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中国留学生叹求职难 语言和身份成阻碍

2014年05月04日14:35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网5月4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洛杉矶2日举办的亚洲人才招聘会吸引了2500名学生来参加,其中绝大部分都是来自中国的留学[微博]生。学生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口的职位不少,但是由于签证问题选择不是很多。也有学生抱怨,明明大部分来应聘的都是没有身份的国际学生,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不支持工作签证的公司来参加。

  在南加大传播学院读书的姚同学因为男朋友在美国读博,她也打算下半年毕业之后留在美国工作。姚同学说,类似的招聘会已经参加过几次,但是由于签证和语言问题,一直也没有找到心仪的工作。“毕竟如果想到美国的传媒公司上班,英语就是一个问题,我们英语说得再好也比不上那些本身英语是母语的人。”姚同学认为,比起参加这种招聘会来说,个人和学校的关系网对于找工作更有帮助。

  刚刚从加州州立会计专业毕业的丛同学告诉记者,他已经找了好几个月的工作了,但是还没有一点进展。“许多用人单位在申请的时候就直接说明不帮忙办理工作签证,因此无论背景多符合工作能力多强也还是找不到工作。”丛同学告诉记者,之前他在一家公司实习了4个月,上次对他的工作能力很满意,但是当得知他需要办理身份的时候,转正就遥遥无期了。“在美国没有身份真的太不容易了,现在很多华人公司虽然能够帮忙办身份,但是工资给的特别低,像会计专业有的公司月薪还不到2000美元,但是为了留在美国也没有办法。”

  但是也有的中国留学生对于身份并不看重,反而更加重视工作经验以及未来的职业发展。在洛加大读精算专业的魏同学表示,这次来招聘会的目标很明确,就是那几家专业对口的大银行。魏同学说,因为专业原因,他毕业之后的OPT签证有29个月,他打算用这29个月在美国找一份专业对口的工作,积累经验,之后回国发展。他表示,他身边的留学生朋友们,大部分都打算回中国发展,认为国内的机会更多。尽管已经来美6年,魏同学认为自己的英文仍然是找工作时的短板,他认为这跟个人经历有关,如果可以从更小年级接触英语或者小时候就有出国经历的话,语言就没有问题了。(夏嘉)

(原标题:在美中国留学生叹求职难 语言和身份成为最大难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