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内两名留学生海外丧生 留学安全敲警钟

2014年08月08日10:39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美国时间8月6日,一位从中国来的16岁交换学生在美国南加州安纳罕一所民宅的游泳池中溺水身亡。当地警方发布的消息说,6日晚间8点45分左右,位于安纳罕西北大街800号路段的一所独栋房屋后院的游泳池内疑似有人溺水,目击者随即打电话报警。警方人员赶到现场后,发现游泳池内一位少年溺水。警方立即将溺水少年送往附近医院救治,但溺水少年到达医院的时候已经没有呼吸,医院宣布其死亡。警方当时没有公布溺水身亡少年的名字,但透露说,溺水身亡少年是一位来自中国的交换学生,年仅16岁,男性。警方初步判断,这位来自中国的交换学生在溺水身亡之前是在游泳池中戏水,但确切的死亡原因还有待验尸官的验尸报告。

  7月24日,在南加州大学工程学院学习、来自中国的24岁留学[微博]生于当日凌晨在南加大附近29街遭到至少3人用钝器袭击脑部后受伤,后在住所内身亡。最近两起留学生安全事故牵动着很多留学生和家长[微博]的心,16岁和24岁都是美好年华,他们都曾经带着对自己学业的梦想来到国外的土地。很多时候,如果我们自己的安全意识时刻保持,可能悲剧就不会发生。随着越来越多的小留学生只身一人踏上陌生土地求学,安全意识不再只是个口号,而是需要每位家长都承担起这份责任。

  美国侨报网发表的评述文章认为,连续发生在中国留美学生身上的悲剧让外界再次对在海外生活学习的中国学生的人身安全产生担忧。随着小留学生赴美留学人数日益增加的趋势,我们也应当深思:小留们,你们真的准备好出国了吗?

  一、小留学生的个人安全意识要树立

  由于近几年留学事故频发,留学生在海外不论年龄大小,都应该在出国前树立个人安全意识。留学要时刻具备法律意识,自觉遵守所在国法律、法规,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每到一个新的地方,尽快熟悉将要生活、工作、居住的环境。详细了解并严格遵守交通规则。

  节假日外出,尽量结伴而行,出行,特别是长途出行,尽可能采用公共交通工具。在日常健身,如跑步、游泳、参加竞技运动等活动时,要选择有安全保障措施的场所,并提前就有关安全事项做好准备,避免发生意外。个人安全意识要时刻保持,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人负责。

  二、自我独立有助于留学生活更顺利

  出国留学多会选择住在寄宿家庭或住在学校,这都需要学生自己料理衣食住行,自我照顾。有的留学生不会洗衣做饭、不会处理人际关系,自理能力差。一旦出现状况,他们首先打越洋电话跟自己的父母抱怨、求助。

  也有小留学生没有正确把握自己在“第二个家”里的位置而与住家相处不好。事实上,住家把留学生看成家庭的成员,留学生可在开饭前帮助家庭主人摆好餐具,帮着给花园浇水,打扫卫生,做些力所能及的事,遵守房东的家规,会让自己的留学生活更安全和快乐。

  出国前,家长们应让孩子自己动脑、自己动手、亲自处理留学相关事情。

  消费方面,也要注意培养孩子的经济管理能力。家长可与孩子一起讨论每一笔消费。用鼓励和引导的方式教育孩子,会让孩子在得到尊重理解的同时,也学会如何合理支配自己的金钱,慢慢改正尚未完善的消费价值观。

  在消费问题上,家长最好不要一开始就予以否定,而是要主动跟孩子沟通消费的原因。建议家长可以通过网络,大概了解当地的物价水平,估算孩子花费的额度,从而跟孩子共同制定出每月的相应花销限制。

  三、情绪管理 做一个全面健康的小留学生

  现在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在父母羽翼的庇护下没有经过太多人生风浪的考验。独自在外生活和学习,没有心理方面的准备会引起心理问题而影响学业,因此须学会自我情绪调适,有意识地塑造良好人格。一般来说,积极、乐观、外向的人更能适应环境,在陌生环境中能更好地保护自己,完成学业。

  对于家长来说,要时刻注意孩子的心理和思想健康。建议家长与子女能够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各种方式保持定期的联系和沟通,了解他们在海外的学习生活状况、思想、心态和情绪上的变化,并积极地在各种问题上给予孩子正确的指导。

  其中包括在国外学习方法的调整与适应、树立正确文明的人生价值观和恋爱婚姻观,以及为人处世的方式等。

  四、年龄虽小,法律意识不能少

  很多中国留学生对国外的法律规范没有足够的重视,爱意气用事,法律意识非常差。比如没办保险就开车四处兜风,为别的中国留学生“出头”而打群架。

  国外的法律与中国多有不同。比如打算去美国读高中,家长应该教导孩子自觉地学习和遵守美国的法律、法规与文化习俗,同时学会运用法律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涉及留学生的法律通常有民法、刑法、交通法、邻里法、婚姻法、消费法、环境保护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公共秩序法、打工法、移民[微博]法等。同时,每个学校也有各自的相关管理规定,比如学籍、考勤、考试、图书馆借阅、资料复印、作业抄袭、交费管理、住宿管理等。在需要时,应向专业机构或专业人士咨询和寻求帮助。

  家长要让孩子从小了解法律知识,树立法律意识。出国前,可以让孩子参加一些培训或是相关的讲座,事先了解国外的法律规范。

  本文转自《乔磊看天下》的博客,请点击查看原文

文章关键词: 中国留学生留学美国留学生安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