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机构潜规则揭秘:谁为成功买单

2014年04月18日19:0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大部分申请人想主修金融或者会计专业,所以她代写的论文要讲述学生在读了像比尔·盖茨这样著名商人的传记后的感悟。这名23岁的员工还透露,推荐信上的签字是在老师不知情的情况下签署的。至于课外活动的内容,也都是编造的。

  “为成功买单”

  越来越多的美国大学委托中介公司招收中国学生。这样一来,即增加了大学的国际收入,又减少了招生人员的支出。

  为了将现阶段18,000的外国留学[微博]生人数提高到32,000, 纽约州立大学接受了五家中国留学中介的收费要求。每招收一名留学生,大学就要将该留学生10%的学费支付给留学中介。该大学的外国留学生要支付13,380美元的学费。这笔费用已经超出美国国内学费标准2.5倍。

  纽约州立大学副校长米奇·莱温瑟尔说,学校“没有足够的流动资金招收学生”,于是就采取这种“为成功买单”的办法。米奇主要负责大学的国际事务。他表示,“我们会让申请人知道留学中介从学校收取的费用。”

  杜兰大学 罗格斯

  从2009年,澳大利亚国际教育推广服务机构IDP教育集团开始为美国大学招收国际学生,自那时,至少80所美国大学已与该集团签订了协议。该集团由澳大利亚38所高校和在线招聘公司SEK共同管理。一些美国大学要为该集团支付2,500美元/每名留学生的佣金,这些大学包括新泽西州新布朗维克的杜兰大学和罗格斯大学,佛罗里达州代托纳比奇的安伯瑞度航空大学。

  彭博新闻对一份合同进行分析后,报道IDP对中国学生制定的收费标准是,申请社区大学收费3000美元,前30名的大学收费7000美元,同时还要提取学生10%的助学金或奖学金。因为IDP并未在中国地区设立经营机构,因此该集团是与其他留学中介进行合作。彭博发言人马修·厄尔默在一封电邮中提到,“学生仍要与IPD签订合同”。他还指出,公司应对其在华的经营模式进行调整。

  打地鼠

  中国留学机构的行为引起了美国国务院和其他部门的注意。美国教育中心在2009年已不再为中国某些学术机构的提供大学咨询服务,因为该中心发现这些在华合作伙伴进行留学中介的行为。

  2009年8月份的一项政策指出,“中介机构会误导留学生选择一些不符合自身标准的大学”。

  美国教育中心中国区域教育咨询人员,劳瑞恩·马辛加说,即使责令某家中介禁止使用美国教育中心的商标后,另一家中介就会取而代之,就好像“打地鼠”的游戏,总是有些中介会冒出来。

  美国高校招生咨询协会是位于弗吉尼亚州阿灵顿的一家非盈利组织,主要提供专业的招生信息。上周,该协会发表声明称,无论是在美国国内,还是在国际上,这种为了增加生源而花钱找中介的行为都是不合理的。协会执行董事乔伊斯·史密斯认为,一些学校借助中介机构的办法仅是权宜之计。

  建立联系

  艺术与科技咨询公司负责人理查德·海瑟尔表示,包括维克森林大学和马里兰大学在内的15所大学共同建立了一个联盟—CNA-USA,他们直接同中国高中建立联系,并不依傍于中介机构。去年,该公司协助这些大学建立了CNA- USA。联盟代表拜访了广东省的数所高中,开展申请留学的研讨会,并免费为这些高中和学生家长[微博]提供美国大学咨询信息。

  五年内,康州大学国际生源由25人增加到128人,这所大学会派遣招生专员到中国进行相关的工作。康州大学负责招生计划和管理的副院长李·马尔文说,“我们会告诉学生,我们不需要中介机构的帮助。这些招生专员不会为学生打电话,不会为学生写论文。我们要依靠自己在国际上争取生源。”

  但是,这些对于林和李来说,并没有起到作用。他们被中国的中介公司和马丁哄骗到这里,住偏僻的旅馆,在分校读书,就像两点一线的通勤人员。

  “聪明的人”

  在康州温莎劳克斯的一家餐厅,49岁的马丁接受了采访。他描述到,大早上,他带着两名中国学生去参加考试,路上车竟然抛锚了。这两名学生和其他两个中国高中生住在马丁家中,但是他们要向马丁提供租金。

  马丁出生在纽约州的怀特布莱恩斯,就读于布朗克斯的曼哈顿学院,在海岸救援队工作三年,随后成为一名财政部的一员,主要负责调查洗钱活动。

  在1995年,他辞掉政府收入微薄的工作。此前,为了供养长岛的房子,他成为了一名收入不菲的“兼职”建筑商。最后他彻底辞掉工作,涉足建筑领域。

  理查德·克鲁格曼是马丁过去的财政部同事,他说马丁是“特立独行的聪明人”。

  在马丁涉足房地产领域期间,他曾将托灵顿的一家破旧的房屋改造成旅店。随着美国房产价值的暴跌,马丁两处抵押房产无法赎回。

  在2010年,马丁以自己的住处为工作地点,成立了美国国际留学中心。他的中国合伙人在中国委托中介公司招生,支付一定的佣金给这些中介。其中,就包括招收林和李的中介公司。

  马丁的合伙人并没有透漏自己的身份,但他说自己在中国与很多家中介机构有联系。

  “马丁的骗术”

  美国国际留学中心向康州的高校提供中国生源。14名中国学生以被伍德斯托克学院录取。该学院在当地是一所提供免费教学的公立学校。然而,学院校长金·凯伦表示,外国留学生却要支付11,201美元的学费,如果需要接受英语培训,还要另付4000美元。美国国际留学中心将留学生安排到当地的人家,或租房给学生。马丁说,食宿费用为25,000美元。

  马丁的公司网站将伍德斯托克学院描述成“原耶鲁大学预科学院”。马丁是通过维基百科了解到,1956年前该学院曾与耶鲁建立非正式的关系。

  马丁说,“所有中国人都对此热衷。我的确可能在哄骗他们。他们只是去一所公立大学上学。但是他们也很满意。”

  下降的申请人数

  凯伦希望马丁在这个月删除网站上关于“耶鲁大学预科院校”的内容。这名校长解释,“这种说法并不准确。我们学校从来没有这种称号。”

  耶鲁大学的档案馆主人朱迪丝·安·希夫说,耶鲁大学的档案并没有记载与伍德斯托克学院的关系。耶鲁历史并没有这所学院的身影。档案记载,1910年耶鲁共有17所预科院校,但伍德斯托克学院不在其中。

  康州温斯特德的吉尔伯特学校正与马丁进行商讨,欲招收20名外国留学生。学校主管大卫·克莱斯说,“学生的注册数量一直在减少。为了不影响学校的财政和正常的工作,我们只能寻找其他的收入来源。”

  马丁从合伙人那里得知一些中国家长希望孩子去美国留学[微博],马丁就计划招收中国学生到康州大学的托灵顿校区读书,安排这些学生在托尔盖特山村旅馆居住。于是,马丁从老友约翰·帕克拉手上租了这家旅馆—美国50家最古老的旅馆之一。帕克拉说,“冬天,这里基本没有人烟”。

  “高档”宿舍

  托灵顿校区提供给外国学生的资源紧缺,但是马丁并不担心这点。他说,“中国人只关注等级”。在他看来,这是一家高级的旅馆,要比斯托斯校区的环境好很多。所以,他收取的费用高于大学的宿舍费用。

  去年6月23日,马丁在托灵顿校区向两名康州大学的员工提出了自己的计划,并希望可以获得大学授权在信函中使用大学的信头,以此吸引留学生。托灵顿校区的官员将马丁的建议转达给负责招生计划的副校长马尔文,但是在一个月内,马丁的计划就被否决了。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