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争抢中国留学生 日本大学狂送“秋波”

2014年05月09日16:02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网5月9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生源持续减少的日本大学为了填补巨大漏洞,纷纷拼出了最后手段,对中国留学[微博]生狂送“秋波”。日本政府也专门制定了优待政策,大学每多收一名中国留学生,就能从政府那里多拿一份钱。然而这并没有给日本大学带来新的生机,来日本留学的中国留学生依旧逐年减少。

  据报道,1992年,日本年满18岁的年轻人口有205万,但到了2012年,只剩下119万人。这苦了日本700多所大学。再加上日本经济多年走不出困境,没有饭碗的大学毕业生越来越多,很多日本年轻人因此放弃了大学梦,认为高中毕业后还是赶紧就业要紧。

  为了维持生计,自2008年开始,日本一些名气不高的私立大学和大中专院校开始放低入学门槛放,几乎可以说是全员入校。即便如此,也还是有不少学校因为招不上足够的生源而关门。日本媒体更是为此创造了一个新词——“大学倒产时代”。

  此外,政府制定了优惠政策吸引中国留学生,然而来日的学生依旧逐年减少。究其原因,从大环境来说,现在已不是外国大学挑选中国留学生的时代了,而是中国留学生挑选外国大学。伴随着中国国力的崛起,英国、法国、新加坡、美国等国家都开始把招揽中国留学生当成国策之一,纷纷加入中国留学生争夺战。而在全球排名前20位的大学当中,有13所大学都在美国。论国力与竞争力,日本显然不占上风。

  日本南富士产业株式会社董事长、清华[微博]大学[微博]客任教授杉山定久也说,在20年前,日本和中国经济状况悬殊,那时的日本是中国留学生挤破头都想来的地方,来了就能淘到金。但如今中国经济抬头,中国留学生对于日本的热情也就不那么高了。

  从小环境来说,日本的大学教育开始日落西山。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整个亚洲地区都有一种“日本迷信”。迷信日本的产品质量最好,迷信日本的公司管理一流,迷信日本大学教育出来的人才全世界通用。但进入20世纪后,日本“少子化”问题加剧,导致日本大学门槛越来越低。很多留学生更是视打工优于学习,稀里糊涂地混了个日本文凭就回国了。因为没有真才实学,他们在找工作时四处碰壁,哪怕是进入了大企业,也少有作为。这就打破了在中国流传的日本大学教育的“神话”。

  日本北九州岛岛市立大学留学生交流中心负责人福冈荣美说,7、8年前的中国留学生一下课就抢着跑到这里,要求帮他们指导日语,一提到目标,他们的眼睛都闪闪发亮,说希望能成为两国间的桥梁。这几年的中国留学生有个明显变化,询及为什么来日本,很多都回答为了能够看懂日语写的漫画。日本的社会和文化对他们不再有吸引力了。

  本国的年轻人不断减少,中国留学生也开始止步,日本大学的危机日益加剧。连日本的媒体也怒其不争。日本著名商业杂志《周刊钻石》的报道更是充满了辛酸的讽刺,日本大学已经沦为二流学校,二流学校能有什么办法招来外国的一流人才?(蒋丰)

  (原标题:欧美国家纷纷加入争夺战 中国留学生不再青睐日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