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满分无缘哈佛 美大学最难录取季原因何在

2014年05月29日11:3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文摘自《郑勇的博客》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美国的一名华裔女生SAT考了2400分的满分。于是,她信心满满地只申请了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等三所美国大学。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都拒绝了她的申请。

  其实,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等美国顶级名校每年都会拒绝很多SAT满分学生的申请。但是,与往年最大的不同是,今年美国名校的录取率普遍降低,以至于有了“最难录取季”的说法。

  统计数字显示,在253472份美国常春藤联盟校的申请中,只有8.925%的申请人获得录取。这意味着超过90%的申请者被拒之门外。而普林斯顿大学、耶鲁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康奈尔大学四所常春藤盟校更是创下历史录取新低。与此同时,不仅传统的常春藤盟校录取率“暴跌”,一向被中国留学[微博]生所青睐的加州大学系统的伯克利分校新生录取率也首次下跌至20%左右。

  美国名校录取率下降的主要原因,就是申请人数逐年增加。其中,中国申请人数的增长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美国留学[微博]政策的开放,中国学生已经成为美国大学最大的国际学生群体,而且中国留美学生人数依然保持着快速增长的态势。2013年,中国学生赴美留学人数已达235597人。2014年,赴美留学学生人数预计增长20%。也就是说,即将赴美留学的中国学生人数将达到27万人。但是,申请美国名校的中国学生人数远高于实际赴美留学的学生人数,而且每位中国申请人通常都会申请8至10所乃至十多所美国大学。不难看出,美国大学“最难录取季”很大程度上正是由于申请美国大学的中国学生人数的骤增造成的。

  录取率创出新低的美国大学非常集中,基本都是综合排名前50名的美国大学。这些大学与中国学生申请美国大学的特点相吻合:首先,中国学生选择学校只看排名,所申请的美国大学基本都集中在综合排名前100名的院校;其次,中国学生选择美国大学只看综合性大学,导致众多优秀的文理学院和区域大学乏人问津;第三,中国学生选择专业只选热门专业,尤其是商科专业,而不考虑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价值观。

  有意思的是,生活在美国的华裔学生与中国学生申请美国大学的特点几乎不谋而合。在美国大学招生人数相对稳定的情况下,中美两国“中国学生”集中申请某些美国大学,势必造成这些美国大学录取率再创新低。

  美国大学录取率引发社会的关注,还在于大批SAT高分申请人遭到了拒绝。尽管SAT被称作“美国高考[微博]”,但SAT分数只是申请美国大学的一个必要条件。然而,在众多中国申请人及家长[微博]眼中,SAT成绩的作用被进一步放大了。其实,无论美国常春藤盟校,还是综合排名前50名的美国大学,对于录取的SAT成绩并没有明确的分数线要求。至于中国学生之所以热衷于SAT高分,既有传统的高考观念的原因,又有被某些培训机构误导的因素。

  不可否认,美国大学对于中国申请人的托福[微博]、SAT成绩十分看重。个中原因,在于中国学生申请材料“过度”包装的现象十分普遍,美国大学很难从众多“相似”的申请材料中选择真正需要的学生。因此,托福、SAT等标准化成绩在录取中国学生过程中占到了很大的比重。美国大学对于标准化考试成绩的关注,反过来又导致了中国学生“刷分”现象十分普遍,致使申请美国大学的分数水涨船高,而美国大学不得不再度调整录取中国学生的策略。

  实际上,美国大学录取中国学生的标准正在逐步回归到“美国标准”。众所周知,美国大学的录取条件,除了GPA(平均成绩)、托福、SAT成绩之外,还需要提供所参与的课外活动。其中,课外活动在录取过程中的比重甚至占到了50%。那名爱吃泡面而被美国名校录取的中国学生就是最为典型的一个案例。

  “泡面男生”之所以被录取,美国罗切斯特大学招生官的解释是,因为对泡面的狂热。不过,美国大学招生官真正看重的是“泡面男生”有自己的想法、有独立思考的能力。这些正是美国一流大学希望学生所具备的。

  尽管今年被称作美国大学“最难录取季”,但却有越来越多“成绩平平”的中国申请人“出人意料”地被美国名校录取。这也恰恰反映了当前美国大学“中国”录取政策的变化。事实上,美国大学尤其是名校录取并没有固定的标准模版。中国学生若想从“最难录取季”乃至今后“更难录取季”中脱颖而出,一个根本的原则就是成为一名与众不同的真实自己。

  新浪教育将于6月28日上午在北京语言大学举办“新浪2014北京国际高中大型公益择校说明会”,届时将有30余所知名公办学校国际部、国际高中与家长学生一对一交流,报名电话:18501341139 活动详情:http://t.cn/RvWUFHA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