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薪海归”频现招聘会 月薪2000也愿就业

2014年05月27日10:46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迎“毕业季”已至,一大拨学成归来的留学[微博]生也加入了“应聘大军”。多家金融单位人士感叹,2014年招聘会上,收到的留学生简历比前几年还要多,各个国家或地区的学校都有。不过,记者调查发现,各家单位开给“海归”的薪水却很一般,多数人起薪仅在三四千元。这意味着,去欧美学校读四年本科,可能要工作十年成本才收回。

  新现象:

  “海归”简历一堆,2000多元低薪也愿接受

  一年一度的毕业季来了,无论对于用人单位还是毕业生,毕业季注定是与忙碌与紧张相伴。南京一家大型金融公司人士称,准备招聘10位员工,主要负责市场开拓类的,起薪不高,也就三千多一点。前期一场大型招聘会上收集到107份有效简历,结果发现有30多份,学生的学习背景是在国外完成的,其中,就读于欧洲、美国、澳洲地区的学生最为密集,95%以上在留学中是读商科的。该位人力资源部人士称,在过去2-3年里,虽然也发现投简历的“海归”较多,但今年却显得格外明显。“去年这个时候,我们招聘月薪也在3000多元,很多‘海归’却没有选择我们,而今年,“海归”也放低了身段,也愿意从基层开始。”

  “我们也遇到同样的现象。”南京一家咨询公司HR刘先生说,我们对于新员工起薪也只有3000多元,缴完保险后纯收入可能不到2500元,而在招聘会上初步筛选出的69份合格应聘简历中,20%以上的应聘者具有海外留学背景,这让我们很吃惊,选择他们更为谨慎,“为什么‘海归’还要选择低薪,即便我们录取了他们,海归们能留多久。”刘先生说,我们注意到,在投简历的“海归”中,很多毕业于世界高校排名200位之前的学校,这类“尖子生”以前是很少主动愿意加入我们这类中等规模咨询公司的。

  读书投入百万元,工作十年难收回

  “看到身边不少同学,在高中一年级就筹备去美国、澳洲读书。我们是事业单位的,钱也不太多,但也咬牙筹集到学费,把孩子送往了澳洲。”南京一家文化公司的财务部人士罗女士感叹,“结果四年过去了,我们发现,还是要和孩子在南京读大学的同学一起‘抢工作’,有的人本土作战优势明显,已经比我们提前拿到了单位入职书,我们还在天天帮孩子找工作忙碌着。”。

  罗女士补充说,对于一个年收入不到15万元的家庭而言,出国读书是很困难的。”澳洲学校费用很高,生活费也不低,四年相加,总共需要100多万元的费用。幸好自己在2001年的时候投入了一套小区的房子,卖掉换到了79万元,加上省吃俭用的30万元存款,刚好够孩子去读书的花费了。于是一家人挤在更为破旧的60多平方米的旧房子里,生活质量很差”“我们原本认为,学成归来至少能拿个一二十万的年薪,如今看来,想拿到5万也比较困难,这意味着,读书投入的100多万元,十年未必能收回来。”

  权威数据:

  就业压力大,多数人薪水远不达预期

  相关数据显示,赴美留学大[微博]学生人群中,就业第一年年薪大多在60000元以上,这一比例占到了89.9%,仅有约10%的学生期望的年薪可以低于60000元。其中,30.40%的学生期望第一年就业年薪在60000-96000元之间,20.30%的学生期望第一年就业年薪在96000-120000之间,另外有39.20%的学生期望第一年就业年薪达到120000元以上。而实际情况是,海归就业起薪远低于预期。超过三分之二的留学回国人员的就业起薪不到6万元,其中36.5%的海归的就业起薪低于4万元。

  冷思考:

  高成本留学是笔不划算的投入?

  某教育机构负责人唐先生称,“我们一直提醒学生理性看待留学,对于所选的国家或地区,须权衡学费、生活习惯等各方面细节。”唐先生说,身边不少家长[微博],跟风留学现象很多,而留学并非适合所有的家庭,毕竟牵涉到较高的花费,确实不少家庭为了短期里筹集学费、生活费、卖车卖房的都有。(黄阳阳)

(原标题:低薪“海归”频现南京招聘会 低至2000也愿接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