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美国名校难申请:揭秘录取寒冬五大成因

2014年04月23日07:16  《留学》杂志    收藏本文     

  导语:2014年,令人仰视的录取越来越少,美国顶尖名校的招生官对北上广的学生开始审美疲劳,二三线和海外军团的高中生加入战局。而录取季的寒意,仅仅只是开始。

2014年美国名校录取率低:为何名校难申请?2014年美国名校录取率低:为何名校难申请?

  进入4月,申请2014年秋季美国本科的结果基本尘埃落定。当我们把目光从聚光灯下的明星那里暂时移开,我们会发现一个更加真实的世界。这个世界中,有许多人失望,有许多人遗憾,还有更多的人在等待5月份名单的结果。

  今年的录取形势,远不像若干个案所描述的那样辉煌。录取的过程,也远不是明星学生访谈时候所流露出的从容和轻松。2014年的美国本科申请,的确不能用轻松两个字来形容。狼来了。

  2013年的录取形势比2013年初大家预计的更不乐观。其竞争之激烈也超出了原来的预期,我在2013年的时候就反复地讲狼来了,事实证明的确如此。

  许多人在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结果?

  首当其冲的答案是申请人数急剧增加。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数据显示,今年的申请人数比去年增加了1000人,达到7.3万人,但是录取的最终人数并没有增长。这些数据中包含来自美国国内和国际申请者。具体到中国而言,最近5年赴美留学[微博]的本科人数呈爆炸性增长。2012-2013年度,赴美读本科的人数达到9.3万人,比上一年增加了2万人。而预计2014年的人数将要达到12万人。更为可怕的是,中国家长[微博]对美国大学的认知局限在名校,几乎所有的申请者都瞄准一小部分院校。这就像北京的二环,路总是那么宽,但是车越来越多。结果就是限行。

  帕累托曾经说过,从来没有一个单独的原因,决定一个单独的结果。这话在留学申请上也同样适用。除了上述这个表面原因,还存在很多隐形的原因,他们和显性原因一起共同作用,形成了2014年的后果。同时,这个后果不是在2014年一下子出现的。事实上,2013年之前寒意就已经显现。

  名校录取寒冬的五大成因

  1. 申请人分数普遍增高

  中国学生的考试能力是公认的。从托福[微博]分数来看,103-107这个区间的学生分布非常多。在冲刺顶尖名校的学生中,110分以上极其常见。

  在一个英语培训极度发达的环境下,高中生很容易通过大量的训练去熟悉语法类的题目。SAT的作文并非是一个能够真正考查学生写作能力的测试。从OG上所给出的范文和讲解来看,拿到8分其实并不困难,不需要非常强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和论述能力。

  中国学生特有的总结万能例子的方法,使得大部分人可以拿到一个过关的分数。高分作文比较少见,因为那需要很强的语言能力和思想深度,但是8分和11分中间的3分之差,在写作部分的总分只体现为60分。也就是说,在写作能力一般的情况下,大量的语法题训练是能够把这部分的分数推高到700以上的。

  留学策略的普及在中国的速度非常之快,2010年之后,很多家长就已经接受了早规划早准备的概念。特别是在一线城市,孩子从初三开始,就着手准备英语考试。加之越来越多的国际部出现,使得中国学生能够在高中阶段便接触到英文教学。这些条件和资源很好的学生,在英文学习、英文阅读方面都有很大的潜能。

  这些因素的综合结果,就是在中国的知名高中里,高分成群。即便在每年5月的时候分数有很大的差距,到了年底,经过不断的刷分,许多人也能追赶上来。

  高分的结果就是前30的申请密集。2200分的同学一定要冲前10,2150就要试试前20。学生是最聪明的,当他们发现在每个学校都有来自身边的竞争者时,就会不约而同地作出一个无奈而疯狂的决定:刷校。

  所以,在招生官的桌子上,会出现来自同一所学校、同一个班级的大部分学生。当可选择的余地增加而名额有限时,招生官一定会变得更加挑剔。

2014年美国名校录取率低:为何名校难申请?2014年美国名校录取率低:为何名校难申请?

  2. 申请人背景趋于同一化

  每年,每个申请季,每个申请者,每个指导老师,都在重复同一个词:个性。但是,当你随机地把一些同学的申请资料放在一起比较的时候,你往往会发现,他们的个性是趋同的。他们的活动类似,推荐信类似,文书主题也很类似。

  这是中国学生最大的问题。中国的文化习惯,中国的教育系统,在潜移默化地培养一种趋同的习惯。中国学生对事情的判断,不是来自于自己的思考,而是来自于搜索。中国的家长也大抵如此。这就造成一个非常不好的思维模式:猜测美国大学喜欢什么,听别人说美国大学喜欢什么,然后根据这个推测出来的喜好,去做活动,去写文书。

  许多咨询公司看到了这个问题,于是就推出个性化活动的服务,力图让学生的背景变得与众不同。这样做是对的,但是,凡事不能求表面。中国学生最大的相同,是思维模式的相同。即便活动不同了,但是他们的思路还是很相似。这点是致命的。

  所以,能够从这些同一性中脱颖而出的,就是胜者。这些人一定是独立的思想者和践行者,而不是人云亦云的执行者。这些学生的独特性,使得他们能够避开大部分中国家长和学生拼杀的误区—他们把比拼狭隘地理解为比拼优秀,而不是理解为个性的百花齐放。

  3. 二、三线城市申请者开始发力

  多样性是美国文化的核心。多样性是美国大学招生的一个重要考量。没有一个大学愿意看到3000个相似的人在9月份同时涌入校园。那会是这个大学的灾难。

  同时,美国人非常崇尚个人奋斗的精神。美国人对那些在劣势环境下凭借信念和努力取得骄人成就的人们报以天然的尊敬。所以,当来自一线城市最好学校的学生持续进入美国大学后,招生官很自然就会去打破同一性,去寻找多样性。为什么要让我们的中国学生全部是北上广深的呢?中国那么大,还有哪些不一样的中国学生?

  二三线城市的学生,他们的资源相对于北京上海而言,一定是处在下游,但是,美国人看中的是潜力。他评估你利用周围资源的能力,用这个来衡量潜力。如果你在一个教育资源相对匮乏的地区,但是充分利用了资源,把自己的潜能发挥到最高,你的SAT只有2100+,没关系。因为你的经历表明,如果把你放到北京去,你一定不会比他们差。所以,我们可以录取你。

  我们今年的一个学生在山东的一座小城市。她的学校对活动的基本态度就是不支持。所以,在她的履历表里面看不到领导力,看不到爱心,看不到拯救世界的气场。但是她的意志力非常强大,她用她独特的方式去挑战自己,去了解外面的广阔的世界。她找到我们时,托福只有60分的水平,但是她的意志力使得她具备超强的执行能力。我们和她共同奋斗整整一年的时间。在给她上课、指导申请的时候,我们看到一个纯粹、善良、乐观、热爱生活、细腻但是倔强的女孩在成长。我们每个人都能感受到她的独特。她最后的托福考到了107,SAT超过了2100分。她最终被卡耐基梅隆大学录取,并且是inter-college program。

  我们能够在许多这样的学生身上看到一种不一样的自我。这种不同在于生长环境,在于地理,在于人文。但是他们最终的成长,绝不逊于那些来自一线城市的学生。

  4. 海外军团具备天然优势

  从2013年开始,大批在海外就读高中的中国学生进入到12年级并开始加入申请者的行列。中国学神赴美国读高中的热潮在2011年爆发,人数逐年增长。这就意味着他们在中国申请者这一广义的队列中的比例会逐年增加。

  大部分留美高中生不能定义成威胁。他们往往出国的时候比较仓促,家长并不完全了解其中的风险。所以,有许多人成绩平平。但是有一批优秀的学子,他们快速地适应美国的高中学习和生活,快速地融入环境并且出类拔萃。他们的英文从第二或者第三学期开始变得越来越好,他们的拉丁文或者西班牙文或者法文也马马虎虎。他们在学习美国体系下的honor课程,参与学校的活动,或者是艺术的,或者是体育的,或者是社区服务的。她们会代表学校去参加比赛。他们会去参观心仪的大学并且和招生官做初步的沟通。

  他们不是美国学生,但是他们拥有中国学生不具备的一个优势:credibility。那就是说,由于在美国的高中系统下,他们的申请资料是招生官最熟悉的呈现方式。尽管他们也面临非常激烈的竞争,而且竞争往往来自于同年级有限的几个亚裔学生,但是他们的学校使得他们的申请背景本身就在一个比较高的起点上。

  5. 在新的文书题目面前,许多学生和咨询顾问根本没有做好准备

  这是一个技术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就是非常严重的技术事故。CA从2014年开始变题,但是许多申请者和申请顾问并没有做出及时的调整。虽然有些人做出了调整,但是思维习惯的惯性太大了。

  作为学生而言,如果他仍然粗浅地认为申请文书就是表现自己的个性和成就,那么他就错过了题目的其他指向。对于申请顾问而言,如果他们仍然不改变自己的策划思路,固守原来的方法,他们也会陷入同样的困境。

  我们今年在指导学生的时候,自始至终强调一点,就是文书不是故事,一定要回答问题,一定要扣题。所以我们没有单方面地追求炫,而是鼓励学生坦诚地讲述自己并且阐述自己的答案。

  比如,今年文书有一题,让学生讲一个经历或背景,这个经历或背景一定是"central to your identity"的。也就是说,一定是对你的自我形成占据核心地位的一个背景或事件。这个题目,我们轻易不会让学生去选,因为很多学生往往提供的故事偏于成就的描述或者是克服困难,这些都不是答案,即便作为答案也会非常牵强。

  我们有几个学生选择了这道题,结果都很成功,一个是上文提到的山东学生,她讲作为一个小城市的孩子,她的成长背景对她的性格、志向的影响。写得非常真实。另一个是人大[微博]附中的学生,她的分数也不高,但是她非常成熟地讲述了双胞胎的姐姐对她产生的影响,非常真切。最终姐妹俩一起被几所大学录取,包括史密斯学院、北卡教堂山大学等等。

  上述5个原因不会单独存在于2014年,在未来的2015年、2016年,甚至更远的未来都会存在。希望未来的申请者和学生家长能够思考这些原因,清楚地了解形势,从而在未来的申请中准确定位,实现梦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