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就业难 中韩留学生不再追捧美国高校

2014年05月27日10:37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据参考消息网5月27日报道,美国《纽约时报》网站5月25日发表文章称,对一些外国学生而言,美国教育正在失去吸引力。

  每年秋天,数千名学生都会从韩国来到美国校园。韩国文化将教育视为成功的关键,父母们省吃俭用把孩子送到国外读书。除学费以外,家长[微博]要支付备考和冲刺班的费用,还得花钱给孩子补习英语,雇用招生中介来指导他们办理陌生的入学手续。过去,只有少数精英才会到国外读研[微博]究生。现如今,韩国新兴中产阶级的孩子也会出国读书。

  上面说的是韩国,但这番描述可能同样适用于中国。

  申请人数锐减

  文章称,最近,在连续多年的生源强劲增长后,向美国院校提出研究生申请的韩国学生数量陡然减少。去年,在美国留学[微博][微博]的韩国本科学生数量同样减少了。目前在美国留学的韩国学生人数与5年前相比减少了。

  韩国是美国的第三大留学生生源国。该国对美国兴趣的减弱可能向越来越依赖第一大生源国——中国的美国院校发出了警告。

  中国和韩国的政治、人口及经济状况均有所不同,但它们的教育传统以及把学生送到国外学习的动机是一样的,它们的留学发展模式也遵循着相同的轨迹。

  在首尔办公的教育顾问禹济国(音)说:“中国市场很像10年前的韩国。”

  文章称,在取得昂贵外国学位后归国的中国留学生近来遭遇困境之际,韩国家庭为留学不再像以前那样能保证经济富足而感到不安。

  几十年来,让最优秀的学生去留学是中韩两国的务实选择,它们承认国内教育能力不足,特别是在研究生教育层面。但是,随着它们的经济状况和教育制度发生改变,留学的理由也变了。

  中韩国民都越来越富裕(韩国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则从10年前开始),这意味着更多的家庭具备了送子女去美国留学的能力。两国父母都确信一张洋文凭有助于他们的子女在日益全球化和拥挤的就业市场上找到工作。事实上,许多韩国企业都要求潜在雇员提交英语水平成绩单。

  很难进入名校

  文章提到,中国的高考[微博]成绩以及韩国的“修能”考试(相当于高考)成绩是大学入学的唯一决定因素。

  或许正因为如此,中韩两国学生才在早前赴海外求学。根据国际教育学会的数字,目前在美国留学的韩国本科生人数相当于韩国研究生人数的两倍。在过去10年,在美国各高校求学的中国本科生人数增长了近9倍。

  但是,留学市场的火爆或许削弱了上述理性因素。去年有近24万名韩国学生留学,占大学生总人数的约7%,这部分人中有约三分之一都在美国留学。考虑到留学生所占比例如此之高,外国学位给予韩国学生的任何优势都可能打折。

  富布赖特委员会驻韩国办事机构的教育顾问文森特·弗洛里斯说:“或许到美国留学已经不那么新鲜了。”

  尽管中国留学生人数占大学生总人数的比例仍然较小,但在美国求学的每三名外国学生中就有一名是中国人。

  文章还提到,如果说某些院校中国留学生过剩的局面可能会让一些学生打消留学念头,那么进入顶尖美国院校的难度(就算水平出众、分数高也没用)可能会让另一些学生打退堂鼓。

  杜哲森的学生如果被顶尖美国高校拒绝,那他们就去读美国以外的排名高的学府,包括香港大学[微博]、多伦多大学以及耶鲁-新加坡国立大学学院。杜哲森说,等到明年,新一届学生可能根本不会费劲申请去美国读书。他说:“最优秀的学生知道他们就读美国大学的难度更大。竞争简直激烈得离谱。”

  “海归”不再吃香

  文章称,如果说上大学竞争激烈,那么等待毕业生的中韩就业市场同样竞争激烈。

  在韩国,由于经济不景气,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率已经下降到仅为60%。高职院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要好一些。在中国,这是一场数字游戏: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统计,2013年中国有700万应届大学毕业生,其中近18%的人没有找到工作。

  求职者原本指望洋文凭能在就业局面紧张的时候派上用场,现在看来它甚至是一种劣势。

  位于韩国首都首尔郊外的纽约州立大学韩国分校的招生部门负责人崔才贺(音)说,韩国留学生回国找工作时常常会发现缺乏本地的人脉。

  崔才贺说:“在韩国,亲缘关系十分重要。它是一个很讲关系的社会。要想找到工作,你就得在学校有良好的人脉。而在美国学习的学生则没有这方面的条件。”

  文章称,中国学生赴美国就读本科的首批毕业生现在才刚开始回国。但是,一项对早些时候回国从事风投行业的中国留学生进行的研究发现,他们事实上还不如一直待在国内的毕业生成功。研究报告的作者、新加坡国立大学的研究学者孙微(音)将这一现象归因于留学生掌握的知识技能与较为薄弱的人脉不匹配。

  智联招聘去年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70%的雇主不会偏爱有海外教育经历的应聘者,近10%的受访雇主表示倾向于不雇用归国留学生。

  当然,并非所有造成留学兴趣减弱的原因都是消极的。一个重要的因素是,曾经只能在国外得到的教育机会如今也越来越多地可以在国内得到。

  韩国和中国都有越来越多的高校与外国大学合作办学。这两个国家之间的教育交流也增加了,使学生们可以在本地区内留学。

(原标题:纽约时报:中韩留学生不再追捧美国高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