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积极参与日本仙台外国人防灾讨论

2014年06月04日14:16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网6月4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由于语言和不同的文化,很多没有过地震经历的外国人很容易成为灾害弱势群体。吸取“3·11大地震”教训,近日,日本仙台市相关机构举办了支援外国人防灾的讨论会。包括中国留学[微博]生在内,共有13名外国留学生参加。

  据日本《河北新报》消息,吸取“3·11大地震”教训,为今后能够有效防灾,5月31日,该社在仙台国际交流协会和东北福祉大学的协助下在位于仙台市青叶区的东北福祉大学举办了“连结塾”。出席人员以受灾时外国人支援和相互合作为主题交换了意见,确认了平时与外国人加深交流对于防灾的重要性。

  来自中国和美国等国家的13名留学生和当地三条地区的町内会干部参加。当地不仅拥有东北大学[微博]国际交流馆,也有很多外国人生活。町内会干部说:“回顾大地震刚刚发生后的情景,避难所中的避难者约9成为外国人。”町内会干部讲述了自己面对语言障碍的体验。

  作为对策,相关人员提出“有必要增加外国人参加的防灾训练”,“如果能说简单的日语,留学生也能理解”的意见。留学生们也积极提议:“想在灾害时作为翻译发挥作用!”

  该地区正在为以外国人为对象的防灾准备工作投入力量。也有的町内会正在推进制作加入对应外国人防灾的避难所运营手册。当天,仙台国际交流协会和东北福祉大学举办了面向外国人的防灾讲座。

  减灾·复兴支援机构的理事长木村拓郎呼吁:“目前,没有地震经验的外国人正在增加。通过居民与外国人交流机会,希望将地震的教训传达给外国人。”

  国见地区联合町内会长千田文彦(70岁)说:“相互交流非常重要。能够与留学生商谈真好。”(郭桂玲)

(原标题:中国留学生积极参与日本仙台市外国人防灾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