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高考备战留学:准留学生需“脚踏两只船”

2014年04月24日16:51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网郑州4月25日电 (王秋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准留学[微博]生打算放弃或者已经放弃高考[微博],而全力备战留学,这一现象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的关注。“高考是最能培养一个人的学习能力和抗压能力的一个平台,在国外很多知识都是靠学生自主学习来获取的,尤其是在一些国家的知名院校。有了一定的学习能力和抗压能力,学生才能更好的能完成学业,所以对准留学生来讲,高考所起到的作用是不容忽视的。”河南百姓外事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刘晖说。

  距离高考不到一个半月的时间,高三的学子们大多都在全力奋战高考。但是他们中仍然不乏有一些学生,不再把目标锁定在高考,而是转向“留学”。连日来,笔者通过走访一些留学中介发现,“如何去申请国外大学”“准备留学是否就可以不用参加高考”“高考成绩不理想是否影响留学”等仍然成为准留学生和家长[微博]普遍关注的话题。

  家住郑州的郑女士说:“我儿子在郑州一所高中就读高三,但是因学习成绩处于中下水平,即便是参加高考,最多能读个三本。但是依目前国内的就业形势来看,一本和二本的学生人数已经很多,另外还有大批的研究生,所以以后社会竞争力肯定会更大。如果读个大专和三本的话,肯定不占优势,所以我们打算让孩子去留学镀金。”因为所申请的学校不参考高考成绩,所以郑女士的儿子也不愿意参加高考,作为家长她没有作硬性要求。

  与郑女士的儿子不同的是,张女士的女儿平时成绩不太稳定,担心高考失利,连日来一直担心孩子的未来。她说:“如果在高考中能考上国内一所知名的院校,就不考虑出国,如果没有被国内好院校录取就选择出国。但是在此期间,让女儿着重复习英语,这样既不耽误高考,也不影响以后的留学。”

  在采访中,笔者还了解到还有一部分准留学生,在班级里乃至学校都属于尖子生,他们中也有一部分放弃高考、全力备战留学的想法。留学中介的一些人员表示,尖子生放弃高考备战留学,像这种情况来并不罕见。

  高考对即将留学的学生能起到一个什么样的作用?刘晖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说:“部分国家的一些知名院校需要参照中国高考成绩,导致一些学生在对待高考的态度发生了变化。高考是检验一个人学习能力和抗压能力的一个有效平台,通过也是获得优质教育资源的机会,所以作为家长不应该放纵甚至鼓励学生放弃高考,”

  “另外,高考作为学生人生的重要的转折点,前期都要面临很大的压力,但是这些可能对于孩子来讲,都是一些非常好的人生经验。然而,国外的教学方法与国内相比较有很大不同之处。每一位老师在讲完课堂知识后,学生们都需要在课下花费很多精力去自学,否则的话学生是很难完成学业的。”

  “对于学生来讲,国外越是好的学校,学生所面临的压力越大,尤其是国外一些知名的院校。因为他们都有一定的淘汰率,比较好的学校他们的平均淘汰率在20%到30%,但是有一些特别的专业,比较难的专业的淘汰率会更高。所以通过高考,这些学生才会更好的面对社会上的各种竞争,经过不断的努力,他们才能更好的去完成学业。”(完)

(原标题:弃高考备战留学引关注 业内人士:准留学生需正视高考)

  新浪教育将于6月28日上午在北京语言大学举办“新浪2014北京国际高中大型公益择校说明会”,届时将有30余所知名公办学校国际部、国际高中与家长学生一对一交流,报名电话:18501341139 活动详情:http://t.cn/RvWUFHA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