表示抱歉。”他说已指示公司代表停止使用康州大学的标志。

  高校博览会

  马丁致歉康州大学的三个多月后,林向美国国际留学中心支付了22,200美元的食宿费。彭博新闻根据一份发票单,了解到12月16日的支付单上仍刻有康州大学的印章,并附有“康州大学本科生招生办”的字样。

  马丁说,这种过失行为并不是他的责任,因为费用的收取流程由中国留学中介负责,然后将款额支付给马丁的公司。

  北京星海留学服务机构办理了李的留学申请。在三月份的一次中国高校博览会上,该公司谎称与康州大学合作。星海公司是一家隶属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国有企业。

  在中国国际教育展上,星海的员工设立了一个“康州大学”的展厅,并向很多中国学生发放了印有康州大学橡树叶标志和学校网址的名片。名片上还刻有“康州大学中国联络处招生主任”的字样。

  误解

  “你好网”为中国学生提供国外大学的信息。在这个网站,可以发现北京星海公司标注了“康州大学北京办事处电话”的字样。

  北京星海公司并不是康州大学的代理机构。负责公司在美推广业务的杨景峰在电话采访中解释,“这些都是对我们公司的误解。”然而,在博览会上他确是持有“招生办主任”的名片。

  马丁说他并不知道北京星海公司竟然声称是康州大学中国办事处,他是在博览会后才发现这一点的。尽管马丁可能并不赞同这种招数,但是他表示,“我认为康州大学在中国没有自己的标志,所以星海公司的行为并未违反法律。”

  尽管康州大学未支持美国国际留学中心的计划,但是学校仍欢迎马丁向学校提供生源。从一月份开始,已有三名学生注册了托灵顿校区。一名女学生拒绝在托灵顿校区上学,她认为自己遭到了误导。为此,康州大学将她安排在斯托斯校区,并提供了住宿。

  旅店生活

  林和李居住在具有殖民时期风格的1992年的旅馆中,在这里房间是他们大学生活的孤岛,室内放着凌乱的衣物和残羹剩余。有时,他们会去楼下的旧舞厅中学习。

  在楼道里,他们接受了采访。他们来自中产阶级家庭。林的父亲是一名公务员[微博],李的父亲则是一名商人。

  在接到托灵顿校区入学通知的时候,林迷失了方向。当他告诉中国亚洲学术留学公司他想转校到斯托斯校区学习,公司却告诉他向马丁合作人写信告诉自己的想法。林说,“我曾以为这个中心是康州大学的一个部门”。

  中国亚洲学术留学公司美国事物负责人,陆源说,他相信康州大学的托灵顿校区与马丁的合伙人已经建立了合作的关系,“这种情况在美国大学很普遍”。

  主校区

  陆源承认林和另外一名女学生,都委托了自己的公司办理留学业务。那名女生拒绝在托灵顿校区读书。但是林并不清楚自己要去哪里。但是公司建议他申请在主校区读书。该公司仍在与马丁合伙人讨论相关事宜。陆源说,“学生对结果并不满意,所以我们现在并不打算与美国国际留学中心继续合作。”

  18岁的李来自北京,他委托星海公司办理留学手续,并支付了2300美元给该公司。尽管公司说他可能去托灵顿校区学习,但是也向李承诺一年后就会在斯托斯校区读书。他说,“可我并不知道还有54学分的限制规定”。

  美国国际留学中心的网站展示了居住旅馆和托灵顿的图片,这些宣传图片使李决定来此读书。网站还勾勒了更美的画面:滑冰、滑雪、驾驶飞机培训、垂钓课程,漂流,曲棍比赛等。

  当问到是否马丁提供了这些娱乐,李的回答是:“从没有!”

  “复制再粘贴”

  马丁说,李和林本身没有参与那些娱乐活动。“他们对骑马并不感兴趣。垂钓的课程还没开始。或许我将来他们参加这些课程。至于漂流和曲棍球活动,马丁的托辞是“那是我们的食物。我们只是从一些高中网站上复制,再粘贴到宣传资料上的。”

  对于这两名中国留学生而言,他们在托灵顿小区的学习交流有时很伤脑筋,这也是学校教员关心的问题。学生事务调解员莫斯曼说,“在引导学生的过程中,我们惊讶地发现,与这两名学生交流真的很困难。”

  为了缓解他们的过渡情绪,她让这两名金融系的学生参加与他们熟悉的课程,包括数学、经济学和亚洲史。她这样对他们更容易些。然而,当历史老师让学生进行交流的时候,“他们在课堂上不说话,老师们都对我说‘我应该拿他们怎么办?’”莫斯曼如是说。

  林说自己的成绩平平,他还退选了一个课程。但是李获得A的成绩,他不得不花费很长时间来借助电脑的翻译程序,提高自己的写作和听说能力。

  无聊的生活

  这两名留学生从马丁那里借了一辆黑色的旧日产汽车(行驶里程超过17万英里),往返于学校和旅馆。由于旅馆的餐厅要到(美国)阵亡将士纪念日才开门,莫斯曼推荐了一家附近的中国餐厅,所以他们经常到那里吃饭。为了感谢她的帮助,他们送了一份礼物给莫斯曼——中国产的冬菇

  李说,“我的生活很无聊。两点一线,学校、餐厅、旅馆。虽然我们认识了一些美国朋友,但是寥寥无几。”

  林说,“也就两三个美国朋友吧。”

  他们都曾试图寻求家人的指导和帮助,但是林说。“我的父母很生气”。而李的父母告诉他“适应了就好了。”

  马丁在5月9日收回了那辆车,告诉他们这个夏天本应该收费的,每星期应该交500美元。林说,“商人也是人。为什么他不能人性化点?”马丁说这个费用包括了对其他驾驶人员的保险费用。

  “不要相信谎言”

  4月7日,马尔文命令康州大学入学部门,将马丁介绍的外国留学生的申请信退回。马丁已经为下学期招生,15名申请人等待着他的消息。马丁对此做出了回应,他向该校职员发了一封电邮,声称“(马尔文)那个笨蛋禁止了我的项目,这也让康州大学损失了数百万美元的收入。”

  负责康州大学宣传和制度监督的一位人士,伊丽莎白•维图洛在一封写给彭博新闻的邮件中表示,“美国联邦调查局目前已介入此事。”但联邦调查局拒绝做出任何评论。

  康州大学正在解决林和李的问题。林希望可以在九月份转校到斯托斯校区,李则希望在明年一月份转过去。莫斯曼透露,李打算在托灵顿校区学习到明年,他想向来自中国的大一新生提供一些建议。但是,康州大学告诉他托灵顿校区不再招收中国学生,这让他很失望。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