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留学黑中介:百万学费换来山寨学位

2014年04月29日10:03  荆楚网-湖北日报    收藏本文     
第十九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武汉站上,一脸懵懂的小学生第十九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武汉站上,一脸懵懂的小学生

  野鸡大学与名校只相差两个字母,百万学费换来山寨学位

  “真不明白这些家长[微博]凭什么认为,在国内只能上二本的学生,在国外就能读名牌大学!”一位来自美国社区大学的招生人员曾向记者抱怨。

  在美国,社区大学相当于中国的大专。这种非名牌院校不在大多数中国家长的考虑范围之内。一名家长坦言,“就是在国内考不上名牌,才想去国外读一流的大学。”这种不切实际的心理,让一些黑中介有了可乘之机。

  武汉人才猎头刘敏给记者讲了一个真实案例。一次,某知名企业委托她招聘一名主管,经过考察,她找到了有留学[微博]背景的李先生。几轮约谈,双方连20万元的年薪都谈好了,却在学历审查时出现问题。李先生“哥伦比亚州立大学”学历无法通过中国教育部认证,而是美国一所“野鸡大学”的“山寨学位”。李先生这才坦言,他出国前以为是去名校哥伦比亚大学,到了美国才发现上当了,但花了钱只能读下去,前后学费花了上百万。回国后,他一直在中小型公司工作,这一次本以为是猎头挖人,不会仔细查学历,却还是逃不过。

  取一个和美国一流大学相近的名字,甚至中文名字完全相同,是“野鸡大学”惯用的伎俩。比如,黑中介推荐的极容易上的“加州伯克利大学[微博]”,其实是一流学府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山寨版”。前者是一所没有获得认证的“野鸡大学”,英文名“UniversityofCalifornia,Berk-ly”,只比后者的(UniversityofCali-fornia,Berkeley)少两个字母。

  留学专家提醒,在申请国外大学时,一定要先查看它是否在教育部公布认可的外国大学名单中。正规大学的申请程序有一套流程,而冒牌大学的要求会低得多,与冒牌大学有合作的中介甚至会以帮忙造假的方式来吸引留学生。

  国外学霸也多,特长生更受欢迎,尖子生保持优秀也不易

  “在国内,我是尖子生,到了美国却不会学习了!”在各大留学论坛里,经常会看见这样的主题帖。对于那些进入国外一流大学的中国尖子生,如何继续保持优秀是一个难题。

  今年2月,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成员、武汉六中国际部校长刘燕海花费两周时间,自驾数千公里,深度走访了美国西部旧金山、洛杉矶、犹他州等地12所知名大学,并将收集的资料和图片用日记体形式汇编成近万字的“美国留学[微博]宝典”。

  在美国排名第三的斯克里普斯女子学院,只接收了不到10名中国留学生。该校副校长维克多告诉刘燕海:“大多数中国学生在英语方面高分低能,无法适应学校的学习压力和难度。”

  美国多所大学负责人表示,学生应该具备绘画、体育、音乐等方面的特长。加州理工大学的一项比赛,是让学生们在宿舍墙壁上涂鸦;在犹他大学,学生可以将滑雪、橄榄球、篮球等项目作为个人选修课……

  很多人以为,勤奋、吃苦是中国学生的强项。但是,刘燕海在走访12所美国大学期间,专门到这些学校的图书馆体验,发现它们无一例外都是24小时开放,常常凌晨2点仍然座无虚席。“美国的大学对学生的课前预习、课后复习要求都很高,而海量阅读几乎是一个必经的过程。”他说。

  据武汉六中国际部招生部主任蔡佳介绍,为了适应美国的大学生活,该部将要求学生全面接受商务礼仪、职场辩论、英语演讲、医疗急救、马术等20项青年强者课程训练。在平时的学习中,小组讨论、同学合作完成作业也是主要的教学方式之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