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学习之城”阿德莱德:适合留学与生活

2014年06月05日11: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课堂轻松随意课堂轻松随意

  提起阿德莱德,有些学生和家长[微博]会比较陌生,其实,这座城市获得的荣誉还挺多,比如世界宜居城市第五名、澳大利亚最安全的城市、最值得旅游的十大城市之一,同时还被称为“节日之城”,每年举办超过400个节日。澳大利亚南澳州教育推广署是专门负责推广南澳教育的政府机构,立志把阿德莱德打造为澳大利亚的“学习之城”。

  留学[微博]生人数少 语言环境好

  记者采访了众多在阿德莱德留学的中国学生,他们均表示,之所以选择到阿德莱德留学,主要是看中这里的留学生特别是中国留学生数量较少,能够给到他们很纯正的语言环境。据澳大利亚南澳州教育推广署负责人介绍,2013年度,一共有26764名国际学生在阿德莱德学习,仅占南澳州总体学生人数的8%。其中,中国留学生占国际学生总数的42.2%,居国际学生数量第一位,约1.1万人左右。而悉尼的中国留学生有57539人,墨尔本的中国留学生有43373人,布里斯班的中国留学生有18449人。此外,阿德莱德的常住华人也较少,只有接近2万常住华人,因此,对于留学生来说,更容易结交到澳大利亚当地和外国的朋友。

  生活成本低 房租便宜

  据介绍,阿德莱德的物价比悉尼和墨尔本便宜19%,比珀斯和布里斯班便宜7%。据当地一位留学生介绍,生活成本低主要体现在房价上,以她的两个朋友为例,一个住在悉尼的城区,一个房间每周的费用要290澳元;一个住在阿德莱德同样的地段,每周只需要125澳元。而且,留学生乘坐公共交通可以享受当地学生的优惠。此外,如果是在阿德莱德读博士的话,小孩可以免学费就读当地公立学校。

  可根据兴趣爱好选科目

  南澳州高中读的是南澳教育证书课程。来自广东中山的Lyman告诉记者,因为平常表现占到了70%,因此认真对待平常每一次作业、每一次测验很重要,而且要跟老师搞好关系,给老师留下一个好印象。

  很多留学生也表示,能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来选择科目也是他们选择到澳大利亚读书的重要原因。来自北京的女孩Erin Zhang目前在阿德莱德的一所寄宿制女校Seymour College读12年级,她在国内就很喜欢画画,到国外读书后,她的这一兴趣爱好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和培养。她的作品多次被校长大力推荐,而且学校鼓励她多参加相关研讨会,了解更多业界最新信息,这些对于她申请大学都非常有帮助。

  住寄宿家庭 锻炼自理能力 要帮忙做家务

  一般来说,公立学校不提供校内住宿,学生可以住在寄宿家庭;而私立学校则有两种选择,既可住在寄宿家庭,也可住在校内宿舍。究竟哪一种住宿方式更适合孩子呢?记者发现,住在寄宿家庭更适合自理能力、自律能力强的孩子。如果你的孩子还做不到的话,最好先选择校内住宿,管理更严格一些。

  来自河北的Ian 张在Mercedes College读12年级,他的寄宿家庭就是这所学校的生活老师,他认为,住在寄宿家庭学会自己安排生活学习很重要。学校一般下午3时30分就放学,剩下的时间就需要自己安排了。他一般4时到家;4:30~5:30写作业,复习功课;晚上10时前一定睡觉。

  生活饮食习惯不同是留学生住在寄宿家庭面临的最大挑战。就读于阿德莱德大学附中的Lyman告诉记者,当地的寄宿家庭普遍重视节约资源,比如洗澡时间不能太长,洗碗不能用太多水,这些需要留学生去主动适应。在饮食方面,如果确实吃不习惯,可跟寄宿家庭商量,可否一周做一两次米饭。

  在采访中,很多负责挑选寄宿家庭的老师都特别提到帮寄宿家庭做家务这件事。有些中国孩子在国内习惯了当“甩手掌柜”,什么家务事都不干,这让寄宿家庭感到难以理解,因为在他们的观念里,做家务是每一个家庭成员的义务。记者了解到,其实,孩子只需要做一些简单的家务,比如洗碗、洗衣服等。记者到山东男孩Michael的寄宿家庭,吃过午饭,Michael很自觉地帮忙洗碗,他告诉记者,其实洗碗很轻松,因为只需要把碗放进洗碗机就搞定了,洗衣服也有洗衣机,完全没有体力活,还能给寄宿家庭留下好印象。

  住寄宿学校 作息时间规律 老师监管严格

  家长如果不放心孩子,可以选择寄宿学校。阿德莱德当地最好的男校之一St. Peter’s College可以提供91个床位给学生。晚上,学生要在自己房间做功课,有老师检查功课,学校还会请大学生来为学生辅导功课。

  当地著名女校Seymour College可提供81个床位给学生,在宿舍里有6名员工每天值班,吃完晚饭后学生通常在自己房间学习,并且要把房门打开,老师需要巡视每个房间确保学生不在玩游戏,每年级都会有一个学业辅导员辅导功课。同时会有3名员工住在宿舍内,每天要确保孩子们按时起床。在该校读书的Erin Zhang介绍,晚上7:00~9:00在房间学习,需要统一上交手机;晚上10:00熄灯睡觉前要把手机和电脑一起上交,确保学生休息。除此之外,宿舍里还有医务室,有2名常驻注册护士为学生提供简单医疗服务,如果病情严重的话,会帮助学生联系医生就诊。

  阿德莱德特色中学一览

  University Senior College(阿德莱德大学附中):学校设在阿德莱德大学校园里,学生可以利用大学的所有资源,包括图书馆、实验室、运动设施。学校有校长推荐名额可以保送到阿德莱德大学。学生在读语言期间,学校会举办活动让11、12年级学生帮助读语言的学生。学校只提供11、12年级课程。

  Woodcroft College:学校包括小学、初中、高中。学校既开设SACE课程,也提供多种IB(国际文凭)课程,学生可以从中选6门学习,有4门要做深度研究。学校为国际学生编写了详细的入学手册,并写明了在寄宿家庭的行为规范。

  Concordia College:已有124年历史,校园随处可见多个古式建筑。学校提供IB和SACE课程。音乐课程是学校的特色,多媒体和电视、艺术与设计也是热门选修课。澳大利亚前总理吉拉德曾来校参观学生的电影制作。此外,该校的体育活动丰富,篮球也很突出。

  Mercedes College:学校有60年历史,有41年接收国际学生的经验。该校依山傍海,离海边只有20分钟车程,离最近的山林10分钟车程,因此学校附近常有考拉和袋鼠出没,学校附近也适合学生们爬山和骑车。学校专门有一间教室为国际学生提供各类服务。学校很重视与校友联系,每年安排一次校友和在校生会面,给在校生提供职业指导。

  Glenunga International High School:公立学校,提供8~12年级课程。学校注重学生国际意识的培养,每年9月的一天定为“国际日”,还有国际大使俱乐部。学校开设有精英班,通过考核可入读。同时也开设IB课程。

  St. Peter’s College:是当地最好的男子学校之一,既提供走读又提供寄宿,创办于1847年,学校的知名校友包括3个诺贝尔获得者和41个罗德学者(罗德奖学金是一个世界级的奖学金,有“全球本科生诺贝尔奖”之称的美誉)。学校提供SACE课程和IB课程,特色课程包括数学、音乐、戏剧、运动等。

  Seymour College:是阿德莱德最好的女校之一,学校的女子风笛乐队和游艇队很出名,学校为女孩开设了适合她们性格特点的课程,比如家政、手工、厨艺等。学校会每年举办一次艺术展。

  Prince Alfred College:是当地最好的男子学校之一,成立于1869年,开设从早期教育到高中的全程教育,学术成绩很突出,大部分毕业生都以第一志愿获得大学的首轮录取,经常会有知名大学来到学校举办招生说明会。开设了诸多适合男孩的体育运动,开设有SACE和IB课程。(李琼)

(原标题: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市留学生人数少 学校监管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