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移民“按需引进”的借鉴意义

2014年05月30日11:08  新京报    收藏本文     

  据报道,自2004年实行“绿卡”制度至2011年底,中国总共只有4700多张绿卡发放,年均发放量248张。有关移民[微博]的话题再次热起来,而加拿大是著名的移民国家,其技术移民政策,在全球范围内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有相当大的借鉴意义。

  2008年2月27日以前,加拿大联邦技术移民的类别多达300类,覆盖面十分广泛,其他方面的要求也相对宽松。之所以作此规定,是因为政府认为,加拿大地广人稀,各行各业都缺乏必要的专门人才,而这些人才仅凭本国培养,既培养周期长,又无法满足数量、质量需求,必须降低门槛,吸纳海外专才为加拿大效力。

  2008年11月28日,联邦移民部颁发技术移民新规,提高门槛同时,首次为技术移民规定上限指标。作此调整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最主要的原因,是政府意识到加拿大经济产业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为此必须调整技术移民引进规则。同时,需要采取措施,避免人才引进中“用非所长”的浪费。2011年7月,加拿大对年度技术移民总申请量和单个类别申请量实施配额制。这表明加拿大从“重数量”变为“按需引进”。

  随后便是引起巨大争议的C-38法案出台:不仅暂停接收联邦技术移民新案申请,而且规定取消2008年2月27日前递交,且于2012年3月29日前尚未作出审理结果的技术移民旧案申请,这就是波及28万多申请者的所谓“一刀切”公案。

  随后,加拿大恢复受理技术移民申请,但对申请人数和语言等提出了更严格的硬性标准。

  正如美国科学促进会的凯利·克劳斯所评价的,这一修改所流露出的意图,是“只要高技术移民,不要低技术移民”。不难看出,加拿大技术移民政策的主旨,是“补足本国人才短板”,而其技术移民政策的不断调整、变化,则反映了该国人才短板的变化,和政府力图通过调整,让移民政策适应这种变化的需要。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中国人口红利一方面终有耗尽之时,另一方面,人才不足未必是绝对数量、而很可能是特定门类专才的匮乏,汲取国外经验,通过调整政策实现“补足短板”,完善人才构成的目的,对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是很有意义的。(陶短房)

(原标题:加拿大移民“按需引进”的借鉴意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