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摄影师镜头下的新移民生活:贫穷但温暖

2014年04月24日18:28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移民[微博]因为享受不到一些福利和保障,往往会在新的居住地面临种种问题。据香港《文汇报》4月24日报道,美国华人博物馆(MOCA)近日举办华裔摄影师凌安妮(Annie Ling)的摄影展“漂流人群”,展现了纽约一些新移民的生活苦况。

  据报道,华裔摄影师安妮过去4年穿梭纽约市的板间房,用镜头纪录华人等新移民的生活苦况,当中包括去年被勒令关闭的唐人街“包厘街81号”(81 Bowery)。一张张照片透视纽约市繁华背后,新移民默默奋斗的辛酸史。

  报道说,不少华人越洋追寻美国梦,但他们到美国后,通常因为没有钱、就业不受保障和没有固定收入,加上文化和语言障碍,只能居于华埠的板间房。包厘街81号去年被勒令关闭前,每间面积64平方英尺(约5.9平方米)的板间房月租200美元(约人民币1247元),虽然环境狭窄和恶劣,但对不少新移民而言,总算有一个容身之所。

  在中国台湾出生的凌安妮2008年在唐人街的房子因大火付诸一炬,让她过了一年无家可归的生活,也令她决意透过摄影关注新移民生活。虽然包厘街81号的住客要蜗居细小房间,但镜头渗出的却是浓得化不开的人情味,来自天南地北的新移民汇聚一起煮饭、吃饭、聊天、抽烟、看电视,还会互相借钱助对方解困,在追梦路上互相扶持。

  据报道,包厘街81号所有住客去年3月被勒令离开引起争议,其后发现投诉人原来住在亚利桑那州,只因看了一个有关唐人街板间房的电视节目而作出投诉。市政府其后把合法居民安置到临时房屋,但其他不符合资格的新移民只能向亲戚或朋友求救。“反对反亚裔暴力委员会”(CAAAV)至今仍努力为部分新移民寻找住所,也曾试争取重新开放包厘街81号,但最终没能实现。

(原标题:华裔摄影师镜头下纽约新移民生活:贫穷但温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