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学市场发展迅猛 各机构为利益陷入乱战

2014年07月28日14:10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教育部近日发布《中小学学生赴境外研学旅行活动指南(试行)》(以下简称《指南》),强调“安全出行”和“寓学于游”,并对海外游学的举办者安排活动的教学主题、内容安排、合作机构选择等方面提出指导意见。

  《指南》是继2012年教育部、外交部、公安部和国家旅游局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对中小学生出国参加夏(冬)令营等有关活动管理的通知》后,教育部首次以正式文件的形式对日益火爆的海外游学市场加以规范。

  现状扫描

  我国海外游学市场步入成熟期

  暑假来了,如何让孩子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是令家长[微博]们颇为头疼的问题。按惯例,许多家长选择暑期夏令营或者旅游等方式,让孩子接触校园以外的天地。随着国际教育风潮袭来,这两年许多家长开始关注假期海外游学项目。

  什么是海外游学?按照教育部发布的《指南》,“海外游学”是指根据中小学学生的特点和教育教学需要,在学期中或者假期以集体旅行和集中住宿方式,组织中小学学生到境外学习语言和其他短期课程、开展文艺演出和交流比赛、访问友好学校、参加夏(冬)令营等开拓学生视野、有益学生成长的活动。

  简而言之,海外游学就是指中小学生利用假期时间,出国参加夏(冬)令营,一边游览国外旅游胜地,一边到国外知名院校等地进行课程培训或者文化交流等活动,达到学习和旅游“双赢”的目的。

  我国海外游学市场起步相比国外晚,但经过近十年的发展,现在已经步入成熟期。现在市场上的游学产品、项目已逐渐成熟,一般而言,游学产品分为一个人出行的个人游学和冬夏令营形式的团组游学两个种类,涵盖名校交流考察、海外留学[微博]生活体验、全真课程体验、主题文化探索、亲子互动交流、本土拓展等多种形式。

  海外游学受到学生欢迎

  《北京青年报》和《法制晚报》已联合举办多次海外游学活动,从报名咨询情况来看,大多是10-18岁的孩子参加活动,他们大多选择美国路线及英国路线,原因在于英美两国不仅有许多著名旅游景点,更有世界上众多的知名高等院校,到哈佛大学或者剑桥大学聆听大师授课,与众多国际学生开展模拟联合国的活动,都是他们的小梦想。从其他游学机构了解的信息来看,家长们青睐海外游学的原因也不外乎“游”和“学”。

  在去年《北京青年报》和《法制晚报》联合举办的暑期海外游学活动结束后,一位叫杨逸馨的学生在自己的游学感悟中写道:“我第一次前往从小就一直很喜欢的国度——英国。在那个与我们有着诸多差异的世界里,我和我的小伙伴们一起学习、游玩、生活,带着我们浓郁的东方特色,感受着经典的西方热情,度过了非常难忘的半个月。在一个没有家长陪伴的环境下,我们的英语口语得到了极大的锻炼,也逐渐学会了彼此照顾与及时分享。半个月的时间很快,我和同行的伙伴们从见面时的陌生,到跨越了年龄、地域、生活习惯等的差异,逐渐磨合,彼此适应。我会始终铭记这些过程中的难忘体验。”

  发展迅猛的同时  市场也陷入“乱战”

  游学市场的扩大,引来众多机构“争食”,在无序竞争之中,许多不良问题也逐渐凸显出来。据业内人士介绍:“我国海外游学市场近几年始终保持40%-50%的增长率,游学市场规模急剧扩大。与此同时,游学服务市场秩序混乱,服务主体水平参差不齐、服务产品内容无明细界定的情况仍然客观存在,蕴藏着巨大的服务隐患和市场风险。”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我国的游学市场,尤其是海外游学市场存在三大问题:首先,当前游学市场仍然存在服务环节层层转包的状况,直接导致游学整体服务价格偏高,不同参与主体把控不同的服务链条,也直接造成服务质量难以得到根本保障。

  其次,行业未对市场参与主体设置准入门槛,游学机构水平泥沙俱下,以短期盈利为目的的机构大量存在,服务事故风险偏高。

  最后,就服务产品及服务内容来说,游学越来越偏离“寓游于学”的初衷,游而不学的现象大量存在,难以满足学生家长的切实需求。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近几年游学市场火爆的同时,也催生了很多的问题。主办机构鱼龙混杂,留学机构、培训机构、中小学校、旅行社等都在举办游学项目,很多没有资质和经验的机构,家长在选择时比较难区分,安全上很难有保障;很多机构的产品单纯以玩为主,没有学的内容,以游学的名义在做旅游,在市场上形成了不好的口碑。

  政策解读 

  规范市场

  建立标准

  海外游学在越来越受欢迎的同时,市场的混乱也暴露了诸多问题,可谓是喜忧参半。暑假来临,教育部发布《指南》目的在于促进中小学学生赴境外研学旅行活动健康发展、维护师生合法权益,教育部有关负责人提到,制定《指南》是希望能为社会提供方向和规范性做法,同时,加强安全教育,完善安全措施。

  《指南》共有二十条,主要内容是强调“安全出行”和“寓学于游”,对举办者安排活动的教学主题、内容安排、合作机构选择、合同订立、行程安排、行前培训、安全保障等内容提出指导意见。特别在操作性方面,规范了带队教师人数、教学内容占比、协议规定事项、行前培训等具体内容。为整个行业活动划定了基本标准和规则,希望能够形成社会的共识和监督。

  《指南》一出,得到了业内人士的普遍好评。业内人士认为,教育部的这个正式文件毋庸置疑是对游学行业的一个重大利好消息。目前国内的游学行业鱼龙混杂,服务质量良莠不齐,这是值得反思的。这个行业需要一个行业标准来规范这个市场,在海外的承接单位也需要有合格的资质来接待学生进行学习和活动。行业发展需要有一个统一的、权威的行业标准来规范整个市场的运营。这个正式文件的出台正是顺应了游学行业的需求和趋势,也会促进游学行业往更好的方向发展。

  该政策的出台,对于该行业更具规范性,有合理的书面文本进行参考指导,对于没有资质以及不规范的组织活动机构给予一定的打击。嘉华世达张利敏也表示,教育主管部门加强宏观监管,是为游学行业树立发展风向标,统一的行业标准已现雏形,将使游学服务市场逐步迈入发展正轨。

  专家建议

  游学应具有帮助孩子成长的功能

  游学相别于旅游,其费用也不菲。据了解,市场上的出国游学项目的费用约为2万-5万元/人。较高费用下,游学应该达到什么样的目的或作用,才能显示出其真正的价值?

  业内人士表示:“游学首先要起到启迪梦想、励志的作用,中小学生正是形成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关键时期,感受不同的文化和环境,对孩子的眼界和独立思考能力有非常大的帮助,能够帮助孩子树立人生目标。第二是肩负着帮助孩子成长的作用,初高中生正处于青春期,比较叛逆,家长单纯地说教很难起到作用,可以让孩子去经历然后产生自己的感受。第三是肩负着规划孩子未来人生的作用。很多孩子游学是为以后的留学做铺垫和准备,去了解即将留学的国家是不是喜欢,计划中的学校是什么情况等。其实,留学前的游学是非常必要的,可以避免因为环境不适应,学校不喜欢等造成的退学或无法顺利毕业的风险。”

  家长要强化

  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

  《指南》将规范海外游学市场的发展,但无法完全解决海外游学存在的问题。在维护自身利益方面,行业专家建议,学生家长也需要做出努力。

  业内人士建议,挑选的机构要有赴外资质和经验,这样可以确保组织的正规性和安全性;了解团组人数和领队老师情况,团组人数直接关系到团队的品质,领队老师有无经验对于境外的处理和安排非常重要;了解境外接待安排情况,有些机构不会直接安排,无法直接联系到境外负责人,这样就无法实时地解决境外情况,导致品质下降;选择项目时,要选择适合学生的,只有学生自愿地参加,才会更好地达到游学的目的;选择机构和项目,建议家长们要多方位选择。

  在选择游学机构和游学项目方面,业内人士建议,首先,学生家长要考虑参加游学的目的到底是什么,要更多地考虑游学机构的资质,以及接待的服务质量,一定要选择具有合格资质的教育机构,而不是单纯地考虑价格或者品牌;其次,在海外的接待机构也必须是经过海外认证的学校,同时要看学校整体的学习环境、学习效果、师资力量、国际学生比例等方面。(本版文/张丹)

(原标题:教育部出台正式文件 规范海外游学市场)

文章关键词: 海外游学国际游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