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如何走出“海待”围城?

2014年05月06日10:24  现代教育报    收藏本文     

  据最新发布的《2013年中国留学[微博]生发展报告》显示,近五年回国的留学人员近80人,接近前30年的3倍。庞大的留学人口基数下,无不使近一段时间,笼罩在一些海归头上的光环开始渐渐退色,多数平庸的海归如今却成了尴尬的“夹心层”。

  海归作为一个既有国际视野,有具中国情怀的智力密集群体,一度被认为是推动社会变迁、科学进步的重要力量,百余年的留学史更是一部中华复兴的奋斗史。然而,现如今不少“方鸿渐们”从职场宠儿陷入了“职业围城”,令人不禁反思,海归该如何走出“海待”围城?笔者认为,归有所依、归有所得、归有所诚,应成为当前亟需破解的难题。

  首先,要“归有所依”。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的日益提高,人才引进政策吸引力得到增强,越来越多的海外留学人员选择回国发展,在国内建立家庭、谋求职业、开创事业。这就需要政府为他们提供更加宽松的创业条件,营造更加开放的社会氛围。习近平在去年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曾说,要使海归们“回到祖国有用武之地,留在国外有报国之门”。然则据一则调查显示,目前海归最为困惑的项目依次为:子女教育(29%)、事业发展(27%)、住房(13%)、收入报酬(11%)、照顾老人(10%)。可见,完善的政策支持和创业服务体系是给海归们强有力的“稳定剂”。 

  再者,要“归有所得”。此处“得”字并非索取之意,而是要以“所得”赢得实实在在的“归来”。俗话说,“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留学人员不能单为混一张文凭,沦为钱老笔下只在外国吃喝玩乐的“方鸿渐”。所以,海归们与其拿着花巨资换来的洋文凭愤愤不平,不如主动卸下光环,回归现实,审视自己,重新起航。从另一层面来说,海归贬值恰恰也反映出了近年来我国学生争先恐后涌出国门的盲动和非理性,出国留学的年龄走低,既与儿童身心发展的教育规律相悖,也不符合市场对人才结构的需求。此情此景之下,海归怎能不沦为“海待”呢? 

  第三,要“归有所诚”。具体说来,“诚”即留学的诚意和归国的真诚。在经济崛起的背后,如何取道西方从而塑造我国的文化科技地位,乃是海归人员的重要使命。以历经欧风美雨洗礼的海归钱学森为例,尽管遭遇美方软禁长达五年,丝毫未禁锢住“强国梦”的信念和对航天事业的向往。可以说,实现中国梦尚需凝聚中国力量,而每个“海归”中国梦的实现,都是在为实现整个国家的中国梦增光添彩。

  “学成归来,报效祖国”,朴实无华的八个字却是对留学之路的最好诠释。坚守爱国之情、自强之志,才会让留学和归来都同样充满希望,突破自我的“围城”。(本社评论员 线教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