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创业解空虚:你的寂寞就是我的钱袋

2014年06月05日10:36  《留学》杂志    收藏本文     

  导语:去之前,脑子里充满了对资本主义“腐朽生活”的想象;来之后,灯红酒绿却成了始终融不进去的咫尺天涯。这是很多留学[微博]生生活的真实写照,文化差异、语言障碍、学业压力、人际隔阂使他们感到茫然、无助。而毕高就是要帮你解决这些问题。

  Gasto是毕高(Bego)的两位创始人之一,他们是第一个获得英国政府认可的国际学生创业团队。

  这位带着英伦范儿的马来西亚帅哥,操着不标准却及其流利的普通话,向《留学》记者聊起自己如何为留学生们的无助生活提供服务,却无意中发觉了新的生财之道。

  保姆式解救“中国幽灵”

  中国留学生求学异国,因为文化差异、语言障碍等因素不能顺利融入当地社会,于是便将自己局限于中国人的小圈子;有少数人甚至连一个朋友也没有,每天的生活除了上课就是宅在宿舍里,过着“独行侠”似的生活,网上称其为“中国幽灵”。

  毕高落地中国,正是希望填补目前留学后端服务的空白,也为解决留学中的“中国幽灵”现象提供一种新的可能。可以简单概括为:针对中国留英学生如何融入当地生活的保姆式服务。

  毕高的保姆式服务从学生出发前就已经开始了。起飞之前,报名接受毕高的留学生会得到毕高提供的英国手机卡、提前申请好的银行账户、留学生专用的保险,还有24小时的接机服务。到了住所,毕高还提供“安家包”:包括厨具、床上用品等生活用品。这些服务来自Gaston这个过来人的经验,他对《留学》说,很多留学生刚到英国时只有一个行李箱,一落地无所适从;毕高要让他们从留学旅途的开始就可以享受快乐,无需生活琐事犯愁。

  保姆式服务还包括帮助学生融入当地文化。每到英国的传统节日,毕高会组织Host Visit(家庭拜访)。Gaston亲身体会到,西方人表达爱的方式很多,东方人则较为含蓄。留学生可以通过西方家庭的氛围领悟到如何对亲人表达爱。毕高也会利用周末提供其他体验,包括马术、帆船、品酒等,让学生有机会身临其境英式贵族文化,对绅士风度和淑女风范多一些直观的理解。

  “毕高相当于一所大学,”Gaston这样告诉记者,“我们的课堂就是英国社会。”

  此外,毕高还通过性格色彩分析课程发掘学生的真实兴趣,组织学生参与与英国当地知名企业的交流活动。临近毕业,毕高会提供包括简历指导,实习和商业社交机会。而且,对学生的每个阶段,毕高都会提供给家长[微博]的一份详尽的报告,用文字和图片详细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点滴滴。

  一道好菜引来投资人

  Gaston出生在马来西亚,17岁那年孤身一人赴英留学。刚到英国时,Gaston也遇到过不少困难,比如一直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大少爷不得不学着下厨房。硬着头皮切菜、掌勺的Gaston发现,自己不但有天分,也很享受买菜做饭的过程,最后甚至还上了英国的美食节目,让英国最大的风险投资公司的老板Oliver先生品尝了他的手艺。这位Oliver就成了毕高的第一位投资人。

  Gaston回忆起这段奇遇,向《留学》记者感叹,无论你的爱好有多不起眼,但只要坚持,或许哪天就会以意想不到的方式给你带来丰厚的回报。

  除了做饭,活跃的Gaston想尽办法体验英国生活,参加了各种学生社团、积极在当地实习。此外,他还利用课余时间参加了诸如滑翔、跳伞、游艇、园艺等特色活动。就在自己玩儿得不可开交之时, Gaston也注意到身边有很多留学生只和来自本国的同学打交道。

  从华威大学毕业后,Gaston与自己的校友Jennifer(毕高的联合创始人之一)开始为创建毕高而奔走。创业的头两年,一直生活优渥的Gaston着实过了一段时间段苦日子。由于是白手起家,他们的团队过得十分节俭,初期的办公室只租了一间小阁楼;吃上更不敢讲究,在商店打烊前一刻去买打折的食品成了日常惯例。为了节省开支,Gaston开始学着给自己理发,能给自己剪个“和尚头”就算大功告成了。

  最终,他们的理念受到了英国政府的认可,并得到了英国最大风险投资公司的支持,毕高也在英国正式成立。

  毕高将自己的服务分成了3个:公爵卡、侯爵卡和伯爵卡。他们从2013年进入中国,经历了1年的发展,去年会员约为100位。今年开始,这个颇具野心的团队已经开始了推广计划,并将VIP版的公爵会员限额设置到了160个。

  这是给富家子的高端定制?

  毕高的创业理念会对国内留学产业构成冲击吗?在《留学》看来,这是个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启发。

  英国政府和中国留学家庭对毕高的认可,说明传统服务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广大留学生及其家长对留学服务的要求。

  与本土机构相比,毕高这类的国际公司在后续留学服务领域确有其优势:有英国政府背景,是英国驻华使馆的合作机构;有资金优势,获英国最大投资公司Midven的支持;有地缘优势,总部在英国,与英国学校、企业有较多联系。这都是本土公司不可得的硬实力。

  但同时,对毕高来说,登陆中国,也面临挑战。在英国各地,有很多中国留学生组建的社团以及各种华人组织,中国留学生向他们寻求帮助也是一个很好的途径,这些组织的发展与完善无疑对毕高构成一定程度上的竞争;毕高提供的留学后续服务费用,大概占到总留学成本的10%,对于工薪阶层的留学生家庭来说,是否愿意为此买单还存在疑问;中国家长对于文化留学的概念还不成熟,毕高提供的后续服务能否从“小众”发展到“大众”也有待观察。

  但无论如何,毕高的创业巧思都给同质化的留学产业开了一扇新门。根据《2013国际人才蓝皮书:中国留学发展报告》,文化差异、学习压力和感到孤单是青少年留学生的主要问题,越来越多的留学生及家长认识到,申请成功只是留学规划的一小步,迫切希望有留学服务中介能够提供更多的“无忧服务”。尤其是随着留学低龄化时代的到来,留学后续服务的市场将会受到更多留学家庭的青睐。

(原标题:你的寂寞就是我的钱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